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是一条令人气愤的消息 让我们先静静

这是一条令人气愤的消息 让我们先静静
2020年02月17日 16:53 参考消息

  原标题:小锐说 | 这是一条令人气愤的消息,让我们先静静……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力度不断加大,因小区封闭、个别人不戴口罩等问题在各地闹出的风波不少。一起起争议事件,往往最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也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观点的撕裂。

  最近的一桩据说发生在湖北孝感,一家三口围在家里打麻将,遭防疫人员冲进来打砸,争辩几句后居然又被扇耳光,麻将桌也被捣毁。

  看了这样的视频,相信没几个人会不气愤。而类似有图有视频的消息还包括:没戴口罩的老人被连吼带骂拳打脚踢,年轻人被动用“私刑”捆绑并遭羞辱;教师跑步未戴口罩被强制隔离;小区保安对业主横眉冷对……

  说实话,上述有些事情确有发生,但也有些视频片段目前还真假难辨。随着有关信息越来越多,造成的舆论影响也越来越大,小锐觉得也有必要说两句,具体还是说三点吧:

  一是遇到这种特别“扎心”的消息,先别急着愤怒,让新闻飞一会儿。

  网络时代信息呈几何级飞速传播,也往往良莠不齐真伪难辨,首先尽量别被情绪带着走,而是先冷静一下再做判断。我们当然都不是福尔摩斯,但哪怕先看看网友评论,或者等个一天半载,信息证伪的速度也很快就会见分晓。

  这么说不是冷血,而是要防止信息的反转造成自伤或误伤。上网久了,想必每个人都吃过信息反转的亏,尤其在当前疫情信息爆炸的时候,各种消息满天飞,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带到沟儿里,不仅浪费了情绪,而且无意中可能还帮了移花接木者的忙。

  二是大疫当前,面对必然要比以往严格的社区管理方式,要试着多一点儿理解,少一些抱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时状态是非常时期,只有人人配合,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很多城市社区管理者和物业工作人员也都很辛苦,比如前几天北京暴雪降温,工作人员依然在兢兢业业为小区居民站岗放哨,看着也是着实不容易。

  这个时候就更需要理解和配合,毕竟,大家的目的是一样的。否则,如果人人都像吉林通榆那个退休的政协副秘书长一样不守规矩,那么整个社区疾控的防线就无从谈起。

  大局为重,在此时此刻绝不是一句空话。

  三是执法需有度,管理要合规,任何逾矩甚至动用“私刑”的行为,都是权力的傲慢,必遭唾弃和追责。

  小锐无法核实有些视频信息真实与否,但个别地方在防控工作中行为出现越界,甚至动用“私刑”现象,应该也是事实。

  必须承认,当下对基层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要求过高或许并不现实,但执法者还是要有起码的人性,遵循基本的道德人伦,而不是狐假虎威,在弱势群体面前为所欲为。

  试问:如果只是一家人坐一块打麻将,如果没有和外人接触,究竟违反了哪一条规定?又何错之有?

  有些人给点权力就泛滥,却忘了职责不是霸权,权力不能无度。任何以防疫之名,行胡作为、乱作为之实的干部,不仅是矫枉过正,更是一种犯罪。而这种粗暴执法影响的不但是基层形象,还会真的伤了民心。

  所以,面对明显的侵犯个人权利事件,转发或评论也是一种态度。让舆论监督来得更猛烈些,才可能让那些个别人心有忌惮。

  有人或许不赞同小锐的观点,就像之前写过的那篇《对不起、别再吹捧那些抗疫“硬核”标语了!》收到不少反对声一样,小锐理解反对者“目标决定论”的心理。

  但一个文明的社会,大多数情况下应该是文明执法和文明守法的良性循环,而不是相反。在确保不影响抗疫大局的前提下,无论是执法者还是普通民众,都需要身体力行,让“扎心”的视频少一些,暖心的消息多一些。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