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弹弓打鸟失准 网购配件组装气枪 买了两套 刚装好一支即被查获

弹弓打鸟失准 网购配件组装气枪 买了两套 刚装好一支即被查获
2018年03月21日 08:36 扬州晚报

    高邮青年阿强是个户外活动爱好者,喜欢钓鱼和用弹弓打鸟。但是弹弓打鸟准头不够,于是他从网上购买配件组装高压气枪。近日,警方从其工作的店铺中查获一支组装好的气枪和一套配件,阿强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被调查。警方提醒,除了买卖枪支,打鸟也是违法行为。

    男子网购零件组装气枪

    3月14日,高邮市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市区某店铺经营者阿强疑似从网上购买零件、组装枪支。接到报警后,警方先进行了走访,3月15日下午,高邮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及武安派出所民警来到报警信息中提到的店铺调查。

    在店铺中, 民警要求阿强打开某网店的购买记录,从中看到,阿强购买了两套高压气枪的零件,已于3月12日收货,且收货地址填写的正是该店铺。于是民警在店铺内进行搜查,很快找到一支已经组装好的高压气枪,另有一套气枪零件还没有来得及组装。民警当场收缴气枪及气枪配件,并将阿强带回审查。

    为打鸟涉嫌非法持有枪支

    阿强承认了购买零件组装高压气枪的计划。他告诉民警,他热爱户外活动,尤其喜爱钓鱼和用弹弓打鸟,但是用弹弓打鸟时准头很难把握,他总是打不着,一直设法向“高手”请教,改进自己的技术。

    于是阿强加入了很多户外活动群,其中就有交流钓鱼和打鸟经验的群。一次在群里聊天时,阿强得知有人使用“气排”打鸟,比用弹弓打鸟的准头高得多,网友还在群里放出了大量被“猎获”的鸟的图片,让阿强心动不已。

    通过上网搜索,阿强了解到这种“气排”是一种利用压缩气体发射弹丸的气枪,由于气枪的买卖是违法的,网友以“气排”或“快排”来代称气枪。为了避免被警方查获,网上的卖家提供的只是零件,买家买回后,按照说明书进行组装。

    在了解了大概情况后,阿强和一个卖家联系,表明自己想购买“气排”。双方于3月9日谈好了价格,通过网店交易的形式,阿强买了两套气枪的零件,收到快递后,他组装好了一支气枪,另一套配件还没有来得及组装就被警方查获了。

    除了买卖气枪,打鸟也违法

    据办案民警介绍,以压缩气体等为动力的气枪,具有一定的杀伤力,经鉴定达到规定的标准即可认定为枪支。而根据刑法及最高院对相关问题的释法规定,非法买卖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一支以上,或者以压缩气体等为动力的其他非军用枪支2支以上的,以非法买卖枪支罪定罪处罚,依法应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目前,警方对阿强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用气枪或弹弓打鸟也是违法行为。”办案民警介绍,希望广大市民不购买、不食用野生鸟类,如果发现有人捕鸟,要立即报警。

    通讯员 长存 红军

    记者 刘旺

网购气枪阿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