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汉一线抗疫医生:只想和家人坐在一起吃个饭

武汉一线抗疫医生:只想和家人坐在一起吃个饭
2020年02月18日 10:09 澎湃新闻

  原标题:战疫者|武汉一线抗疫医生高文勇:只想和家人坐在一起吃个饭

  “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武汉市汉口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高文勇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他盼望武汉疫情早日结束,并坚信一天会比一天好。

 武汉市汉口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高文勇。 武汉市汉口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高文勇。

  2月18日,高文勇在抗疫一线的第28天,这是一段令他永生难忘的时光,此前他从未如此近距离的见证生命的重量,乃至人类在困境所迸发出来的勇气。

  这也是人生中最漫长的28天,每天在巨大压力下负重前行。

  “我希望时间能过得快些。”高文勇说。

  妻子隔离住院后的内疚和自责

  高文勇的妻子何萍是武汉市汉口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护士。

  疫情发生后,她立刻加入到抗疫一线,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影响了正常睡眠和免疫力。

  1月22日,何萍正在医院上班,忽然全身没劲、腿发软,起初她并未在意,下班回家后,接着做家务照顾两个孩子,女儿已就读初中二年级,儿子不到5岁。

  当晚,高文勇恰好在医院上班,忙到凌晨两点才回家,此时妻子何萍已极度难受,她说自己可能生病了,这引起他的警觉,当即给她测量体温,结果显示是37.3°。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妻子坚决和家人分开,单独睡了一间房。

  1月23日上午,高文勇陪同妻子何萍到医院做了CT,结论是“病毒性肺炎”。

  他们当即决定入院治疗。此时武汉汉口医院已正式入选为首批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涌入大批新冠肺炎的患者,医院承担前所未有的收治压力,一床难求。

  作为该医院的医护人员,何萍也只能等待床位,从早晨等到下午4点钟才得以安排。

  武汉疫情发生后,武汉汉口医院神经内科所有医生均全员加入抗疫一线。

  住院的第1天,她病情相对稳定,仅仅是低烧,第3天,忽然高烧至39.8°,如此高饶持续7天,身体出现胸闷、喘气、呼吸困难和食欲极差的负面症状。

  高文勇此时也万分焦灼,他所在科室的医生全部都已加入抗疫一线,他每天不但要收治病人,还要时常挂念妻子,这让他有些两头顾不过来。

  “那时病人非常多,妻子又刚临床确诊,一直高烧,我既要为工作焦虑,还要为妻子的病情焦虑,为两个孩子和我的妈妈担心。”高文勇对澎湃新闻回忆称,母亲、孩子是妻子的密切接触者,他生怕他们也因此被传染了。

  躺卧病床的妻子体谅他的难处,有次趁他到病房送饭时,她说医院照顾得很好,以后别送饭了,并再三让他放心。

  高文勇深知妻子是在安慰他,这令他更加自责与内疚。

  “我分担家务太少,对孩子照顾也太少了,让妻子太累了,免疫力下降,所以得这个病。”高文勇称。

  对医生的职责多了一份理解

  2月5日,妻子何萍住院的第14天,尽管CT复查结果仍不乐观,但她已连续4天没发烧了,核酸检测也是阴性。

  高文勇决定把她接回家,或许家里环境对她后期康复更有帮助。

  回家前,他给母亲和孩子们商量,待在自己房间戴好口罩,在家里没彻底消毒前,不许出来,可最终这个计划“破产”——两个孩子因过于想念父母,还是忍不住跑出来。

  “当我看到儿子的头发都很长了,包括他想扑到妈妈怀里时的神情,我内心难过、煎熬、内疚,相信很久都会记忆犹新。”高文勇说,经此一疫,他更加体谅身为病人家属的心情。

  “我妻子只是众多医护感染者一位医护人员,我相信每一位患者家属都经受了痛苦的煎熬。”高文勇说。

  在疫情初期,武汉市汉口医院每天门急诊有近1500个号排队,急诊室、走廊到处都是等待治疗的病人,一床难求,无数病人家属四处奔走,到处求人。

  “我们也很无力,帮不了太多,那段时间都怕接电话。”高文勇称,作为医生,他希望所有病人都能得到救治,而他也会尽全力帮助。

  有时面对病人和家属不理解,他也尽量安抚。有位40多岁的女人,因父母病重,着急,但医院实在腾不出床位,她起初不相信,就找值班的医生理论,高文勇刚好值班,他没有争论什么,只是把她带到病区走了一圈,她没再说什么。还有对老夫妻,同样因父亲病情严重,找不到床位,高文勇积极调解。在此过程当中,有位正在住院的老人看在眼里,主动愿意提前出院把床位让出来。

  “我很感动,我就对她说,我会尽力去救治每位病人,包括不会放弃她。”高文勇说。

  在此过程中,他通过同事们所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也进一步让他对医生的职责多了一份理解。

  “我们医院有的职工家属病得很重,乃至因感染新冠肺炎而过世,他们也都没有离岗,还有医护人员被感染康复后马上重新返岗,我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并不是说有什么豪言壮志。大家都是自觉地在工作,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是我们的职责。”高文勇称。

  高文勇说,每天要工作8小时以上,从里到外穿着防护服,从里到外都湿透了。

  在过去的28天里,每天医护人员至少工作8小时以上,大家从里到外穿着防护服,8个多小时下来,从里到外都湿透了,走出病区,脱下防护服又冷得发抖,在如此重压下工作,大家却毫无怨言。

  他的感动不仅来自于同事的坚守岗位,更感动于在此危难时刻,全社会对于医生的肯定和尊敬,似乎一夜之间,患者和医生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大家彼此友爱和帮助。

  “当我看到很多人为医院捐赠的防护物资、盒饭和水果时,很感动,人们如此善良,包括对我们医护人员也如此偏爱,我们在一线经历的那些事又算得了什么呢。”高文勇对澎湃新闻称。

  2月18日,妻子何萍居家隔离的第13天,目前情况已明显好转,只是偶尔吃饭时会胸痛。

  高文勇说,疫情结束,他想要做的事很简单——“和家人坐在一起吃个饭”。

责任编辑:郑亚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