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志峰:北大医院事件的标本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02:10  汉网-武汉晚报

  作者:乔志峰

  最近,北大教授因为一个骨科手术,在3名没有行医资格的医学院在校学生主诊下,死于医院手术室的消息传开后,一时舆论大哗,社会反响强烈。随后,北大医院强硬回应,称央视报道内容失实、断章取义,严重毁坏其名誉。

  央视是中国最权威的媒体,而北大医院则是中国最权威的医院之一。两大权威一个严厉曝光,一个强硬回应,让事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事实情况究竟如何,还有待国家卫生部门的调查结论;但“北大医院事件”,显然并非偶然。

  事件焦点,是“学生医生或实习医生的行为是不是非法行医”。法规中合法行医的四项条件,“有医师执业资格、经注册、在注册类别及范围内执业、在注册的地点执业”,缺一不可,否则便是非法行医。

  但学生医生和实习医生的情况比较特殊,他们在临床带教教师和指导医生的监督、指导下,可以为患者提供相应的临床诊疗服务。因为医疗行业本身,存在特殊性,假如医师没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在独立行医时,可能会给病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于是,有论者便对“实习行医与非法行医,这其中的临界点到底在哪”和“如何鉴定 ”提出了疑问。如果这一点不能厘清,类似的事件便难以杜绝——而根据有关律师的介绍,他受理的三起患者死亡诉讼案件,每一起的矛头都直指北大一院研究生的“无证行医”,问题的普遍性和严重性由此可见一斑。

  事实上,这是一个共性问题,尤其是在大医院,实习和进修医生数量不菲,他们不仅直接间接参与医疗处置,有的甚至在“劳动力”不够时,从事单独的值班和手术。

  其实,从中不难看出,真正的临界点在于,实习医生究竟是以学习经验为主,还是以治疗病人为主,那么,衡量的标准就应该是,他是否为病人负独立的治疗责任。换句话说,假如他只是跟随主治医生学习,这种情况是可容忍的,假如主治医生经常性的“偶尔缺位”,或干脆实习医生充当了主治的角色,那病人的健康权就得不到保证。而这一切,恐怕取决于医院的管理。想必北大医院这样的大医院,这样的管理水平还是有的,只是管理的兢兢业业的程度,有待考究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大医院 非法行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