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渝论·关注全国两会 | 休一休三为何挑动大众神经?

渝论·关注全国两会 | 休一休三为何挑动大众神经?
2023年03月02日 15:10 上游新闻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近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放假调整的建议,引发公众热议。

  3月1日, #建议调整双休日试点隔周三休#话题登上热搜第一。据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熊水龙拟提交提案,建议适时调整“双休日”,试点开展周休日实行“隔周三休”的制度,即首周休息一天,次周休息三天,并称该制度“既保障了公共休假制度的刚性约束,又提供了全年多个分布均衡的‘三天小长假’,还能助力分散休假、缓解旅游高峰压力”。无独有偶,同样是昨天,全国人大代表魏琴透露,她也准备了一份关于调整双休日的建议,“建议每周实行单休日,每月末连休5天”。

  每次关于休假的建议总能引发公众关注。这样的讨论并非坏事,背后也折射出大众期盼能多点时间休假放松的心理。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除了关注工作与自身发展外,也更注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想要生活质量更高一些,这些都可以理解。尤其是在现如今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的背景下,平衡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也是每个人身心可持续发展的必需,对企业和个人而言,都是有利的。

  那么,多放一点假到底行不行?据新华社此前报道,非营利组织“全球4天工作制”联合英国智库“自主权”、剑桥大学和美国波士顿学院于去年6月至12月在英国开展“每周工作4天”实验。参与企业有60多家,涉及餐饮、营销、金融等多个行业,参与员工合计2900人。实验后发现,与每周5天工作制相比,每周工作4天让员工身心更健康、工作效率更高。大多参与实验的企业打算继续实施这一工作制度。

  在社会劳动效率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背景下,这项实验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但要让梦想真正照进现实,或许还有一段路要走。目前全球大部分国家仍执行的是一周40小时工作制。而且,国家的休假制度是一个完整体系,改革也需要通盘考虑,并非一蹴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标现有制度,落实保障好劳动者的休息权,或许更加实际和重要。比如,严格监督企业执行8小时工作制,避免超时加班;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同时企业还应给予员工更多的育儿假、探亲假,让劳动者可以自主休假、错峰出行,等等。这些都更具可行性,也更有现实意义。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编辑:康磊

  责编:李洋

  审核:陈旭

一休全国两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