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G7外长会联合声明关切中国扩张核武库,外交部驳斥

G7外长会联合声明关切中国扩张核武库,外交部驳斥
2023年04月18日 15:45 北京日报客户端

  4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18日,七国集团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关切中国扩张核武库,不参与军控与减少风险措施,呼吁中国与美国开展减少战略风险对话,通过提高核透明来促进稳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图源:外交部图源:外交部

  “首先我要重申的一点是,中国始终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是5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做出上述承诺的国家,任何国家只要不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就不会受到中国核武器的威胁,这也是最有实际意义的透明。”汪文斌说。

  他介绍,中国积极参加五核国机制、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联大一委等多边军控机制、多边军控进程。七国集团罔顾这一事实,企图操弄话术,混淆视听,不能代表国际社会的共同声音。

  汪文斌表示,七国集团以法官自居,肆意评判他国战略安全与军控政策,同时却不断破坏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无法取信于国际社会。美国拥有最庞大最先进的核武库,在军控领域不断毁约退群,坚持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威慑政策,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强化并企图复制“核共享”安排,推进战略力量前沿部署,已成为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最突出的破坏因素和风险来源。美国、英国还公然向澳大利亚转让核潜艇动力堆及武器级高浓铀,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

  汪文斌强调,作为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日本,在军控领域的政策立场极其虚伪。日方长期以核爆受害国自居,宣扬建立无核武器世界,实际上却享受美国的核保护伞,反对和阻挠美国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一些日方政客甚至鼓噪与美国实施“核共享”。日本政府还置国际公共利益于不顾,执意推进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将不可预测的核污染风险强加给全世界人民。

  中方再次敦促七国集团停止对他国的污蔑抹黑,停止煽动对立对抗,对自己的战略安全政策反躬自省,切实履行相关国际军控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承担应尽的责任。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