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去问中国”在美“刷屏”……

“去问中国”在美“刷屏”……
2020年05月12日 21:19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今天,“去问中国”在美“刷屏”……

  ▲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又“甩锅”中国 海外网友:你的借口都用完了(参考视频)

  “总统在玫瑰园一小时的露面,以一个非常非常丑陋的结局告终。”

  当地时间5月1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这样表达自己的震惊和愤怒。

  当天的白宫记者会上,一名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华裔女记者Weijia Jiang提问特朗普:为什么要反复说起美国在检测方面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做得好?这很重要吗?

  面对这个问题,特朗普却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告诉记者:“这个问题你应该去问中国”。

 ▲CNN报道截图 ▲CNN报道截图

  看上去气得不轻的特朗普更“断然”拒绝了记者的追问以及一位CNN记者的提问,并愤然离场。

  随后,“去问中国”这句话迅速登上美国社交媒体热搜榜。

  美网友力挺华裔记者:

  她问的正是我想问的

  作为一名资深记者,Weijia Jiang的提问的确足够尖锐,而特朗普的回答则明显让她感到了震惊。

  反应过来后,她忍不住追问:“为什么你专门针对我这么说,让我去问中国?”

  对此,特朗普辩称,自己不是专门针对任何人,而是“专门对任何会问这种让人讨厌的问题的人说的”。

  但这番解释显然没有说服美国媒体。

  “他显然就是专门对着她说的,好吗?”CNN主播唐·莱蒙在节目中毫不留情地批评道。

  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则称特朗普“相当可悲”,为了让自己显得强大而贬低别人。

  而包括CNN、美国广播公司(ABC)、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等不少主流媒体在内,均在报道中提到记者华裔美国人的身份——看上去,这场冲突不可避免地带有“种族歧视”的色彩。

  与此同时,“去问中国”、“中国”、“华裔美国人”、“特朗普崩了”等相关话题当天冲上推特热搜。美国网友为特朗普的发言吵得不可开交。

 ▲推特截图 ▲推特截图

  虽然也有一些美国媒体人和网友认为特朗普的言论不涉及种族歧视,但他们狭隘而狂热的发言立刻被其他网友站出来回怼:“她的问题就是我想问的”。

  还有美国网友直言,为特朗普的种族主义倾向感到耻辱。

  政客煽动种族主义,

  美少数族群压力巨大

  这并非该名华裔女记者近期第一次在白宫遭遇“种族主义”。

  CNN在5月11日一档节目中特别播放了一份4月白宫记者会的视频。视频中,也是对着CBS华裔女记者Weijia Jiang,特朗普两次质问:“你和谁一头?”

  “你想问‘你和谁一头’还是想问‘你哪国的’?”莱蒙在节目中讽刺道。

  而Weijia Jiang本人则在3月17日的推特中透露,有白宫官员曾当着她的面称病毒为“功夫流感”。

 ▲CBS记者推特截图 ▲CBS记者推特截图

  事实上,华裔女记者此番遭遇背后,是美国整个华裔乃至亚裔群体当前面临的困境。

  而这一切,正是一段时间以来某些美政客不遗余力煽动种族主义、排外主义情绪言论的后果。

  从妄称“中国病毒”,到炮制57页“反华备忘录”,再到无所不用其极的含沙射影,美国政客屡次挑起相关话题,令少数族裔遭逢巨大压力。个别针对华裔的风波甚至人身攻击,也经常见诸媒体报道。

  美媒呼吁:放下歇斯底里和仇恨

  讽刺的是,引发今日美国舆论争议的始作俑者却并未偃旗息鼓。但当一些特朗普支持者仍在为他叫好时,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却难掩忧虑。

  担心本国形象受损的同时,美媒也正在因这类煽动偏见的做法提出更深层次的忧虑。

  “华裔美国人被吐痰、被吼、被攻击。”《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描述道。

  多名华裔美国人现身说法,讲述自己遭遇身体和心灵上的攻击。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斥责特朗普本人及其政府部分官员故意使用污名化中国的举动来煽动偏见。

  “一个充满巨大恐惧和风险的时代需要团结、人性、牺牲和希望,而不是歇斯底里和仇恨。”报道呼吁。

责任编辑:吴金明

特朗普推特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