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什么崇拜卡斯特罗?他给古巴带来什么?

2016年11月28日10:41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他们为什么崇拜卡斯特罗?他给古巴带来什么?

  作者:钱克锦 来源:公号“钱克锦外媒笔记”

  今天怀念卡斯特罗的人群中,相信有不少也是在怀念一种浪漫的革命气质;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想象出来的情结,与现实脱节。但它仍令千万人如痴如醉。

  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从舆论的第一反应来看,他的影响是世界性的。

  一个面积十万平方公里、人口千万左右的岛国领导人,为何能有这么大影响?可以用两个字概括:传奇。具体考察卡斯特罗的传奇人生,可以从三个方面他为何成为魅力持久的人物。

卡斯特罗的形象中,有革命浪漫主义的因素 (图片来源:theguardian.com)卡斯特罗的形象中,有革命浪漫主义的因素 (图片来源:theguardian.com)

  首先,他成为一个国家的象征,并使自己的国家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极高知名度。

  从1959年革命成功宣誓就任古巴总理,到2008年辞去总统职务,将权力移交给自己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卡斯特罗统治古巴整整50年!某种程度上,在世人眼中, 古巴就是卡斯特罗, 卡斯特罗就是古巴。

  作为西半球唯一的“共产主义国家”的领导人,卡斯特罗掌控古巴的半个世纪中,一直在美国家门口高举反美旗帜。冷战期间更是如此:不仅是“古巴导弹危机”重要一方,而且也卷入非洲冲突,尤其是安哥拉内战。

  几乎在他的强力领导之下,古巴的国际名声,不仅远超其他中美洲国家,就是很多大国也自叹弗如。这是卡斯特罗成为世界级人物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次,卡斯特罗的时代和他统治下的古巴,是冷战最前沿之一,几乎可以与当年的柏林相提并论。卡斯特罗也成为冷战时代的一个符号。

  而且因为身处美国后院,却从没有向近在咫尺的美国屈服。以一个岛国实力,与世界头号强国近距离抗衡了半个世纪。更让这个冷战符号增添了新的色彩:不畏强者!这是卡斯特罗支持者最爱津津乐道的。

  第三,卡斯特罗的个人传奇经历,也是那个时代革命浪漫主义的标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民族独立与左派革命在世界各地风起云涌,也诞生了很多英雄式的强权人物。卡斯特罗也是其中之一,而且和很多同时代的强人相比,他更具有浪漫主义色彩。

  卡斯特罗是一名富裕农场主的儿子,并获得哈瓦那大学法学博士,但他身上却有天生的革命精神。革命过程中,他被逮捕、判刑,后流亡墨西哥。但他坚持斗争,一直到1959年革命成功。

  在这个过程中,他和另一位南美左派革命志士切·格瓦拉相遇、合作,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成功。

  有论者认为,古巴革命成功后,现实主义的卡斯特罗专心于政权,浪漫主义的格瓦拉继续追求革命理想。但这两位革命者的传奇,作为一个整体,成为那一代左派青年的偶像,他们具备的革命浪漫主义气质,甚至影响到今天的众多左派青年。

  今天怀念卡斯特罗的人群中,相信有不少也是在怀念一种浪漫的革命气质;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想象出来的情结,与现实脱节。但它仍令千万人如痴如醉。

  需要注意的是,反对卡斯特罗的人认为,他长期镇压反对自己的人,不尊重古巴人民的基本民主和自由权利,大量逃亡到美国的古巴人,对此感受尤深;在经济方面,因为长期实行计划经济,经过卡斯特罗几十年的统治,古巴从一个相对富裕的岛国,变成世界上最贫穷国家之一。

  当卡斯特罗去世的消息传到美国时,大量流亡美国的古巴人(很多已经是美国公民)纷纷表示庆祝。从中也可以看出一些信息。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劳尔·卡斯特罗 权力 民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