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意大利华人讲述抗疫故事:我在米兰免费发口罩

意大利华人讲述抗疫故事:我在米兰免费发口罩
2020年03月27日 19:38 新京报

  原标题:意大利华人讲述抗疫故事:我在米兰免费发口罩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26日通报,意大利当日新增615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病例达80589例;新增死亡病例712例,累计死亡病例8215例,死亡率高达10%。

  确诊病例全球第三、死亡病例全球第一,意大利的疫情引发全球关注。而在意大利国内,疫情最严重的当属北部的伦巴第大区。截至25日,该区确诊病例达32346例,占到全国总确诊病例的43%;死亡病例4474例,占到全国死亡病例近60%,而该区的死亡率更是高达13.8%。

意大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截图自worldometer意大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截图自worldometer

  意大利的危机不仅仅体现在全国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不断攀升上。据意大利当地媒体the local报道,意大利高级卫生研究院数据显示,意大利已有39名医生因新冠肺炎死亡,超过6000名医护人员被感染。负责每日通报意大利疫情数据的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博雷利(Angelo Borrelli)25日未出席当天的通报会,他因为发烧已被送医,且已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

  据报道,意大利的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前几日出现下降,其中伦巴第大区的下降较为明显。一些人认为,这或许意味着意大利的疫情拐点出现,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增速将持续放缓。不过,有专家认为,意大利的确诊病例到4月初可能会再次出现高峰。威尼斯病毒学家Cristani指出,根据推断,意大利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能在45万左右。而26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都再次上升。

意大利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再次上升。/the local截图意大利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再次上升。/the local截图

  除此外,意大利南部地区担忧,北部地区增速放缓后,南部地区的疫情正在逐渐扩散。据路透社25日报道,意大利南部坎帕尼亚大区主席德卢卡(Vincenzo De Luca)在给总理孔特的公开信中称,“目前,伦巴第大区的悲剧很可能即将成为南部地区的悲剧”,“我们正处于感染大规模扩散的前夕”。德卢卡还抱怨中央政府未向坎帕尼亚提供承诺的呼吸机和其他救生设备。据统计,坎帕尼亚大区已有74人因新冠肺炎死亡。另一个南部大区西西里大区主席也表示,不再接收来自北方的居民。

  事实上,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大区的疫情依然非常严重。伦巴第大区在2月份就封锁了部分疫情区,在3月10日全国封锁后进入全面封锁状态。而作为伦巴第大区的首府,米兰的疫情也备受关注。封锁后米兰疫情如何、普通人防疫面临哪些难题,新京报记者连线了意大利米兰的华人芳芳(化名),听她讲述对当地疫情的观察。

  芳芳自小便生活在米兰,目前在米兰开了一家综合医疗诊所,主打牙科。自意大利疫情暴发后,作为在意大利生活多年的华人,芳芳在当地的感受异常复杂。

  芳芳介绍,在中国国内疫情暴发时,米兰当地的华人自发募捐了一些物资发往武汉。现在意大利疫情暴发了,国内的一些朋友就回赠了一些口罩给他们。芳芳自身口罩储备较为充足,于是将国内捐赠的口罩捐赠给米兰当地的人。

意大利米兰。/受访者供图意大利米兰。/受访者供图

  “意大利人不是不想戴口罩,而是实在买不到口罩”

  新京报:能介绍一下你在米兰捐赠口罩这件事吗?

  芳芳:捐赠口罩这件事直接体现了国内和意大利之间互帮互助的精神吧。武汉疫情严重时,我们作为海外华人非常担心国内情况,于是自主募捐了一些物资寄往武汉。现在意大利疫情日渐严重,国内的朋友们开始担心海外华人的情况,于是通过上海手牵手生命发展关爱中心捐赠了一批口罩给我们。

  从我个人的角度而言,我备有一些口罩,且最近每日在家隔离,所需口罩不多。于是,我想着把收到的这些口罩捐赠给米兰当地的人。我通过Facebook的一个华人街群发布了捐赠口罩的消息,前两天就在我的诊所里免费把口罩发给大家。

  过来领口罩的人有华人,也有意大利人,大家都很开心,一直对我们表示感谢。还有一些人想要付钱购买,但我们没有收。在领口罩时,大家会很自觉地间隔1-2米排队,防护意识还是比较强的。有一些家里老人出不来的,会找人帮忙代领回去给他们;还有一些人在领过后会和路上的人说可以来领口罩,所以我们很快就分发完了。

前来领口罩的米兰当地居民。/受访者供图前来领口罩的米兰当地居民。/受访者供图

  在这里其实也想说一下,如果有国内社会爱心人士愿意捐赠口罩给在意大利的华人及意大利人民,可以联系我。

  新京报:现在米兰当地戴口罩的情况怎么样?

  芳芳:自从政府发布了封锁令,大部分人都在家中居家隔离,少数时候出门还是会戴上口罩的。事实上,虽然外界一直认为西方人不愿意戴口罩,但在米兰的情况是,他们不是不想戴口罩,而是实在买不到口罩。

  在我们发口罩的时候,有一些人就会和我们聊天,说去上班单位不发口罩,他们自己也买不到,真的很无奈。甚至还有个医生过来问我们是否有FFP2口罩(欧洲标准防护口罩,类似于N95口罩),他和我们说,他们去医院上班一天也只能用一个口罩。

  买不到口罩、口罩太贵在米兰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据我了解,药店一盒50片的一次性口罩要90欧元(约合人民币698元),一片FFP2口罩要12欧元(约合人民币93元),而就这价格也不一定买得到。此外,口罩是消耗品,对于那些没有工作待在家中和只能靠领退休金生活的老年人来说,成本实在是太高了。

芳芳收到国内捐赠来的口罩。/受访者供图芳芳收到国内捐赠来的口罩。/受访者供图

  此外相比于华人,这个问题对于意大利本地人来说更为严重一些。华人大部分都有备好口罩,还有很多会从国内购买口罩,当地华人商会也会给华人捐助口罩。但是意大利人就没有这个渠道,普通人买口罩基本上可能只能去药店买,大家真的很难获得口罩。

  “没上班、没收入,房租工资却照付,中小企业压力大”

  新京报:伦巴第大区的部分地区2月份就开始封锁,意大利全国在3月10日全面封锁。米兰当地人的生活受到哪些影响?

  芳芳:米兰这边的管控还是很严的,路上有警察巡逻,碰到出门的人会查看这个人的自我证明。根据规定,只有在四种情况下可以出门,包括工作需要、必要情况(如出门买菜)、健康问题(如去买药)、回自己居住的地方等。最新的法令还规定,无故不在家隔离,如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将以传播流行病定罪,最高可处3000欧元罚款、5年监禁。

  其实,意大利的快递外送行业没有国内那么发达,所以很多人被逼要出门购物买菜什么的,我觉得某种程度上也增加了被感染的风险。

  新京报:意大利近几日再次升级管控,停止所有非必要的生产活动。这对于当地人的工作影响有多大?

  芳芳:从我的角度来说,我的小诊所已经快半个多月没上班了,没有收入,但是我们的工资必须照发、房租也得照付。像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压力真的挺大的,而自由职业者面临的困境可能还更大点儿,意大利政府每个月只给600欧元补贴。

芳芳在自己的诊所内准备发口罩。/受访者供图芳芳在自己的诊所内准备发口罩。/受访者供图

  “医护人员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人缺物”

  新京报:作为医疗行业从事者,你认为疫情下意大利医疗领域面临哪些问题?

  芳芳:从我自己的经历和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我觉得目前意大利医疗领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物资、人员不足,因为此前意大利政府削减了国家的医疗资源。而对于医护人员而言,工作时间超额、感染率过高、心理压力大是非常明显的问题。为了应对人员不足的问题,政府让1万名医学院的学生提前毕业上岗了。

  新京报:以你的观察,你认为意大利死亡率要远高于其他国家的原因是什么呢?

  芳芳:我觉得首先是因为意大利的感染率真的很高。最开始,意大利媒体报道太轻视新冠病毒的严重程度了,导致很多人不注重隔离、不注意防护。即使是在政府第一次呼吁民众不要出门之后,还是有很多人到处聚会溜达,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感染率。

  其次意大利是一个老龄化很严重的国家,而根据世卫组织和医疗专家的解读,新冠病毒对于老年人的危害是最大的。所以意大利的死亡率会比其他国家高一些吧。

  “阳台大合唱是意大利人的浪漫”

  新京报:意大利人阳台唱歌拉琴在国内社交媒体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芳芳:我所在的小区就出现过这个现象,最近每天晚上6点大家就到阳台上大合唱,结尾还会放我们中国的国歌和意大利的国歌。

  米兰阳台大合唱后播放中国、意大利国歌。/受访者提供

  大家合唱有种互相鼓劲儿的意味在,播放两国国歌则体现了意大利人民对中国的感谢吧。最近这段时间,国内派了三批专家组帮助意大利抗疫,同时还给意大利带来了很多的医疗救治物资和防疫物资。

  意大利人骨子里一直是非常浪漫的,在大家看来,即使是窝在家中也可以做一些有趣的事情。很多人觉得,大家在同一个时间点合唱,或者在阳台拉琴,不仅能够放松心情,还能够互相鼓劲儿,毕竟长期窝在家中不出门容易让人抑郁。

  文/谢莲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