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重新开园的背后,是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的一系列“自救”

上海重新开园的背后,是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的一系列“自救”
2020年05月12日 21:5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上海重新开园的背后,是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的一系列“自救”

  来源:文汇报

 ▲迪士尼乐园。| 资料图片 ▲迪士尼乐园。| 资料图片

  5月11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在停业近4个月后重新开放,成为新冠疫情爆发后全球第一家开园的乐园。但对于深受疫情冲击的华特迪士尼公司(简称迪士尼公司)来说,这只是“自救”的一小步。

  5月5日,迪士尼公司发布今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报告,并首次评估新冠疫情对公司全球业务造成的冲击。报告显示,迪士尼公司前三个月净利润下滑至4.7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91%。而疫情造成的损失就高达14亿美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娱乐公司之一,迪士尼公司依靠游乐园、游轮、电影、电视等产业收益颇丰,并在去年以713亿美元的高价收购完成21世纪福克斯公司,力图打造与奈飞(Netflix)等流媒体平台一较高下的“迪士尼+”。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不仅侵蚀了娱乐帝国的传统业务,且新业务的回报率仍然较低,美国《财富》杂志称:“魔法王国曾经疯狂的盈利能力正在被新冠病毒侵蚀,被21世纪福克斯拖累”。

  今年前三个月,受新冠疫情影响,迪士尼主题公园、游轮和度假村业务部门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58%至6.39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中国两家迪士尼乐园于1月中旬关闭,东京迪士尼于2月底停业,此后美国加州、佛罗里达州以及巴黎的迪士尼公园也在3月相继关闭。

  随着电影院关门和电影制作延期,迪士尼的电影业务也未能躲过一劫,营业利润缩水8%至4.66亿美元。在电视业务上,由于体育赛事的取消,迪士尼旗下的“娱乐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只能不断重播过去的赛事。

  而在疫情期间流媒体平台“迪士尼+”被给予厚望,从去年11月正式上线后,它已吸引了全球5450万名订阅者,但因为前期投资巨大,预计流媒体业务未来几年都将处于亏损状态。

  “很难再找出一家公司能比迪士尼更能反映新冠疫情的起起伏伏了,”英国金融服务公司兰斯顿的股票分析师尼古拉斯·海厄特表示,“一方面,‘迪士尼+’启动得正是时候;另一方面,创造利润的主题公园、电影制片和电视业务都受到冲击。”

  迪士尼公司不得不开源节流,实行一系列“自救”措施。5月5日迪士尼公司宣布暂停派发7月的股息,这一自1962年来前所未有的举措将为迪士尼省下16亿美元现金。

  此外,据《金融时报》报道,迪士尼从4月22日起暂停支付超过10万名员工的薪酬,无薪休假的员工人数占公司总雇员的一半,此举又为迪士尼每月节约了5亿美元的支出。迪士尼高层也做出了牺牲,今年2月卸任首席执行官(CEO)的执行董事长罗伯特·艾格放弃了今年300万美元薪水,继任CEO的鲍勃·查佩克也承诺放弃250万美元薪水的一半,不过他们仍可得到数百万美元的奖金。

  好莱坞新闻媒体Deadline最新消息指出,迪士尼公司5月11日再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欲发行多批2026-2060年到期的优先债券,以解决现金流问题。这是继今年3月迪士尼公司发行60亿美元债券和13亿美元的加拿大债券之后,有一次募集资金。

 ▲4月19日上映的纪录片《最后的舞动》。| 资料图片 ▲4月19日上映的纪录片《最后的舞动》。| 资料图片

  在大流行期间,迪士尼的电视和流媒体业务也在不断适应宅家者的需求。据报道,率先关于迈克尔·乔丹的热门纪录片《最后的舞动》在迪士尼“娱乐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首播;而关于2020年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的选秀报道也为迪士尼旗下的ESPN和ABC电视集团带来了创纪录的收视率。此外,皮克斯最新动画《1/2的魔法》、《冰雪奇缘2》和《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也都提前放到了“迪士尼+”这一流媒体平台上。

 ▲迪士尼新款卡通口罩。|图片来自CNN ▲迪士尼新款卡通口罩。|图片来自CNN

  在乐园及其衍生品业务上,迪士尼公司也想方设法带动收益。印有米老鼠、尤达宝宝等经典卡通人物的口罩从4月底开始在网上贩售,4只售价19.99美元。迪士尼公司表示,将把100万美元的盈利额捐助给慈善机构。

  目前上海迪士尼乐园是全球唯一开放的迪士尼乐园。迪士尼公司尚未公布其他5家乐园的开园计划,但位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购物村“迪士尼之泉”将在5月20日重新开业。有关专家在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称,游乐园高触感、大容量、以儿童为中心的性质,以及迪士尼以“安全”和“家庭”为理念的品牌形象,都将使开业显得困难重重。不过,亚洲地区迪士尼的重新开放将成为新冠疫情下生活回归正常的标志。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