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夫:我想看到“外来人员贡献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07:41  南方网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全国有流动人口2.61亿人。北京市随后公布人口普查结果,外省市在京人员为704 .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5.9%。就是说,“三个北京人中,有一个外地人”(中新网5月5日)。

  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同时表示,“现有北京人口总量、人口结构、人口分布情况已经查清,这将作为北京下一步人口调控政策的基础依据。”

  说实话,我对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如果加上不够半年的“非常住人口”,人数可能还更多。但我觉得,如果仅仅依靠“人口总量、人口结构、人口分布情况”来制定人口调控措施,似乎还不全面。以我一个常住北京的“外地人”的朴素想法看,我觉得至少还需要一个“外来人员贡献情况”的数据。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外地人”在不少城市政府官员的眼里,是个十分纠结的名词———一方面,城市建设离不开外地人,这已经没有人会公开反对;另一方面,外地人也是或多或少的“麻烦制造者”。

  所以,在公共场合,对外地人的评价也十分“有趣”:谈及“麻烦制造者”,有关部门会拿出诸如“外地人犯罪占全市犯罪的多少多少”等许多详实的证据;而谈及外地人的贡献,往往是“十分重要”、“巨大”、“不可忽视”等模糊字眼。

  举个例子,谈到房价高,总是说到是外地人买走了北京多少多少房子,言外之意是外地人抬升了房价,可是,外地人买房给本地带来了多少税金,没人公开过相关数据。

  我首先想知道这样一组数字:在全市征收的个税中,外地人占了多少?在所有的消费税等其他税收中,外地人又占了多大比例?在收缴的所有的医保、社保等公共资金中,外地人占了多大比例?在环卫、建筑、餐饮、商业、护理、回收、运输、家政等最底层的行业中,外地人占了多大比例?

  如果有这样一组数字,就会知道外地人对一个城市的贡献,就会让城市政府的官员和市民对“这个城市真的离不开外地人”有更直观的认识,对外地人的歧视就会少很多,城市文明和谐也会大进一步。

  我还想知道这样一组数字:本地人所能够享受到的各种政治权利、经济权利和公共福利中,还有哪些项目外地人不能享受?有没有一个详细列表?我为了写这篇稿子,和朋友用了一个下午试图弄清楚,结果证明这是奢望。

  如果有这样的一组数字,就会知道城市对外地人亏欠了多少,即使还做不到“无权利不纳税”,但至少在粗暴歧视和排斥外地人时,心里可能就会有些歉疚和不忍。

  我不知道这次人口普查是否包括外来人员的贡献,但我觉得,对一个有着三分之一外来人口的城市,制定公共政策要想到外地人,想到外地人的贡献,需要一个“外地人贡献清单”。大而化之,对一个国家来说,也需要这样一个清单,从中知道辛苦奔波的外地人员对国家所做的贡献,也知道外地人员有多少权利是长期悬着、说而未做的。

  三个北京人,就有一个外地人。在上海、广州等城市,这个人口比例估计相差不大;但在所有北京、上海、广州人建设城市的贡献中,外地人会占到多少比例?事涉三分之一的人口政策,这不能成为永远停留在虚妄抽象的概念上。况且,在统计技术十分发达的今天,想弄清楚,并不困难。

  □樊夫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