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A级通缉犯反转人生:19岁成首富儿媳 生一胎奖百万

A级通缉犯反转人生:19岁成首富儿媳 生一胎奖百万
2019年08月05日 15:53 津云

  原标题:[津云特稿]公安部A级通缉犯的反转人生:19岁成首富儿媳 12年后被全国通缉

  津云新闻记者 文华 发自山西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桃花扇》中的这句话,仿佛是寇静瑶31年来的生活写照。

  “寇静瑶”这个名字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是7月24日公安部官网发布的A级通缉令,31岁的寇静瑶是通缉令中第25号通缉对象。起初被关注,是因为她通缉令上的照片面容姣好,但很快有人认出她的另一个身份——2007年,19岁的寇静瑶被12辆悍马豪车迎娶进门,成为了“山西古交首富的大儿媳”。12年里,寇静瑶名字前的定语从“首富儿媳”变成了“通缉要犯”,人生发生戏剧性转折的背后,到底是什么?一连几日,记者在太原市、古交市、晋中市等地展开调查,一探这位首富儿媳的过往。

  [户籍地]

  3张欠费停电通知单

  两年前搬入 看着很高傲

  “寇静瑶,女,汉族,1988年9月24日出生,身高165厘米左右,长脸,体态较瘦,山西古交口音,户籍地: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亲贤北街9号11号楼1单元2502号,身份证号码:140×××19880924×××5,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参与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犯罪。”

寇静瑶被通缉寇静瑶被通缉

  7月24日,公安部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50名重大在逃人员,寇静瑶赫然在列。7月底,记者来到太原市,在寇静瑶户籍地进行走访。寇静瑶户籍地所在的小区位于亲贤北街9号,从小区环境不难看出“高端”二字。随后记者来到11号楼1单元2502号,入户门前的防火门上,贴着3张欠费停电通知单,落款日期分别是今年的1月、3月和7月。

  对于寇静瑶,住在同一楼层的邻居说,“已经有一年多没见到了,她是2017年装修搬来的,比我们晚两年,搬进来之后也不怎么回来住。”提起寇静瑶被通缉,邻居说,“之前我们在楼里碰到,她也从来没跟说过话,看着挺高傲,被通缉这事我们也是看新闻才知道的。”

  [轰动]

  12辆悍马迎娶进门

  婚礼耗资千万轰动全国

  这其实并不是寇静瑶第一次出现在新闻中。12年前,19岁的寇静瑶就曾因自己的婚礼轰动全国。

  据2007年当地媒体的报道,寇静瑶的婚礼场面可以说是奢华,12辆悍马、几辆豪华轿车、2辆龙凤彩车组成的迎亲车队,沿着乡路,从古交市河口镇河口村出发,经过河口镇驶向耿家庄,期间每经过一个村庄就停下燃放鞭炮,路两旁站满了观看的乡亲。“那真是比过年都热闹,全河口全古交全山西,都没见过这么大场面的婚礼。”河口镇上超市老板陈利明回忆说,“新娘是寇静瑶,新郎是耿家庄耿建平的大儿子耿威龙。”

寇静瑶与耿威龙12年前的豪华婚礼车队(资料图片)寇静瑶与耿威龙12年前的豪华婚礼车队(资料图片)

  婚礼场地设在耿家庄村口耿家的新厂内,高达三层楼的婚纱喷绘照挂在办公楼的正面。厂区边上的山上和整个厂区内,都拉上了红色的彩带。护栏和树上挂满了红灯笼、彩灯和粉纱。婚礼的每一项工作都有细致的分配,仅负责各项事务的总管、副总管和助理就多达80余人。餐饮准备是专门从太原请来的厨师和服务员,午饭需要分4次准备160桌的流水席,国内和山西省内著名歌唱和戏曲演员都到现场进行了表演。

耿家庄耿家庄
当年耿家的新厂四心集团当年耿家的新厂四心集团

  当地媒体采访到的一位彩车司机说,2辆龙凤彩车每辆的装修费高达6万元,因为经过外部装修视野不好,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手持彩旗引导。接亲的工作人员称,婚礼各方面支出已经有500万左右,再加上给两位新人购买的三辆车,总共下来少说也有千万元。

  购买的三辆新车也在当天的接亲队伍中,一辆黑色奔驰和一辆白色宝马轿车价格都在200多万,还有一辆雪弗兰商住车,价格也在100多万。车牌是当年年初太原市小汽车吉祥号码拍卖中的吉祥号,宝马车车号成交价为12.4万元,奔驰车车牌也价格不菲。

  陈利明说:“有说12辆悍马都是耿家买的新车,没有证实,但婚礼结束后,放了很长时间的烟花是事实,那些烟花的钱,少说都有几万,十几万的。”

  [娘家]

  父母很普通 人缘较好邻居口中“这姑娘还不错”

  有人猜测寇静瑶的婚姻是两家的强强联手,因为古交市是全国焦煤生产基地,煤炭让这里出了不少身价上亿的煤老板;也有人说是寇静瑶因颜值飞上枝头变凤凰。     

  寇静瑶出生在古交市河口镇河口村,在河口镇,“好看”、“村花”是不少村民最先想到的评价。而被问到寇静瑶的娘家,大家也都给出了一致的回答——普通家庭,寇父是古交一家公司的工人,寇母从河南来到古交,与寇父结了婚。

  刘颖住在寇家附近,对寇家的事情比较熟悉,“她父母现在都50多岁,很朴实,人缘都不错的,她妈妈是河南人,很能干的。”被问到寇家的情况,刘颖说,寇家经济条件起初不是很好,后来寇母做了点服装生意,家庭条件有所好转,在市里也买了房,此后一家人只是偶尔回到村里住,后来寇静瑶结了婚,“我看着她(寇静瑶)长大的,她是不错的姑娘,见面都会热情打招呼的。她和她老公是中学同学,两人自由恋爱,后来她上了一段时间中专不上了,去结婚了。”

  同住在河口村的吕斌说,寇静瑶结婚后,寇家回村的次数更少了,在寇静瑶被通缉后,更是一直没见到寇父寇母的身影,吕斌认为寇静瑶结婚时年纪尚小,并非只是出于自愿,“这个年代了,19岁结婚在我们农村也算早了。寇静瑶她妈和耿建平(寇静瑶公公)关系很好,具体怎么认识的咱不知道,但是在结婚前他们关系就很好了。”吕斌说。

  [婚后]

  12年生育2儿2女 

  每生一胎得百万奖励

  在众多的平房里,耿家的房子在耿家庄中尤为显眼,从耿家的新厂进入,走过横跨在乡路上的天桥一路往里走,才能看到耿家的4层带有玻璃阳光房的独栋别墅。如今,住房内无人,院落上锁,曾经举办婚礼的新厂里,也已经空无一人。“天桥都是他家(耿家)自己建的,山上还有游泳馆、凉亭。”一位耿家庄村民说,对于耿家的事,大家都不想惹祸上身,即便知道很多也不愿说。

耿家4层的独栋住宅耿家4层的独栋住宅 

  耿家庄的村民们对寇静瑶不甚了解,一位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寇静瑶并未在耿家庄常住,只是逢年过节才会回来呆上几天,住在离耿家最近一处房子内的周大姐说,“寇静瑶只是有时候能见到,见面只是打个招呼,谈不上亲不亲切。”

  “寇静瑶有4个孩子,2个男孩2个女孩,最大的一个10岁左右,最小的好像四五岁。听说耿建平说每生一个男孩给200万元,每生一个女孩给100万元,大家都这么传的。”吕斌说,寇静瑶与爱人耿威龙关系并不是很好,耿威龙常出去拈花惹草,二人经常吵架,不仅如此,婚后的寇静瑶明显变得有些霸道,“有一次一个推三轮车卖纸的人,不知道车上的纸是不是刮到了她的孩子,寇静瑶跟人家吵起来了,然后又让跟着的打手打人,最后卖纸的人被打成轻伤害,住了院。”

  [婚后]

  横行霸道首富公公涉黑

  一年前同样被通缉抓获

  看到通缉令后的刘颖还是有些怀疑,“她怎么会涉黑的?是不是被连累了?”

  起底寇静瑶,一定要起底她的婆家,更要起底一个不得不说的人,那就是寇静瑶的公公——耿建平(曾用名“耿四心”),也就是前山西太原古交首富。

  同样是公安部的A级通缉令,2018年8月30日,公安部公开通缉10名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在逃人员,耿建平是其中之一。

2018年耿建平被通缉2018年耿建平被通缉
耿建平耿建平

  河口镇乃至古交市,不少百姓对耿建平至今都心怀怨恨,并用“社会痞子”来形容这位前首富。煤炭经济起步之初,只有小学学历的耿建平通过黑煤窑起家,“当时我们有正规的煤矿,他就集结了一些人,在正规煤矿旁边偷偷挖。”河口镇人王强当年也做过煤矿生意,王强说,“正规煤矿的人去找他,他就跟人家耍无赖,导致正规煤矿停工。后来他跟了当时山西第一煤老板马新明,势头就更大了,和很多官员有了联系,还当上了人大代表,当上了耿家庄村支书,又多包了好几个煤矿。”

  综合2018年媒体报道,耿建平曾凭借与古交市邢家社乡政府的一纸秘密协议,用450万元,拿走了华润集团向邢家社乡煤矿支付的收购款1.7亿多元,煤矿原债权人、投资人、工人等11名代表多次实名举报集体资产被侵吞,却反被抓捕拘留。在古交,耿建平组建了以耿威龙、耿二兵、张二宝、程建军、张志斌、郭建军、郭卫民等为核心的“武装队”,横行乡里,被他们殴打致伤致残的达百余人。

  除此之外,耿建平还称霸了公路。出租车司机叶贺告诉记者,耿建平垄断经营40多辆大巴车往返古交和太原,其他县市到太原的大巴,只要经过古交的,都不能经过市区,可即便是绕道古交外环,也只能下客不能上客,“只有他能做,别人要做就要挨打,就像我们这种自己买的出租车,想要上路运营,也得给他们交费。”

  2018年9月12日晚间,山西太原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公安机关经缜密侦查,将潜逃回原籍的耿建平成功抓获,当地百姓也因此稍稍解了气。

  已经搬离耿家庄的原村民王茂达说,在他看来耿建平不仅个人有问题,家庭教育亦存在极大的问题,“他没文化,年轻时干过偷抢的事,自己是痞子把孩子也当痞子教育,只要小孩在外面跟其他小孩打架,就一定要让孩子打回去,不打回去都不行,所以他把耿威龙也变成了跟他年轻时一样的痞子,进入这样的家庭,好人也有可能变坏的。”

  太原警方表示,199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耿建平、耿威龙等纠集、组织社会闲散人员,在古交、太原等地大肆实施故意伤害、故意损毁财物、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涉案30余起。该犯罪集团长期称霸一方、作恶犯罪、欺压群众。寇静瑶系耿建平、耿威龙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财物主管,为该犯罪组织重要成员,于2018年6月畏罪潜逃。

  2019年7月25日,抓捕民警经过8小时蹲守,于当晚8时许在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某小区将寇静瑶抓获,而对于寇静瑶其人其事,小区内的居民有的没有印象,有的认为事不关己不想提及。

寇静瑶被抓获(图片来源:FM107太原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寇静瑶被抓获(图片来源:FM107太原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

  寇静瑶到案后,承认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参与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犯罪事实。

  目前,太原警方已依法对寇静瑶采取刑事拘留措施,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注: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为化名)

责任编辑:赵明

通缉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