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县书:面对气候变暖,用婚姻保卫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09:19 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县书

  “为了保护地球,我们不离婚吧。”一个丈夫指着窗外阴霾的天空,恳切地对闹离婚的妻子说。

  噢,太搞笑了吧。也许他应该这么说:“为了孩子,我们不离婚吧。”

  对,为了孩子,为了地球,不要离婚,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可以作证,他并不是搞笑。

  前几天,一大堆来自世界各国的民间组织和政府官员,正在巴厘岛上口沫横飞、讨价还价。从1992年京都议定书问世以来,每一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得都像逛中国南方最热闹的批发市场,扯半天嘴皮子,成交的不多。

  各国讨价还价,主要是不愿花钱,怕被二氧化碳减排指标束缚将来经济发展的手脚。另外,又要攀比责任和义务,怕自己吃亏、别人占便宜。我倒想给他们出不陪夫人也不折兵的减排主意:鼓励国民结婚,并设法让他们白头偕老。

  12月初,一篇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的研究报告,严肃探讨了离婚对环境的影响,结论是:离婚和保持单身会额外增加地球的负担,为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人们应该更加珍惜婚姻和家庭。

  离婚对环境保护不利,似乎并不难依据常识去设想和理解,因为离婚将一个大家拆成两个小家,需要占用更多空间、消耗更多能源和水。我们凭经验也知道,一家两口或数口搭伙过日子,会比分开单过省钱,人均花费更少。尽管如此,研究者的报告还是让人吃惊。

  统计发现,2005年在美国,相比于婚姻存续的家庭,离婚家庭的人均用电量高出46%,人均用水量多出56%,人均占有的房间数也要多出33%~95%。美国离婚家庭离婚之后的人均资源消耗量,要比离婚之前的人均值高出42%~61%。

  据测算,仅在美国2005年一年中,如果离婚家庭的人均资源消费与未离婚家庭持平的话,就可以省出730亿千瓦时的电、6270亿加仑的水,还能腾出3800万个房间。要知道,三峡工程年均设计发电量也不过800多亿度。另外,对欧美12个国家1998~2002年间的数据分析也表明,因为离婚,2000年前后这些国家多出740万个家庭。家庭数量多了,人均资源消耗量增加,因此给地球带来更沉重的负担。不仅仅是离婚,多代同堂家庭的分拆,更长的单身生活期(结婚更晚)等因素,都在改变家庭结构和消费习惯,也可能影响着环境。

  日前,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刚刚在挪威奥斯陆接受诺贝尔和平奖。他们呼吁,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不仅仅需要各国政府行动起来,也需要所有人开始改变生活方式。

  是的,为了拯救地球,我们能做的改变之一就是:结婚,并且和你的爱人坚持到底。可不幸的是,结婚和维持婚姻,似乎正在变得越来越难。离婚率上升已成世界潮流。美国的离婚家庭占家庭总数的比例1970年为5%,2000年上升至15%,而正常婚姻家庭所占比例,从1970年的69%降至2000年的53%。在中国,2004年、2005年和2006年分别有160万、170万和190万个家庭离婚。

  对于那些失败的婚姻,期待他们回心转意、白头偕老,会不会比控制全球气候变化更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