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仁勇:我们的网友温家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09:11  新民网

  作者:何仁勇

  小侄女上初中了,家里人还不允许她上网,怕她一旦沉迷其中后会影响学习成绩。所以她至今连QQ都玩不熟,这让她在伙伴中很没面子。

  昨晚她很高兴地告诉我,爸妈终于同意她上网了,因为他们从电视里看到,总理温家宝都坐在一台笔记本电脑后面跟众多网友聊天。这说明,上网也不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2月28日下午3点多钟,新华网访谈直播间来了一个特殊的网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这是继去年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网友在线交流之后,国家领导人又一次与网友亲密接触。遗憾的是,那一段时间恰好我有事外出,未能到新华网去与总理“合影”(网络专用术语)留念。晚上回家后,我查看了一下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的文字直播,犹能重温那种热烈的现场气氛。 

  互联网自登陆中国以来,日渐成为人们生活学习的一部分,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承载了谈经论政的功能。因此,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在网友们提出的15万多个问题里,绝大部分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件事。这给人的感觉,不像是平常论坛里的拍砖灌水,更像是政要们坐在人民大会堂里商讨国家大事。内容没变,只是地点和参与者变了。与此相比,美国前总统布什也经常上网与网友交流,他们交流的话题可就广得多,不但有伊拉克战争、总统选举这样的家国大事,也有布什女儿婚事这样的儿女情长。 

  网络的一大特性是“互动”。网友之间你来我往,一展辩才。就在这针锋相对的辩论里,往往就碰撞出灿烂的思想火花。显然,出于礼貌和尊重,网友们很难对总理提出更加尖锐的问题,更难以与总理展开一场互动式的辩论。你问,我答,中规中矩而少有机锋。当这些网络独有的特性消失殆尽的时候,它就与一场普普通通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差不了多少。 

  一些评论家对这样的交流评价颇高。专栏作者窦含章认为,网络将以此为契机,“成为民意与中南海互动直通车”。 另一时评作者吴定平则认为,“总理上网让民意直通中央”。我想,这两种评价都过于乐观了一些。事实上,总理能够接触到的“民意”,也只是一种被筛选过的民意。这种筛选有何标准?筛选后的民意有多少是真实的表达?那些无法上网的民意又将如何“直通中央”?均需存疑。 

  交流会刚刚结束,互联网上已经有了这样的评论:“互联网沸腾了一次,中国的民主政治发展前进了一步”。要我说,其实不必给网络承载如此巨大的意义。现实的归现实,网络的归网络。归根结底,民主政治进程还得依赖现实生活的努力。至于网络,还是回归平常心吧。在美国与欧洲国家,在网络上很少有人讨论时事政治话题,这是因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已经解决了这些问题,不必再加诸到网络上来。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样,网络就会轻松很多;作为一个网友的温家宝,也会轻松很多。 

  2008年9月,网民自发设立了“什锦八宝fans圈”(胡锦涛和温家宝的“粉丝俱乐部”),创立之初由于访问量过高,网站曾几近崩溃。“涛哥”、“我爱宝宝”已经成为网络热词。总理在这次在线交流会上坦陈,自己也是一个网友,“我几乎每天都上网,最长时间达一个小时。”这在心理上拉近了与网友之间的距离。 

  行文至此说说我的私心,我想假如有可能,希望总理能够再多一些时间上网,甚至可能用上QQ这样的即时通讯工具,这样,当我们上网的时候,就可以炫耀一番,“瞧,这是我的网友温家宝,此刻在线,咱们找他聊一聊?”

  来源:长江商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网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