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杀死两名幼童的嫌犯法庭上自称未成年有精神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10 北京晚报

  两个天真无邪的儿童,被一个利欲熏心的“旧房客”绑架后杀害,这起“昌平区两8岁男童遇害”案真相究竟如何?案发一年半之后,此案于昨天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审理。和许多凶杀案一样,嫌犯黄世牛及其家人也使出“未成年”和“精神病”的“法宝”,以争取减轻处罚。

  绑架幼童致人死亡 嫌犯自称当时未满18岁

  昨天上午9时30分,身材矮小的黄世牛被两名法警押进法庭。黄世牛是安徽省含山县张公乡官塘行政村人,于2004年10月10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从其身份证等户籍档案看,黄世牛出生于1985年2月5日。

  检方指控,黄世牛为勒索钱财而预谋绑架。2004年10月6日11时许,黄世牛在昌平区北七家镇东沙各庄村健身广场,将男童赵某、周某骗至其租住的房屋内,引诱两个孩子喝下放有安眠药的饮料后,用事先准备好的塑料绳捆绑两人手脚,并用胶带等物缠绕口鼻,造成两人外呼吸道被阻塞,致机械性窒息死亡。黄世牛把两个孩子的尸体装进纺织袋内,试图向家属勒索钱财。按照检方认定的事实,黄世牛在案发时已满18岁。

  但是,黄世牛面不改色地对法官说,他实际上是1987年10月出生的,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是错的。黄世牛说,在警方第一次提讯时,他就说了自己的真实年龄,但警察告诉他要以身份证为准,他也不懂法,就把自己说成是1985年出生的了。如果黄世牛所说属实,他在2004年作案时,就不满18岁。不过,事情显然没有这么简单。

  法官机智提问嫌犯露破绽 父亲搬出方言“开导”儿子

  黄世牛说自己未成年,真实情况又如何呢?在提问阶段,检察官紧紧围绕年龄问题向黄世牛发出连珠炮似的问题,黄世牛在紧张回答这些问题时,终于露出破绽。

  检察官:“法官前些天是不是到看守所问过你?”

  黄世牛:“是。”

  检察官:“当时问你的生日离春节有多长时间,你说有半个月,是这样吗?”

  黄世牛:“是的。”

  检察官:“如果你是1987年10月22日出生的,你的生日离春节怎么会只有半个月?而1985年2月5日离春节正好是半个月!”

  黄世牛:“我被关了好长时间了,有些糊涂了。”

  而他的父亲、法定代理人黄万忠看到这一幕很是着急,趁着提问的机会用安徽方言对儿子说起话来。被害人家属立刻提出抗议,要求法庭制止。被法官制止后,黄万忠只好用普通话问儿子:“你是不是把春节和元旦搞错了,才说是半个月的啊?”受到父亲诱导的黄世牛赶快回答:“是。”其实,就算是搞错了,10月22日离元旦怎么会是半个月呢?此外,黄世牛在回答检察官的提问时,把其身份证上日期“出错”的原因解释为:“我父亲想让我早点儿结婚,把年龄改大点儿早结婚不违法。”而在法庭质证阶段,黄万忠却举证说是当地登记户口时工作人员不负责任给搞错了。父子俩的说法大相径庭。

  嫌犯父亲抛出救命稻草 一张学生入学登记表

  虽然在回答问题时漏洞百出,但黄万忠关于其儿子作案时未满18岁的说法并非无的放矢。他拿出一张中学学生入学登记表,这张登记表被他当做儿子的救命稻草。

  黄世牛上到初中二年级就辍学在家,后来随黄万忠到北京打工。他上初中时的入学登记表上,明确写着其出生日期为1987年10月!除此之外,黄万忠拿出当地村委会和一些村民的证明,来证实当地在普查人口、登记户籍时较为混乱,甚至没有问村民本人就随便登记,导致经常有村民到派出所要求更改年龄。

  黄万忠所拿学生入学登记表确实属实,该登记表一式3份,分别在学校和教委留档,检察官也曾到安徽当地调查取证。不过,检察官认为,入学时登记年龄不具有法律强制力,不足以证明黄世牛就是1987年出生的,黄世牛的年龄应该以公安机关的户籍档案为准。黄世牛的辩护人则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等相关法规,入学登记表属于原始档案资料,当然是具有证明力的。

  智商76要往精神病上靠 嫌犯父亲称祖上有病史

  “我孩子精神上有问题,

司法鉴定的结论不对。”面对黄世牛无精神病的鉴定结论,黄万忠非说儿子有精神病,他说自己祖上几代都有精神病史,自己检查过,精神上也有些问题;此外,儿子的智商只有76,介于正常和异常之间,精神应该不正常。当法官询问黄万忠父子是否申请重新鉴定,如申请要说明理由时,他们又说不申请。

  智商只有76的黄世牛作案时漏洞百出。2004年10月5日,黄世牛自称名叫王志华,1985年生人,安徽人,在平西府附近搞

装修,到东沙各庄租了一间房。6日中午,赵某、周某和另两个稍大些的孩子在一起玩耍时,一名矮个儿青年给两个大孩子每人5角钱,让他们去买东西,后来矮个儿青年与赵某、周某都不见了。两个大孩子认出,矮个儿青年(黄世牛)在2003年时曾是赵某家房客。10月7日晚7时许,黄世牛在村里的超市附近被赵某家长发现,遂被抓获。被抓时黄世牛身上携带有自己写的“绑架计划书”,他模仿影视剧中的情节,设计了“绑架步骤”等内容。黄世牛称,他曾准备向两个孩子父母索要30万元赎金。

  在法庭上,黄世牛又声称其有同案犯,并要求传唤新证人。案发现场有一个烟头,烟头上所留唾液的DNA鉴定表明为黄世牛、赵某、周某的混合体。黄世牛则表示自己没有给被害人抽烟,还有同案犯存在。

  黄世牛作案时是否年满18岁?法庭对此案将如何判决?本报将进一步关注此案的审理。(本报记者杨昌平)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