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闻多一度│神舟十五号发射在即,神十五乘组将开展哪些工作?

新闻多一度│神舟十五号发射在即,神十五乘组将开展哪些工作?
2022年11月28日 11:18 新京报作者:新京报

  11月28日上午,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通报此次任务有关情况。神舟十五号瞄准11月29日23时08分发射。哪几位航天员将担任本次飞行任务?神十五航天员乘组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外国航天员能否到中国空间站做实验?一文读懂>>>

  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将执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

  11月28日,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由费俊龙担任指令长。

费俊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供图费俊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供图

  费俊龙同志简历

  费俊龙,男,汉族,籍贯江苏昆山,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65年5月出生,1982年6月入伍,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专业技术少将军衔。曾任空军某飞行学院飞行技术检查员,被评为空军特级飞行员。1998年1月入选为我国首批航天员,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2005年10月,执行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同年11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奖章”。经全面考评,入选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并担任指令长。

邓清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供图邓清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供图

  邓清明同志简历

  邓清明,男,汉族,籍贯江西宜黄,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66年3月出生,1984年6月入伍,198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入选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经全面考评,入选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

张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供图张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供图

  张陆同志简历

  张陆,男,汉族,籍贯湖南汉寿,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76年11月出生,1996年8月入伍,199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曾任空军某训练基地某团司令部空战射击主任,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2010年5月入选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经全面考评,入选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将重点开展六个方面工作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介绍,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任务期间神舟十五号乘组将重点开展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空间站三舱状态长期驻留的验证工作;

  二是完成15个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安装和测试,开展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等领域的4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三是实施三到四次出舱活动,完成梦天舱扩展泵组和载荷暴露平台设备安装等工作;

  四是验证货物气闸舱出舱工作模式,与地面协同完成六次货物出舱任务;

  五是开展常态化的平台测试、维护及站务管理工作;

  六是开展在轨健康防护锻炼、在轨训练与演练等工作。

  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神十五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 我国将实现航天员首次在轨轮换

  11月28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介绍,神十五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建造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形成三舱三船组合体,这是中国空间站目前最大的构型,总质量近百吨。在轨驻留期间,神十五航天员乘组将迎来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神十六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计划于明年5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三舱三船” 中国空间站目前最大构型即将形成

  按计划,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形成“三舱三船”的组合体,这是中国空间站目前的最大构型,总质量近百吨。详情>>>

  我国已具备开展载人月球探测工程实施条件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介绍,中国载人航天探索的脚步不会只停留在近地轨道,一定会飞得更稳更远。月球是人类拓展和开发利用地外空间的理想基地和前哨站,月球探索也一直是当今世界载人航天发展的热点和焦点。

  季启明表示,按照我国政府批准的发展战略,我们已经完成了载人月球探测、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的深化论证。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突破了新一代载人飞船、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月面着陆器、登月服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载人登月任务实施方案。这些工作为载人月球探测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已经具备开展工程实施的条件,我相信中国人九天揽月的梦想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现实。详情>>>

  我国第三批航天员将陆续加入空间站乘组 逐渐成为主力军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介绍,我国于2020年10月完成第三批18名预备航天员选拔,包括7名航天驾驶员、7名飞行工程师、4名载荷专家。

  按照航天员训练大纲,第三批航天员需开展8大类、近百项、400余个科目的训练,经过两年多的刻苦训练,目前已完成了全部基础科目和大部分专业技术科目的训练内容。按照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续任务规划,部分第三批航天员已开始后续飞行任务的针对性训练,不久的将来,他们将会陆续加入空间站任务的飞行乘组,并逐渐成为主力军。详情>>>

  外国航天员能否到中国空间站做实验?官方回应

  11月28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就其他国家的航天员是否会到中国空间站做实验进行回答。他表示,目前我国与联合国外空司、欧洲空间局共同遴选的多个空间科学应用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相关载荷将于明年开始陆续进入中国空间站开始实验。已有多个国家提出选派航天员参与中国空间站飞行任务的需求,“我们与相关方面也正在开展对接协调,同时也在积极进行培训国外航天员的相关准备工作”。

  编辑 常江

  校对 王心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