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柳州卫健委回应“病毒绕着走”:没有做过较大规模的全员核酸

柳州卫健委回应“病毒绕着走”:没有做过较大规模的全员核酸
2022年11月29日 18:02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柳州火了!

  11月28日晚,公众号“星球商业评论”的一篇文章称,柳州市是全国少有的不做大规模核酸,只在医院做核酸的城市,三年来确诊数仅有24例,网友调侃称这是一座“病毒绕着走的城市”,相关话题引发大量讨论,很快登上微博热搜。

  11月29日,时代财经致电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称“一直以来柳州市的疫情属于比较平稳的状态,没有做过比较大规模的全员核酸筛查。”针对核酸检测点的设立,该工作人员称“我们公布出来的面向老百姓的核酸检测点,都是以医院和社区卫生院为主的。”

  上述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我们柳州的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是外来输入,我们会跟踪外地来柳州的无症状感染者,他所路过的任何一个城区或县区,我们都呼吁医院来进行排查。但没有那种大规模的全员核酸,因为我们知道病源在哪,就会针对性、点对点地去进行排查。”

  时代财经查询发现,据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广西柳州全域无风险地区,据百度新冠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自2020年疫情以来,除无症状感染者外,柳州市累计确诊病例为24例。

2020年疫情以来,柳州市累计确诊24例,截自百度疫情地图2020年疫情以来,柳州市累计确诊24例,截自百度疫情地图

  但11月12日以来,无症状确诊者呈增加趋势。据广西卫健委通报,11月12日,柳州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外省人员落地检时发现。此后,11月20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11月22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11月23日新增3例,11月24日新增5例,11月25日新增13例,11月26日新增12例,11月27新增25例,11月28日新增26例。

  最近一次较为严重的疫情影响是在10月17日,当天柳州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受此影响,柳州市多所学校、幼儿园发布通知称,10月18日至10月21日停课。10月18日,柳州市人民医院发布通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柳州市人民医院进行门诊消杀及人员排查,暂停普通门诊及自费核酸检测采样服务。

  柳州市民吴先生告诉时代财经,10月这一次本土新增无症状感染算是今年来对柳州影响较大的疫情情况,当时自己所在的社区、小区、单位都通知他,要及时前往核酸点排查,“都是通知到我们,我们再自己到医院做核酸。”

  目前,柳州市的核酸采样点有多少?由何机构开设?据柳州市卫健委新闻平台“健康柳州”,据11月27日公布的柳州市城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最新消息,目前在柳州市城区的5个下辖区内,共设有19个社会面核酸检测采样点,由柳州市人民医院、柳州市工人医院等1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设,同时,还设有3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核酸检测采样点,需前往各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采样。

截至11月27日,柳州市城区社会面核酸检测采样点,图源:柳州市卫健委截至11月27日,柳州市城区社会面核酸检测采样点,图源:柳州市卫健委

  市民吴先生告诉时代财经,“在柳州,乘坐公共交通和出入公共场所只要健康码绿码就行,如果不是要坐火车、飞机,或者是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通知要做核酸,我们平时一般不做核酸。”从“桂康码”小程序的核酸检测结果来看,吴先生所做核酸的检测机构均为柳州市人民医院、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各大医院。

吴先生的核酸检测记录,受访者供图吴先生的核酸检测记录,受访者供图

  柳州市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有哪些?柳州市卫健委六月公布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排查结果汇总表中共有29个核酸检测实验室,除广西诺森医学检验实验室外,其余核酸检测实验室均为各个医院或疾控中心。

柳州市核酸检测实验室排查结果汇总表(六月),截自柳州市卫健委官网柳州市核酸检测实验室排查结果汇总表(六月),截自柳州市卫健委官网

  其中,广西诺森医学检验实验室为广西诺森检验检测有限公司所有,时代财经于11月29日致电该公司工作人员,对方称“我们不参与核酸大筛查,也没有设置核酸采样点,会有部分医院的一些核酸样本会送到我们实验室来检测。”

  天眼查显示,广西诺森检验检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是一家以从事研究和试验发展为主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实缴资本2966.4万人民币。经营范围为临床检验服务、基础医学研究服务、临床医学研究服务、预防医学与卫生学研究服务、药学研究服务等。由成都诺森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南宁普飞迅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斯丹姆赛尔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75%、15%、10%。

  广西人才网显示,该公司现有20个岗位正在招聘,其中11月28日发布招聘医学检验技术员10名,月薪为4000-5000元。

  在吴先生看来,柳州承接外来人口的压力没有省会南宁和旅游城市桂林那么大。据柳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1年末柳州全市户籍总人口396.79万人,全市常住人口417.53万人,在广西全区内人口排名第二,仅次于省会南宁。

  经济方面,柳州也在广西前列。据柳州市统计局,2022年前三季度,柳州市以GDP总量2272.12亿元仅次于南宁,排名全区第二,占全区GDP总量的12.04%,GDP增量-190.71亿元,名义增速-7.74%。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