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夫妻同一天做癌症手术 老公这个习惯或许害了她

夫妻同一天做癌症手术 老公这个习惯或许害了她
2019年05月05日 08:46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夫妻同一天做癌症手术 老公这个习惯或许害了她

  张先生(化名)今年61岁,年前刚过60周岁生日,平时有抽烟的习惯。不久前,子女带着张先生和爱人一起去医院体检,结果让他们惊呆了,两人的胸部CT均提示右上肺结节,恶性不能排除。于是他们找到杭州市一医院胸外科胡润磊副主任医师。

张先生的CT片张先生的CT片

  胡医师仔细阅片,张先生的CT提示右上肺后段有一直径约2cm的实性结节,边界不清,有毛刺,浸润腺癌首先考虑。张先生爱人的CT提示右上肺尖段有一直径约1.5cm混合性磨玻璃结节,边界不清,有毛刺,局部有空洞,微浸润腺癌可能性大。于是夫妻双方同时安排住院,常规检查无手术禁忌。胡润磊副主任医师同一天先后为张先生夫妻俩进行手术治疗。

  张先生术中快速病理提示浸润性腺癌,行单孔胸腔镜下右上肺叶切除+纵隔淋巴结清扫。张先生爱人术中快速病理提示微浸润腺癌,行单孔胸腔镜下右上肺尖段切除+纵隔淋巴结清扫。术后两人均恢复顺利,五天后一起出院。所幸,病理提示淋巴结均是阴性,均属于早期肺癌,预后效果佳。

张先生爱人的CT片张先生爱人的CT片

  夫妻俩患同一种癌,张先生夫妇已是胡润磊副主任医师遇到的第五对“夫妻癌”患者,只不过前四对都是夫妻先后查出肺癌,而张先生夫妇在是同时查出肺癌。据调查,“夫妻癌”虽说各年龄段都有,但以60岁以上的老年夫妇最为多见,且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

  胡医师指出,夫妻患肺癌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二手烟。往往是夫妻一方(大部分是丈夫)吸烟,夫妻俩同时患上肺癌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2、共同的生活环境。如家里烹饪做饭产生的大量的油烟,家里房屋装修建材中的甲醛、苯以及大理石中的氡气等,都是可能导致癌症发生的因素。

  3、空气污染。作为夫妻呼吸相同的污染的空气,同时患肺癌的可能性也就更大一些。

  文/何丽娜 张颖颖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闫宏亮

夫妻肺癌癌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