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和平公园梅花鹿死亡续: 可能死于服药不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3:57 新闻晨报

  前天,有媒体披露和平公园5只梅花鹿在同一天内死亡的消息,此后对于鹿死因的推测出现了多个版本。昨天,上海动物园的专家来到和平公园,对已经深埋的梅花鹿“开棺”验尸并做了切片,目前已经基本排除了传染病致死的可能。

  昨天,晨报作为唯一一家平面媒体,在园方负责人的陪同下,进入了掩埋现场,亲眼见到了安躺在泥土中的梅花鹿。园方和负责此次尸体切片的上海动物园的兽医也通过晨报对
梅花鹿的死亡事件进行了澄清。

  据和平公园负责鹿苑的朱长华介绍,上周,饲养员按照常规给苑内的46只梅花鹿服用了名为“敌百虫”的杀虫剂。苑内的所有梅花鹿在服用杀虫剂后都出现了食欲不振的情况,食量比以往减少了一半,但因为梅花鹿表现出来的这些反应都属于“敌百虫”的正常反应,因此朱长华只是叮嘱饲养员要注意观察。

  10日早晨6时多,饲养员在清扫鹿苑时,发现两只11岁的梅花鹿倒在地上,已经死亡。公园立即对其它还活着的44只梅花鹿每只注射了3支抢救针,没想到在随后的两天中又有3只六七岁的梅花鹿相继死亡。由于没有大面积传染病的迹象,因此园方将其掩埋在公园的泥土中。

  对于5只梅花鹿的意外死亡,和平公园经营管理办公室的蔡正清也感到很难过:“朝夕相处的梅花鹿突然死了,我们也感到很难受。希望它们能在和平公园内安息。”

  “知情者”透露死亡版本

  事件发生后,有自称知情者向上海某媒体透露,称和平公园鹿苑内的梅花鹿是在同一天内突然死亡,并称在5只梅花鹿死之前,这些鹿一直被园方抽血和割鹿茸卖,导致鹿的体质一直不好,可能与此次鹿的死亡有关。

  同时,晨报热线也接到了一读者来电,称这些鹿肉已被偷运到了上海的一些饭店,并上了餐桌。由于梅花鹿此前已经服用了杀虫剂,因此可能会传染疾病。

  鹿可能死于服药不当

  袁耀华对此次和平公园内5只梅花鹿在3天内相继死亡的原因作了分析:“敌百虫”是一种药性比较强的杀虫剂,在服用的剂量上比较难以掌握,一旦剂量掌握得不好就有可能会出现药物过敏的症状。公园是按照每只鹿5片药的剂量配的饲料,但在真正服用的过程中,由于是一起服用的,因此就有可能出现有的鹿多吃,有的鹿少吃的情况,加上每只鹿的体质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于药物的反应不一样,出现过敏的情况不是没有可能。

  在服用“敌百虫”后,梅花鹿确实会出现一些食欲下降,精神萎靡的状况,这些反应与药物过敏后出现的症状确实比较难以区分,当然如果发现了部分的鹿有过敏反应,及时用解毒的药物进行治疗还是有挽回的可能,但这些补救的措施在过敏反应来得比较紧急时,也有可能效果不大。

  当然,目前的种种猜测仅仅是根据服用药物的时间和剂量来进行推断,具体的致死原因一定要等化验结果出来才能下结论。晨报热线记者郭文 王君

  园方澄清事实:5只鹿不死于同一天

  对于出现的种种猜测,蔡正清和负责尸检的上海动物园兽医袁耀华昨天特地作了澄清。

  蔡正清告诉记者,在10日、11日,鹿苑分别有两只梅花鹿死亡,12日又死了一只,5只鹿绝没有在同一天死亡。

  袁耀华在对梅花鹿的尸体进行检查后也表示,从抽样的2只梅花鹿来看,它们并非在同一天死亡。由于腐败的程度比较厉害,可以判定死亡的时间应该是在几天前。

  园方没有抽取鹿血

  和平公园负责鹿苑的朱长华承认园方确实有将鹿茸割下来的情况,但是每次要割鹿茸时,都是在鹿被麻醉后,用止血带扎住鹿茸的根部,防止在割的过程中大量出血。尽管采用了各种措施,但在割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血流出来,但这些血的数量都是有限的。公园是绝对不会为了经济利益而大量抽取梅花鹿的血,因为它毕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一旦抽血被发现将会带来牢狱之灾。

  袁耀华明确表示:“抽鹿血和割鹿茸使5只梅花鹿在上周死亡的猜测是荒谬的。割鹿茸一般都是在7月份,在割的过程中确实会有一些鹿血流失,但这个量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献血200CC的比例,因此对鹿的影响不是很大。更何况即使对鹿有很严重的影响,在割茸后的几天内就应该出现,不可能在4个月后再发病死亡。”

  梅花鹿尸体皆被深埋

  为了澄清事实真相,昨天上午10时30分,蔡正清特意请记者到掩埋的实地,并将泥土挖开,记者看到了躺在泥土中的梅花鹿。梅花鹿的身上鹿毛整齐,泥土掩盖着它的整个脸部,只能看清一个轮廓。蔡正清告诉记者,梅花鹿死后一直在此地深埋,它们的尸体有利于植物的生长。因为考虑到可能会有一些不法分子前来偷盗,因此掩埋的地点对公园内部的人员都是保密的,知情者局限在较小的范围内,对新闻记者也没有公开过。因此由于外界并不知道梅花鹿尸体的具体去向,就有种种猜测,出现了各种谣言。

  袁耀华认为,如果公园方面判断梅花鹿不是死于传染病的话,深埋尸体是可以的。

  欢迎媒体采访

  昨天,蔡正清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最初对5只梅花鹿的死因还不是很了解,在具体的经过没有完全清楚的情况下,对记者没有交代更详细的细节。但没有想到有些媒体的报道会与事实相距甚远,这样的后果是我们最初没有想到的。”

  面对纷至沓来的记者,蔡正清明确表示:“我们欢迎公正和客观的报道,园方将尽一切可能为记者提供采访的便利,毫不保留地将事实真相公布于众。一旦尸验有了结论,我们将在第一时间通过媒体进行公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