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暨南大学教授庄礼伟逝世 学生:是灯塔一样的存在

暨南大学教授庄礼伟逝世 学生:是灯塔一样的存在
2018年12月19日 21:27 新京报

  原标题:暨南大学教授庄礼伟逝世 学生:“他是灯塔一样的存在”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庄礼伟12月17日晚在泰国遭遇车祸离世。在学生眼中,庄礼伟是“灯塔一样的存在”:不仅仅在于学术成就,还在于人格。

  新京报讯(记者 周世玲 实习生 陈晓蓓)12月18日,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庄礼伟17日晚在泰国遭遇车祸离世。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51岁的庄礼伟多年研习国际政治和专注于东南亚研究,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多位受访者表示因为他的文章,而与国际政治产生交集。而在学生眼中,庄礼伟是“灯塔一样的存在”:不仅仅在于学术成就,还在于人格。

庄礼伟教授。   图/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官网庄礼伟教授。   图/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官网

  遭遇车祸骤然离世

  “惊悉庄礼伟教授17日晚上在泰国遭遇车祸离世。师生十分痛心,庄教授博学多才,心性纯良,教书育人,桃李芬芳。噩耗传来,岭南学界为之震动,暨南学子哀思满园……”

  12月18日,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庄礼伟去世的消息,许多媒体和学界人士震惊之余,纷纷在朋友圈转发以示哀悼。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官网上,庄礼伟的介绍页面12月19日暂未撤下。页面显示,庄礼伟,北京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广东人文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政治学,比较政治学,东南亚研究等。

  “对于我们来说,他是一种精神灯塔式的鼓励。”庄礼伟的学生赵灵敏称,她一直没办法接受庄礼伟离去的事实。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官网上庄礼伟的介绍页面。    网站截图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官网上庄礼伟的介绍页面。    网站截图

  独特的学术视角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庄礼伟潜心东南亚研究,专注于国际政治文化,著作颇丰。90年代起,他在多个媒体开设专栏,发表国际政治、社会和文化等领域的学术随笔和时事评论。

  “可以说,很多人都是受他的影响,所以来暨大读国际政治”。包括庄礼伟学生在内的多位受访者称,庄礼伟影响了一代从事国际时事评论的编辑。

  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马立明就是其中之一。马立明2003年起跟着庄礼伟硕博连读8年,当时写的一篇国际相关文章受庄礼伟赏识,并推荐发表在杂志上,在马立明看来,这是他进入行业的一个节点,庄礼伟相当于是他进入行业的引路人,他欣赏且感恩老师。

  在求学期间,马立明觉得庄礼伟对国际关系的研究视角很不一样,主要从文化研究角度切入国际关系。一开始并不觉特别,后来马立明才觉得这种视角令他受益匪浅。而这种视角需要一定的功力,也能由此获得更广阔的内容。

  在学术中,治学严谨是庄礼伟给马立明留下的另一个深刻的印象。马立明回忆写博士论文时的趣事。当时写完上交,庄礼伟让马立明次日过去找他,见面后,庄礼伟从兜里掏出一罐可乐,说是经过摊子时帮你买的,

  马立明说虽然学生改论文会很难受,庄礼伟还是会坚持让改,“他会理解我们的难处,先给点好果子吃,缓冲学生的心情”。

  “心性纯良”很“书生”

  多位受访者觉得庄礼伟很“书生”。新京报我们视频热点资讯总监谭人玮早年因为朋友约爬山,和庄礼伟有过一面之缘。谭人玮感觉,庄礼伟不怎么说话,很文静,“书生样子”,状态年轻。

  马立明也感觉庄礼伟没有“江湖气”,是一位有人文关怀的学者。

  马立明记得,彼时有个学生想报考庄礼伟的硕士但没有作品,庄礼伟毫不犹豫地录取了他,因为他会哑语,曾服务聋哑人,庄礼伟看中他在价值层面表现出的人文关怀。

  “他有回报社会的情怀,是典型的出生于80年代的那种人。”作为庄礼伟带的较早一批硕士之一,赵灵敏认识庄礼伟十几年,她觉得这位老师生活上包容善良,但在大是大非上很清楚。

  此次学校发布的悼文中,称庄礼伟“心性纯良”,赵灵敏认为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也名副其实。认识迄今,赵灵敏觉得庄礼伟一直没什么变化,“ 这个世界还有人在坚持做想做的事情,是一种精神灯塔式的鼓励。”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