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闭天津手机工厂的三星 这两年经历了什么

关闭天津手机工厂的三星 这两年经历了什么
2018年12月14日 07:0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从20%降到0.9%,两年前辜负中国人的三星,关闭天津手机工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三星对这句话恐怕有更深刻的理解。

  资料显示,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从0%到超过20%耗费了近10年的时间,但滑落到0.9%只花了5年。

  两年前Note 7手机的炸机事件,让三星辜负中国消费者信任的同时,也将大好江山拱手让给华为、小米、OPPO等国产手机品牌。

  在此背景下,12月13日,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三星通信)将于12月31日正式停产,该厂主要负责三星部分手机的生产制造。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天津西青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相关人士处确认了该消息。西青管委会方面透露,之前也了解了一些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包括给三星手机生产线做配套的一些企业情况。对于天津三星通信的员工,前期将协助企业做好员工赔付工作,后期帮他们就业,已有员工安置预案。 

  另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天津三星通信约有两千名员工。

  三星天津产业调整

  实际上,早在今年8月,韩国媒体Electronic Times就报道,由于销量大跌且劳动力成本上升,韩国三星电子公司考虑暂停其中国天津手机制造厂的运营,三星在越南的工厂成为三星手机生产的主要基地。

  从落地天津进入中国,三星和天津的关系一直保持紧密。天津市方面表示,三星天津手机生产线进行调整,属正常产品战略调整之举,这也是三星在中国进行的产业战略调整。三星在天津投资重点转向MLCC、锂离子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领域,劳动密集型产品有所转移,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投资不断增加。

  资料显示,天津三星通信为中外合资企业,2001年的时候就已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美元。三星电子株式会社出资90%,天津市国资委控制的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0%。主要经营范围为开发、生产、销售移动电话终端,数据通信多媒体产品等。

  据介绍,天津区域内现有10家三星系企业,累计投资超过58亿美元,占三星在华总投资的近1/5,这些企业2017年完成产值840亿元。三星在天津的产品主要包括液晶电视、OLED显示屏、陶瓷电容、锂离子电池等。就在12月9日,三星宣布在天津投资建设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生产线和车用MLCC工厂(多层陶瓷电容器)等新项目,新增投资达24亿美元。

  实际上,除了手机生产线,三星显示面板、半导体、电池等多个产业均在中国建有工厂。2018年3月28日,三星电子存储芯片二期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陕西西安举行。三星电子西安存储芯片二期项目将新建一条12英寸三维NAND闪存芯片生产线,预计2019年四季度建成投产。

  炸机事件成滑铁卢

  三星关闭天津手机生产线的背后,是这家全球市场出货量第一的手机企业,近年来手机业务在中国市场颓势明显,市场份额缩水,已经大大落后于华为、小米、OPPO等后起之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IDC的数据,2018年三季度三星手机在中国出货量大约为70万台。从中国市场的份额占比来看,2016年三星全年市场占比为5.5%,2017年不到3%,2018年前三季度为0.9%。当年中国手机市场的第一,三星手机经历“炸机”事件后节节败退。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后了解到:

  2016年8月19日,Note7手机在全球开始销售,然而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却接连收到35位用户反映有关新手机充电发热、起火甚至爆炸等问题。

  2016年9月2日,三星宣布在全球已召回销售的250万台,但是却把中国排除在外。

  2016年9月14日,三星在被中国质监总局约谈。之后,三星才把中国市场作为第二批召回名单内。但这一举措深深辜负了中国消费者的信任,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就公开发函质询谴责三星公司,认为三星公司在召回问题上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是采取双重标准。

  2016年9月29日,三星官网发表声明,才就此前的行为向中国消费者道歉。在关键时刻,三星竟然犯了如此错误,对于一直虎视眈眈的国内手机品牌来讲,可谓正中下怀。

  2017年上半年,三星发布了最新旗舰机型S8,虽然在国外受到一致好评,销量高达2000万台,但是在中国却只有30万台。

  到了2017年的第四季度,三星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下降到2%以下,此外没有任何一款三星手机进入“2017年畅销智能手机榜单”。

  不愿放弃中国手机市场

  实际上,三星不愿意放弃中国这个大市场。12月10日,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在北京Galaxy A8s发布上高调宣布重返中国市场,“在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三星已做足准备,无所畏惧地面对接下来的挑战,三星将通过一系列举措证明,三星已经强势归来”。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这款Galaxy A8s手机在京东三星官方旗舰店上的预售价格为3499元,也是目前国产智能手机竞争最激烈的价位。

图片来源:京东图片来源:京东

  此前,在8月15日的上海新品发布会演讲中,执掌三星电子业务的总裁高东真称其一个月来一次中国,并明确表示中国是三星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

  此次,权桂贤在北京也表示,三星要把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机型推向全球,率先在中端机型中搭载最新的创新科技和顶尖技术。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今年三星中国明显比往年多发了几款产品,其中多面向中端手机市场,面向年轻群体,不像过去仅仅强调三星在国内的高端机型。

  这一次,三星还能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吗?

责任编辑:赵明

通信三星天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