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77元廉租户”警醒网络良知与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11:25  人民网

  原题《“77元廉租户”警醒网络“神马”与“浮云”》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刚看了一个报道、一个让人心情沉重的报道。香港文汇报记者通过数天的实地采访,播发《北京77元廉租户主郭春平现身驳网络谣言》。“77元廉租户”当事人郭春平直面媒体表示,最近网络上疯传的“77元廉租户母女都是公务员、周游了全世界”等等,是别有用心者的恶意炒作!

  郭春平的勇敢现身,无异于给了曾经对此喧嚣不已的网络恶炒者一记响亮耳光!

  但这声清脆的耳光声,却不能阻止人们对日渐普及的网络现状给予凝视和思考。比如我就一直认为,网络的普及,无异于向人们打开了一扇窗。喜欢表达的人,更加习惯从这里将自己的声音传出去,让更多的人听到;喜欢倾听的人,也在逐渐习惯通过这扇窗户,听到更多人的声音。

  作为公众思想交往和意识表达的一个途径或平台,网络传播的积极作用显而易见。只不过,现在愈发热闹的网络话语场中,随着南腔北调的汇集、混合甚至愈发嘈杂,要想听见心仪的清音或是有益的良言,需要的就不只是听者具备相当的辨别能力。

  这是因为,不是每一个走进网络话语场的人,都在以优雅而文明的方式与人交往——当然,这里说的交往主要是指他们作用于网络传播的各种方式——譬如,总有少部分人要放下现实中的热情或微笑,改用冷漠或阴凉的心态,对任何主流的东西都冷冷地笑;譬如,总有少部分人企图利用网络的快捷平台和低成本优势为自己牟利,并且是裹挟了“黄、赌、毒”等低俗之物、甚至不惜对未成年人进行毒害;还譬如,总有一些好事者,或是为了丁点利益,或是满足好奇心态,或是纯粹无聊闹着好玩,却往往用了“人肉搜索”等极端的方式,在观看别人裸奔于网络中时获取快感……“77元廉租户”的遭遇,已经给出了充足的注脚。

  这些譬如,其实已然成为网络话语场中的道道阴影。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某些阴影或以疯狂自恋的形式,在网络传播的具体途径中愈演愈烈。网络“黄赌毒”已经成为公害,而且因为暴利的驱使导致扼杀难绝;网络舆论监督在让公众体验现场感和行使话语权的同时,却一不小心就会被操控摆布,甚至在糊里糊涂中被绑架成为网络审判的代言者或扬声筒;“77元廉租户”当事人遭遇的网络“人肉搜索”之所以最应为人诟病,不仅在于所谓“人肉搜索”出来的是子虚乌有的假信息,更是因为操纵“人肉”的幕后指使者在刺探当事者个人隐私中获取快感的同时,正在公然践踏国家法律保护公民权利的庄重承诺。

  正如几天前“人肉搜索”对“77元廉租户”情况介绍的煞有其事,网络传播中的一些恣意自恋,俨然成为网络社会的魔草疯舞;不仅已经成为影响主流文化传承、破坏传统价值观的阻碍暗流,就“77元廉租户”个案来看,更是试图让社会公信力悄然蒙羞。所以,与其客气地说这样的网络行为是在恣意自恋,倒不如说是网络社会某种顽劣痼疾的猖獗蔓延!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77元廉租户”当事者郭春平的遭遇,映照出网络社会顽劣痼疾的滋生、形成和被化解清除,和人之疾病的形成与痊愈一样,都是一个过程。但是,网络社会肌体自身如果具备相应免疫能力,不幸染上的顽疾被清除和治愈的过程就会更快一些。也就是说,如果各大网站具备相应的自律能力,在“77元廉租户”事件刚在“人肉搜索”初期或是恶炒刚出笼之时,说不定就会响起一句有良知的提醒:网络上的人们请冷静点,且慢如此“人肉”!

  “77元廉租户”当事者郭春平面对网络恶炒勇敢现身,我所期望的最大意义就是能够唤起网络传播的良知自省;同时,我还期待郭春平再勇敢一点,对那些恶炒之徒拿起法律的武器。唯有以法律的名义对网络传播进行规范,并对越界行为严厉惩罚,或可警醒网络传播甚至整个网络话语场,不再此起彼伏各类恶炒,从“神马都是浮云”的乱码状态加速推进到自觉和有序?!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