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派出所退赃大会:耕牛被盗认主难 直接做亲子鉴定

派出所退赃大会:耕牛被盗认主难 直接做亲子鉴定
2019年12月15日 20:00 红星新闻

  原标题:被盗耕牛找回后认主难?不急!给牛做DNA亲子鉴定

  经过长时间摸排走访,民警终于成功找到3头疑似被盗耕牛(两头小黄牛和一头大水牛),但问题来了,如何确定找回来的耕牛就是失主家被盗的耕牛呢?

  答案是:给牛做DNA亲子鉴定。

  12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南部县王家派出所获悉,经过鉴定,确定两头小黄牛分别与两被盗村民家中的老黄牛存在亲子关系,目前,已经将小黄牛分别归还给失主。 

▲派出所退赃大会,被盗耕牛物归原主▲派出所退赃大会,被盗耕牛物归原主

  案发

  窃贼放过老黄牛,却先后盗走两只小牛犊

  小牛犊被盗那天,是2019年初的一个深夜。

  王某是南部县王家镇某村村民,家里喂养有一头老黄牛。2018年冬天,老黄牛生下一头小牛犊。平时,王某将老黄牛栓在自家牛圈里,小牛犊因太小尚在吃奶,平时就直接关在栓老黄牛的屋子里。

  今年年初的一个早晨,王某像往常一样去牛圈牵牛时,发现老黄牛和小牛犊均不见踪影。王某和妻子开始在村子里寻找,最终在一邻居家的废弃房屋里找到老黄牛。

  “栓牛的绳子都是割断了的,只有老黄牛在,小牛不在了。”12月15日,王某妻子雍某告诉红星新闻,因为邻居家平时无人居住,门本来是上了锁的,但那天晚上,门锁被人撬开了。雍某分析,对方只是盗走小牛犊却将老黄牛牵到邻居家,应该是为了借助老黄牛将小牛犊骗得离家更远一些,这样方便将小黄牛装车运走而不被家人发现。

  在四处寻找小牛犊无果后,王某前往王家派出所报警。

  据王家派出所民警介绍,在王某家的小牛犊被盗前,当地还发生了两起耕牛被盗案件,其中一头是已怀孕数月的老水牛,还有一头头部长有白色毛发的小黄牛,和失主王某家情况类似,这头小黄牛也才几个月大,嫌疑人也没有将老黄牛一并盗走。

▲村民从派出所牵走找回的耕牛▲村民从派出所牵走找回的耕牛  

  可疑

  一村民家中喂养4头牛,与被盗耕牛太相似

  今年3月,南部县王家派出所民警在走访摸排中,发现辖区村民张某家中喂养了4头牛,除了两头才几个月大的小黄牛外,还有一头大水牛,以及这头大水牛刚产不久的小牛犊。

  巧合的是,其中一头小黄牛的头部也长着白色的毛发,这个特征与此前被盗的一头耕牛相似。而这头大水牛又才产下小牛犊,此前一位村民家中被盗的大水牛,刚好怀孕数月……民警觉得事情有蹊跷,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村民张某此前曾有盗窃前科,在村里口碑也不太好。

  随后,民警找到张某进行询问,但张某称,家中喂养的大水牛和两头小黄牛,是其去年从一位下村卖牛的牛贩子手中买来的,小水牛是大水牛所生,但自己并不知道当初卖牛的牛贩子姓甚名谁,也记不清对方运牛的货车车牌号。

  民警联系了此前家中耕牛被盗的3户村民,经3户村民辨认,张某家喂养的几头牛,正是他们此前丢失的耕牛。

  但这几个月里,两头小黄牛已经长变了不少,如何进一步确定这几头疑似被盗耕牛的最终归属?民警一时也犯了难。

▲村民从派出所牵走找回的耕牛▲村民从派出所牵走找回的耕牛

  认亲

  给牛做DNA亲子鉴定,帮助找到失主

  12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王家派出所采访得知,在初步确定张某家所喂养的几头耕牛疑似是盗来的后,派出所随即将几头牛进行了扣押,并支付工钱请专人负责喂养。

  据办案民警介绍,因两头小黄牛分别是两户被盗村民家中的老黄牛所生,老黄牛至今在村民家中。派出所决定,将两头小黄牛和村民家中的老黄牛分别进行牛耳切片取样,送往云南濒科委司法鉴定中心,给牛做“亲子鉴定”。

  办案民警说,因疑似被盗的大水牛,是失主很久以前从牛贩子手中所购,在购买前曾被多次转手,因此难以找到大水牛的“亲生母亲”进行“亲子鉴定”。不过,民警找到熟悉失主家被盗水牛的村民,以及当初卖水牛的牛贩子进行辨认,最终基本确定大水牛就是失主家的被盗耕牛。

  12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王家派出所获悉,派出所此前收到云南濒科委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鉴定意见显示,送检两头小黄牛的组织样本分别与失主王某和方某家的两头老黄牛存在“亲子关系”。

  目前,派出所已经分别联系几位耕牛被盗的村民,前往派出所将牛牵回家。关于耕牛被盗系列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胡伟铭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警方供图

责任编辑:赵明

亲子鉴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