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光棍节”--给单身们一个过节的理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7:31 内蒙古晨报
“光棍节”--给单身们一个过节的理由(图)

希望明年的“11·11”,光棍们都已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武峰 晓波) 11月11日因有4个形单影只的“1”被形象地称为“光棍节”。“光棍节”是年轻人们的一次集体狂欢?是一次主题鲜明的另类活动?总之,在11月11日这天,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孤独的“光棍”更是“可耻”的。

  ★来历:四个光棍的节日

  不像诸如情人节、端午节等等有个正宗的版本,“光棍节”的来历据说起源于一个4个人的聚会。相传有4个男人,当然都是光棍,也就是没老婆、没女朋友、没情人、没有性伴侣的那种。他们聚在一起搓麻将,从上午11点到晚上11点。输赢倒是次要的,奇怪的是搓麻将过程中,不论谁和牌都是四条,最后输得多的人火了,拍桌子说,“四条,四条,怎么总是四条,四条是什么啊?”这本来不算个问题,麻将牌里四条就是四条,打完麻将他们一起冲澡,把衣服裤子一脱,答案很快就出来了。

  后来这4个光棍为了纪念,特把这个设为光棍节,事有凑巧,这天刚好11月11日,不多不少也就四个“1”。据说当天光棍们都要吃糖葫芦,而且吃光,这叫“脱光”。光棍节又名“光光节”,寓意饭吃光,钱花光,晚上尽情狂欢。也许明年这天对有些人来说就不是“节日”了。

  总之,有了光棍节,终于给单身们一个过节的理由,使得自己即使讨不上老婆也不至于活得太尴尬了。

  ★调查: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11月11日,记者在呼市和包头街头随机采访了二十多个行人。关于“光棍节”,其中半数以上都被问得一头雾水:“光棍还有节日?莫名其妙。”“没听说过”“扯蛋!”一个内蒙古大学的大一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不屑地说:“听说过,但挺无聊,无非是又找一个聚会吃喝的理由罢了,没啥实际意义。”而在对农民工光棍采访时,几个光棍竟大声说:“我们要老婆,不要节日”!只有一个在IT行业做得不错的小白领很赞同地告诉记者:“是啊,平时太忙了,也没时间照顾好自己,蓦然回首,已近中年还孑然一身,真该给自己过个节放松一下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已有越来越多的包头市民开始认同“光棍节”。在大学校园内,很多学生都借机给自己一个欢乐的理由,甚至很多女生也开始自诩为“女光棍”,准备要大大方方地过一个“光棍节”。市民瞿先生表示,“对广大单身人士而言,这个源于校园调侃的节日,并不一定意味着寂寞和无奈,倒可以让人们以一种更平和的心态去对待自己的婚恋问题。毕竟,每一种新鲜的文化现象始终是由年轻人来创造并引导的。”

  ★方式:怎样过“光棍节”

  “光棍节准备怎么过?”在采访中众多“光棍”表示,在11月11日那天,他们会选择去K歌,并用《单身情歌》《一辈子的孤单》和《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等“节日歌”唱出自己身为一名标准“光棍”的强烈郁闷。当然也有不少人从近日起纷纷“上手”将手机短信、QQ和电话的功能发挥到极致,以诙谐

幽默的方式相互调侃,在调侃中祝福朋友节日快乐,早日告别单身。记者随后在新浪、笑笑短信网等一些网站中发现,关于“光棍节”的主题短信均被分门别类,而且相关短信都进入热门推荐之列。

  ★现状:透视光棍

  有一个

谜语:菊残犹有傲霜枝(打一俗语),谜底就是“光棍”——菊花残了,枝头不就剩下光棍吗?这是对光棍的美丽虚化。小的时候,父母一直告诫:好好学习,考个好学校,要不然长大了得打光棍。

  都市里的光棍类别多样化,有的无奈当了光棍,有的却是自愿当光棍。林军是呼市一家报社的编辑,从一进报社就据说有了对象,至今为止还孤身一人,身边的“曾经女友”一个一个成了他人的媳妇,而身边的新郎官始终不是他。据说每一次分手都是因为“经济”,来自偏远山区的他,父母实在拿不出让儿子体体面面在城里安家的钱来,而工资微薄的他如果没有父母资助,是很难买房置地娶媳妇的。随着环境改变,林军怎么也不可能接受娶个农村姑娘,住个乡下破房的现实,而同一级别的女同事们再次也得嫁个有房的男朋友。按呼市

房价现有标准,没个十万八万想都不要想,在这样情况下,你想不当光棍由不得你。

  很多人因为单身而快乐,很多人因为单身而痛苦,很多人迫不及待地渴求摆脱单身,很多人则时常有着新的诠释。赵蒙是内蒙古财政厅某处的干部,他选择单身的理由就是自由。他也喜欢游戏,他也喜欢和女朋友或情人频繁交往,但是他不沉沦,他可能在白天西装革履出入各种场合,但夜幕下,都和其它人一样融为一体。因为单身因而潇洒的他告诉记者:单身仅仅只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已,它在我们的生命中若隐若现,尝试摆脱单身就要有勇气将过去扔进回忆中而去接受新的生活。他自嘲:我这样的单身挺多,但不能称为光棍,充其量都是些伪光棍,如果选择结婚,我们有这个能力和经济实力,我们只是抱着“宁缺勿滥”这一信仰快乐地活着。

  ★后果:“光棍节”不宜推行

  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推广必然会带来强烈的社会效应,“光棍节”如果盛行起来会带来什么?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汤显臣认为,大肆渲染或提倡“光棍节”的盛行是不适当的。中国本来就是一个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作祟的国度,尽管眼下社会上单身越来越多,但在传统观念看来,光棍仍属应该被“消灭”的那一类。光棍们理直气壮地过节无疑是一种信号,它表明随着社会的多元化,光棍这种选择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尊重。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良莠不齐的光棍里少不了一些“低俗光棍”,他们所造成的社会犯罪据统计可以达到60%以上,而对于一些“伪光棍”,“光棍节”的盛行必然是绝佳的解决方案!光棍的流行带来的结果是如同互联网一样的资源高度共享——这对“夫妻”已是“古董”的概念了。高雅光棍可以如己所愿在某个时段与心仪的女人在一起,而高雅光棍的副产品“高雅女单身”也因没有忠贞的对象,因而可以在某个时候与心仪的男人在一起,这听起来很像分时共享系统,如此一来于混乱中达到一种平衡,以绝对的优越性取代原有的“配给制”。事实证明,这对有些妻子是不公平的。

  ★观点:遏制光棍泛滥势在必行

  记者从自治区统计局人口社科处了解到,目前,我区未婚男性人数远远高于未婚女性,也就是说男光棍人数远远高于女光棍。据统计,正常的性别比如果以女孩为100,男孩应该是103到107才是正常比例,而目前我区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已经达到116.82。自治区统计局人口就业处有关人士指出:如果这种状况得不到遏制,二十年后现在的婴儿正值谈婚论嫁年龄,100个男人中17人甚至更多人娶不到老婆,光棍将集中出现在经济发展落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十分不畅的地方,而都市里会出现更多的“高雅女光棍”。统计显示,文盲、半文盲和小学文化程度的女性在未婚人口中所占比重较低,而大中专文化程度人口中,未婚女性比例较高。专家认为: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态造成高学历的人择偶要求高,从而造就了更多的高学历女光棍。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