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传洋: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多做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02: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四次领导人会议在缅甸首都内比都顺利召开。会议通过的《GMS新十年(2012—2022)战略框架》在互联互通,运输贸易便利化和经济走廊发展,环保、农业、科技、人力资源培训合作等领域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为地区发展制定了新的蓝图。

  在亚太区域合作大潮中,GMS并不起眼,但影响力实实在在。澜沧江—湄公河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沿岸的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六国1992年共同发起了GMS机制,确定了加强经济联系,消除贫困,促进发展的宗旨。近20年来,GMS踏踏实实做事,共开展227个合作项目,投入资金约140亿美元,建成南北、东西、南部三大交通走廊以及一大批输电、电信网络工程,培训了数千名各领域人才,可谓名气不大成果大,成员不多项目多。

  GMS机制的成功奥秘在于顺天时、得地利、占民心。在全球化、信息化大发展,国与国关系日益紧密的新形势下,国际社会开放合作、连片发展的大势已不可逆转。GMS机制以其扎实的工作、普惠的成果和稳健的风格,急本地区国家所急,供本地区民众所需,为“陆上东盟”从东盟中的“后进生”变成国际重视的新兴增长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GMS机制的成功显示了“穷帮穷”的生命力。本地区是东亚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中国作为GMS的最大成员国,虽然自身也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但还是持之以恒地积极参与次区域各项合作。在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交通、医疗、教育培训等诸多领域,中国都默默扮演了推动者、建设者和援助者的角色,致力于促进地区合作和利益融合。

  随着人员、商品和物资的大范围流动,环境保护、粮食安全以及跨国犯罪、航运安全等新老问题也相继凸显,呼唤着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中国作为上游国家,在澜沧江领域经济发展中高度重视建设好、发展好、维护好三者协调,注重通过对话交流,增进与下游国家的合作与互信,相关合作正成为GMS的新亮点。地区各国从西亚北非的乱局中进一步认清稳定是福、动荡是祸,本地区当务之急是促合作、谋发展、保稳定,在日新月异的世界发展浪潮中,本地区不能再掉队。这也是此次GMS领导人会议对外释放的明确信息。

  当前,国际上有人对中国在GMS合作中的影响力看不惯,对GMS机制本身也不满意。谁为本地区造福,不是个别国家、个别媒体说了算,本地区国家心中自有一本账。亚太地区存在许多合作机制,有的中途夭折、有的裹步不前,而相对“低调”的GMS所规划的交通走廊和经济走廊正在加快成型,带动地区发展进步的实际成效在不断展现,充分证明了一个朴实的道理:踏踏实实为地区干实事才是保证合作生命力的根本,中国与次区域国家共保稳定、共谋发展的真诚意愿和有力行动,得到了本地区政府和民众的欢迎。随着次区域日益建设成东亚发展进步的“优等生”,那些总是在说风凉话、不想卷起袖子做贡献的人最终将无容身之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