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南之后 下一个被东北人“占领”的城市

海南之后 下一个被东北人“占领”的城市
2019年03月15日 07:1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海南之后,下一个被东北人“占领”的城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吴林静 

  先讲个段子,中国哪里人最怕冷?答案一定是东北人。

  每年冬天都有大量的候鸟老人从东北飞往海南过冬,甚至有地产商打出广告问:“哪个东北人没有套海南房?”

  连三亚原副市长李柏青都曾公开表示,“如果北方的几十万外来人口撤出三亚的话,这个城市可能一夜之间变为一座空城。”

  但随着海南购房政策的日益紧缩,锲而不舍的东北人开始将目光投向广西北部湾的沿海小城——防城港。

图片来源:百度截图图片来源:百度截图

  最近,城叔因为工作关系,在那里待了一周。

  出发前,对它的印象是:沿边,游客从陆路口岸去越南,走东兴口岸过境;沿海,广西是西部省市唯一的出海口,其中一半的吞吐量是防城港贡献的。

  看经济总量,防城港比不过广西的南宁和柳州,但人均GDP却甩开后者几条街,2016年就达到7万人民币。按理论来讲,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是重要分水岭,标志着经济社会整体发展达到中等发达水平。但防城港人却说:“这是个五线城市,甚至还没上线。”

  到了防城港才发现,这座城市远比百度词条、宣传标语和经济数据有趣,城镇化的戏剧性藏在各处细节里。

  这一次,城叔就想聊聊这个传说中将会被东北人“占领”的城市。

  人口太少

防城港码头(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防城港码头(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以“港”命名的城市不多,防城港的历史就是从1968年修建的“海上胡志明小道”开始的。据说,防城港“0号码头”就是当年“海上胡志明小道 ”的始发点。

  当城叔来到码头时,没有货轮、没有工人,也没有高耸的抓斗。呼呼的海风毫无遮挡地刮过来,摄影三脚架都有点儿颤颤巍巍。

  码头边上停靠着一艘邮轮,写着“明港1号”,这是当年防城港为了打造旅游路线,引进的澳大利亚制造的高速客船。

  船家王师傅说,一开始,这里时常会来一波游客,坐上“明港1号”去越南的下龙湾,沿着当年“胡志明小道”的路线游一圈,再返回这里。不过,去年一整年,这艘船就没出过海。打听到停运的原因是,游客凑不够。

  因为“0号码头”的“萧条”,旁边修成欧洲骑楼风格的商业街已长出了杂草,王师傅和他的船家邻居们也少了生意。他们的船,平时会停在“0号码头”旁边的旅游码头,人气旺时会有很多外地人包一艘船去周边观光、垂钓。但自从“明港1号”停运以后,游人少了,包船的更是寥寥无几。

  一个将城市性质定位为“港口城市、区域性国际滨海旅游胜地”,游客少到船家闲坐码头,这是城叔没有想到的。

  更令城叔没想到的是,本地人也少。

  背景资料显示:防城港市下辖一县一市两区,面积6173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00万左右,典型的地广人稀。2008年防城港市才发布第一版城市总规,规划到2025年。

  其中,城市规划区包括“新城”港口区、“老城”防城区的防城镇、华石镇、江山乡、滩营乡和茅岭乡,总面积约占整个防城港市的1/5。

  中心城人口规模的规划是,至2015年达到45万人;至2025年达到100万人,城镇化水平完成78%。

  防城港是个老港口、老渔村,却是个只有26年城市史的地级市。当城市要发展的时候,人口不够了。

  人从北方来了

当地的美食街(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当地的美食街(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去年4月22日,海南正式实施商品住宅全域限购,成为海南商品房销量快速冷却的开端。

  但北方人有到南方过冬的需求。从海口往北跨1个纬度,就是同属热带季风气候的防城港。

  防城港没想到,2018年从海南刮起一股风,把人吹来了。

  龙马明珠是防城港的一个景点,城叔去的那天,零星的游客在拍照、吹海风。一个小男孩用标准的普通话说:“我和爸爸、姥姥过来看我们的房子,过两天就回去了,家那边既不能看海,还很冷。”

  “龙马”和“明珠”之间有一条宽阔的马路,四五个流动摊贩用三轮车做着小生意。其中一位来自甘肃的摊主说,她家去年也在防城港买了房子,单价3000元左右。

  回到酒店,城叔又遇到一个从北方来的“本地人”。酒店服务员来自黑龙江,因为老家的几个朋友在防城港置了业,自家也是去年买了房,在防城港边打工变享受20℃的冬天,夏天再回家。

  酒店外是一条美食街,每到吃饭时间,城叔就会犯选择困难症。街不长,但几乎集合了全国天南海北的特色食物,有成都的串串香,也有东北乱炖和水饺,还可以选云南米线、兰州拉面、北京羊蝎子,当然也可以吃广西最本地的螺蛳粉。

  正在纠结的城叔被一个广播吸引了注意力。大喇叭说:东北柴火铁锅炖,春节不打烊,订餐有优惠。老板娘说,去年在这边买了房,一家人都从大庆搬过来了,也不准备回去了。去年12月在这条街上开了店,“赚点儿养家费用,春节也不停业。”

  其实,这条街原本没有那么多美食,但外地人多了,各地的美食也就集合到了一起,夜市可以开到凌晨一两点。

  这群新增的外地人无法不引起防城港人的注意,一个防城港人总结:中心区这边,装修房子的水电工是北方来的,出门打车的司机是北方来的,路边吃个烧烤,老板是北方来的,收废物的人是北方来的,家电维修是北方来的……

  新城建起来了

仙人山公园(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仙人山公园(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这群外地人也改变着这座年轻的城市。

  2014年,王田斌的哥哥来到防城港做建筑活儿。听说这边在搞开发,2015年初,王田斌也从山东坐着火车来了,先跟着做建筑,后来开始当房产中介。“来了不后悔,这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商品房建设量都挺大。”他说。

  王田斌回忆,刚来的时候,从南宁到防城港的高速公路还没有修好,当然更没有动车线路,直到现在也没有飞机场。

  不过这些对于王田斌而言都不重要,来到“新城”港口区,看着一个挨一个的塔吊,楼也没建起来,一派建设的图景让他觉得“有活干了”。

  双向12车道的北部湾大道是港口区的主干道。“才建成通车那两年,可以南北通跑,畅通无阻,也很少遇到其他车辆。”王田斌说,这两年,高峰期已经会出现轻微的堵车现象。

  2016年,王田斌转型做房产中介,“以前这里都是本地人,没人卖房子。外地人来了,才开始涉及二手房交易。”所以,当他第一次去房管局时,工作人员对于二手房交易的流程都还不熟悉。

  去年4、5月,防城港的二手房成交量突飞猛进,中介公司从几乎为零增加到现在的一千多家。

  “新城建起来了。”王田斌依旧一副憧憬的样子。

  不过,这个“本地人”也在挑防城港的骨头。老家潍坊高密县,人口80万;防城港设立地级市的时候,全市人口还不到90万。现在外地人一下子多了起来,作为城市,防城港的配套远没有完善,比如医院、学校乃至人行横道。

  好在,沿着北部湾大道,政府规划了十几个公园。沿着滨海步道行走,夕阳与碧波交相辉映。关键是,因为保留了大片的红树林,防城港并没有其他滨海城市那样的海腥味儿。

  若是散步迷了路,问问路人,或许他们会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熟练地给你指路。

责任编辑:赵明

海南防城港码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