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件垃圾暂存点将“转正”,居民急:偷倒垃圾脏臭不堪谁来管?

大件垃圾暂存点将“转正”,居民急:偷倒垃圾脏臭不堪谁来管?
2022年11月30日 10:5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延安

  丰台区洋桥北里小区29号楼前最近正在施工改造,建设一个大件垃圾站。29号楼的部分居民对此提出不同意见,认为先前这里是绿地,最近几年成为临时的垃圾暂存点,但很多人随意往这里丢弃生活垃圾,经常污水遍地、异味难闻。如今要将这里建成永久性的垃圾站点,但是前期并没有征求大家的意见,因此不少居民对这里未来的环境卫生状况感到担忧

  现场

  临时暂存点成了偷倒垃圾的地方

  11月19日,记者来到洋桥北里小区,居民所说的大件垃圾站位于29号楼西北侧。只见该大件垃圾站占地面积六七十平方米,四周是钢架结构围挡,其中两面紧靠着绿地栏杆,另两面则挨着人行便道。围挡的顶部没有加装盖板,也没有进行苫盖,目前还不是完全密闭式的。垃圾站的出入口正对着居民楼。透过围挡狭小的缝隙向里看去,地面上摆放着一些钢管、扫把等器材及工具。

  垃圾站的大门距离小区29号楼约有10米,中间隔着一条通道,通道旁边就是小区的一条主干道,通往小区的花园、学校及超市等地。据居民介绍,周边26号楼和30号楼的居民要想进出主干道,机动车基本只能由此通行。在垃圾站几扇大门的下方还能看到停车位标线,看得出来垃圾站还占了部分停车位。大件垃圾站旁边的便道停了几辆车,不远处的一棵树上张贴着“近期将对此处进行改造,请勿停车”的提示标语,落款日期为11月14日。

  有居民告诉记者,现在大件垃圾站所在的位置,在小区规划之初是一片绿地,前些年进行了硬化,铺上了方砖,和旁边的便道融为一体。后来,有人长期在此收废品,这里便成了一个废品回收点。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这里作为临时的垃圾暂存点,被用来存放家具、泡沫板等短时间内无法分类回收的垃圾,外面还用简易的铁皮挡板围了起来。

  “可是,一直有人往里面丢弃各种生活垃圾,令周围居民非常烦恼。”有居民告诉记者,原先这里有一组垃圾桶,后来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此处的垃圾桶被撤掉,但部分居民仍然把垃圾丢在这里。“按理说,原先的铁皮挡板是封闭式的,只有专人才能打开,但是围挡上方没有顶棚,差不多和成年人一样高,所以有些人就把垃圾高高抛起扔了进去。”

  分歧

  大件垃圾站选址是否合理

  “破窗效应”随之而来。居民说,除了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铁皮挡板里面的生活垃圾越来越多,并且长时间得不到及时清理,导致这里经常污水横流,污垢遍地,异味难忍。“现在冬天气温低还好,夏天我根本不敢开窗户,只能绕着走。”一名住在29号楼低层的居民说,单元楼有两个出入口,她都不敢从正对着垃圾暂存点的门进出,每次都绕着走。另一名老人说,她经常看见汤汤水水从挡板里面流出来,流到周围遍地都是,非常恶心。“有一次我为了不踩到污水,就往旁边躲,结果直接摔了一跤。”因为积存生活垃圾,夏天还滋生了大量蚊蝇,居民都饱受其扰。“出门都不敢抬头走,就怕苍蝇蚊子扑到脸上。”

  有一名女士反映,原先她家分配的停车位就在附近的便道上,后来被垃圾站占据了部分空间,没法停车,只能申请换到别的地方。还有的老人表示,这里原本是一个开阔的小广场,如今垃圾站占据部分便道,周围又经常停满了机动车,导致通行不方便,尤其是需要乘坐轮椅的老人进出就更费劲了。

  “疫情期间被用作临时的垃圾暂存点,我们没什么意见,毕竟特殊时期可以理解。但是现在要建成永久性的大件垃圾站,而且没有征求大家意见,让我们觉得不对头。”有居民说,11月16日,在前期没有任何公示的情况下,原先的铁皮挡板被拆除。随后,钢架结构的围挡很快就竖了起来。居民提供的照片显示,那天几名工人正在施工,围挡里零散堆放着塑料袋、泡沫等垃圾,几个不同大小的塑料袋里都装着垃圾。

  另一段视频显示,一名工人手拿着铁锹,将地面上各种垃圾铲起来,装进一个黑色大塑料袋里。

  记者先后采访了十多名29号楼的居民,他们均表示事前对大件垃圾站不知情,也没有收到过意见征集的通知。“其实,如果前期征求了大家意见,好好与我们沟通,如果绝大多数人同意,我们也不会反对。”一名居民说。

  小区里有没有更合适的地方用作大件垃圾站,也是29号楼居民热议的另一个问题。多名居民告诉记者,小区规划里原本有一处垃圾楼,其中一部分目前处于闲置状态,建议将那里改造成垃圾站。在居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12号楼旁的这处垃圾楼。只见这里挂着一块“密闭式清洁站”的牌子,其中一间开放,里面摆放着带有“其他垃圾”标识的垃圾桶。另外几间则大门紧闭,透过窗户,可以看到里面摆放着办公书桌、沙发等物品,一名环卫工人表示,这里未来会用作办公场地,不会用作垃圾站。居民认为小区里另一处适合用作大件垃圾站的地点在社区居委会旁边的空地,记者走访发现,这里确实有两块面积较大的空地处于闲置状态。

  11月20日,一名居民给记者发来照片,只见垃圾站围挡的旁边有一袋红色塑料袋装的垃圾,记者前一日探访小区时还没见过,现在此垃圾袋旁已出现大片的水迹。11月24日,居民再次发来消息称,围挡的顶棚已经盖上了铁皮,不过围挡外的角落里已经被丢弃了一大堆烟盒、啤酒瓶、饮料瓶等生活垃圾,几天都没人清理

  在居民的不断反映下,当天中午才终于有工作人员前来清理。

  回应

  只有此点位符合条件

  针对居民的疑问,属地洋桥北里社区在答复本端时表示,该小区是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自北京市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开始,每个社区都要建垃圾暂存点,经过各部门现场调研,小区只有此点位符合条件。至于居民所说的垃圾楼,产权属于环卫部门,是周围各个小区中转其他垃圾的一个点位。社区先前征求过居民意见,居民不同意将此作为垃圾站。在前期走访摸排几处闲置空间时,包括社区居委会旁边的空地,不是因为毗邻燃气管道、化粪井、暖气沟等设施设备,就是考虑到承重、后续便于车辆清运等因素,都不具备用作建设大件垃圾站的条件

  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今29号楼前大件垃圾站所在的位置并不是绿地,先前曾经是一个便民废品收购点,本次改造占地面积没有扩大,使用性质不改变,只是为了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围挡加强密封性,外立面进行了增高,防止有人往里拋生活垃圾。同时,大门加锁,顶部加盖苫布。今后,此处将成为社区大件垃圾、可回收垃圾等的临时暂存点,不再存放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干垃圾不会产生异味

  对于居民担心的随意丢弃生活垃圾及异味等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社区今后将加强日常管理,定期对垃圾站冲刷、消毒、打药,还会向居民发放灭蚊蝇喷雾剂等工具和消毒用品。只要暂存物攒够一车,社区就会联系相应种类的回收公司来车清运。同时,垃圾站大门钥匙由垃圾分类公司和保洁公司持有,其他人员无法进入倾倒未分类的垃圾。这里还将加装监控设备,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偷倒垃圾的行为,把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该工作人员表示,大件垃圾站是服务于整个小区的,不仅仅要考虑29号楼的居民意见。社区共有近40栋楼,总共有100多名居民代表,其中包括29号楼的3名代表。不过,考虑到可能引起居民之间的矛盾,因此,社区前期没有进行相关的意见征集

  该工作人员说,小区内有多处公共设施设备,如公厕、垃圾桶站等,都会多多少少对邻近的居民产生影响,社区也理解大家的担忧,但是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有限,社区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影响降到最低。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任晨光认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如果在居民生活场所建设构筑物(即为某种使用目的而建造的、人们一般不直接在其内部进行生产和生活活动的工程实体或附属建筑设施),应该有政府主管部门的批准,也应征求居民意见。对于垃圾站的建设如何征求居民意见,任晨光认为,应以受影响的居民意见为主,但涉及到其他居民存放垃圾的问题,也要征求其他居民的意见。如果必须要在某个位置建垃圾站,应该以适当的方式对利益受损居民进行合理的补偿,达成共识,尽可能减少和化解矛盾

污水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