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勇:春运列车应该增设医务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09:27   珠江晚报

  作者:赵勇

  1月20日的《春城晚报》报道,针对一名旅客猝死在昆明—重庆K160次列车上一事,昆明铁路局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事件的调查结果。“全国铁路春运每天发送旅客500多万人次,如果有一名旅客突发疾病猝死,在所难免”,这句话出自昆明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李淑云之口。在被问到火车上能否增设医务人员时,李淑云则称:没有规定要求火车配备医务人员,火车上只有个别列车员经过红十字会组织的简单急救培训。

  之前重庆媒体的报道中,死者的妻子曾质疑铁路工作人员不作为致其丈夫身亡,并索赔20万,但到了昆明铁路局口中,死者却跟铁路部门毫无关系,并且铁路部门的应急举措还让死者家属“很感激”。我不敢说完全不相信昆明铁路局的调查结果,我也不敢说陈善武的死就一定跟昆明铁路局有关系,但我总觉得:这么大的一件事,由处于利益嫌疑境地的昆明铁路局自己判自己没犯规,总是很难让人信服。至于“春运个别旅客猝死在所难免”这句话,就更是让人心里发寒了 ——至少,事发列车上如果有医务人员,就能马上对陈善武进行急救,而不用被动地等待120,如此一来,陈善武或许就不会死了。说出“春运个别旅客猝死在所难免”这样的话,说轻了是反思意识不强,说重了就是太冷漠——如果昆明铁路局懂得反思,他们就不应该拒绝人们对列车上增设医务人员的呼吁,如果昆明铁路局不是太冷漠,他们就不会在死者尸骨未寒的情况下,为了急于撇清自己的责任,就冒出“春运个别旅客猝死在所难免”这样的话。

  没错,现在是没有规定要求火车上要配备医务人员。但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尤其是春运期间,列车上人满为患,过于拥挤的乘车环境,对许多有病史的乘客都是一个很危险的诱因。平时不挤的话,他们或许能旅途平安,现在这么挤,他们中的很多人就很可能会发病。乘车环境变了,相关的应急措施也要跟着变,这实在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常识。如果铁路部门有这样的常识,就应该在春运期间在列车上临时增设医务人员,以确保旅客不会因为拥挤的乘客环境发生危险。现在已经有一位乘客死在了回乡的列车上,不管铁路部门是不是有直接责任,但由此进行反思总是可以的吧——如果这趟列车上临时增设了医务人员,是不是就可以赢得抢救时间?如果预防工作没做到位,如果没把可能的风险都考虑到,那么,就请不要提什么“猝死在所难免”,这话,是对昆明铁路局说的,也是对全国其他地方的铁路部门说的。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春运 列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