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西再审27年前张玉环杀童案将宣判 或将改判其无罪

江西再审27年前张玉环杀童案将宣判 或将改判其无罪
2020年08月03日 22:5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江西再审27年前张玉环杀童案即将宣判 或将改判其无罪

  来源:荔枝新闻

  荔枝特报专稿/孟煦 史亚楠

  今天(8月3日)荔枝新闻从张玉环代理律师王飞处获悉,他此前收到江西高院的出庭通知,该院受理的张玉环故意杀人再审一案,定于8月4日下午16时在江西高院第四审判庭公开开庭宣判。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荔枝新闻从张玉环家属处获悉,张玉环的哥哥张民强将参加明日的宣判,而此前一直帮他鸣冤的前妻宋小女则和她与张玉环的两个儿子在南昌市进贤县老家等待消息。张玉环的另一名代理律师尚满庆针对本次公开宣判称:“再审将改判张玉环无罪这一结果没有悬念。”

  第五次庭审检、辩双方一致建议改判无罪

  此前的7月9日,江西高院开庭再审张玉环故意杀人申诉一案,经历一个上午的庭审,合议庭宣布择期宣判。荔枝新闻曾报道,这场庭审是张玉环案的第五次庭审,张玉环本人、辩护人以及江西省检察院派出的四名工作人员到庭参与庭审。除了张玉环本人及代理律师进行了无罪辩护外,检方亦首次建议改判张玉环无罪。

本案再审现场 本案再审现场

  尚满庆此前接受荔枝新闻采访时曾对张玉环案的一众疑点进行过分析,与检察官在庭审现场的陈述基本一致,但在认定相关证据的无效上更为坚决。

  尚满庆称,比如在物证方面,当时曾认定张玉环家的麻绳系勒死两个孩子的作案凶器,水库中被打捞出的麻袋系转移尸体的作案工具,但其实除了张玉环在口供中有提及外,并无证据证实麻绳、麻袋系凶器、工具,更无法证明张玉环使用了上述物品作案。

  而对判处张玉环故意杀人罪起到关键作用的两份认罪供述,尚满庆称,其作案手段、作案地点等核心信息均存自相矛盾,是完全虚假的。且张玉环多次坚称上述两份有罪供述系屈打成招。

  张玉环或成国内已知被羁押最久的疑案当事人

  1993年10月24日,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凰岭乡张家村6岁的张磊(化名)和4岁的张翔(化名)失踪,次日两男童尸体在水库被发现。随后,时年26岁的同村人张玉环被警方定为嫌凶。1993年11月3日和11月4日,张玉环作出了全案仅有的两份有罪供述。南昌中院第一次开庭审理该案时,张玉环辩称冤枉,并称遭到刑讯逼供。

南昌监狱 图/受访者南昌监狱 图/受访者

  1995年1月26日,南昌中院一审判决认定张玉环用手卡、绳勒、棍打的方式将邻居家两男孩杀害并抛尸水库,犯故意杀人罪。该判决中,南昌中院认为该案“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充分”,罪行严重,但根据案件具体情节,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被判刑后,张玉环妻子宋小女迫于生计与在狱中的张玉环协议离婚,带着两个孩子改嫁福建,但一直未曾放弃替其申诉。张玉环家人和其本人始终坚持上诉、申诉,坚决否认杀人,此案也陷入了数年的停滞。张玉环经过六次依法减刑,目前剩余刑期至2021年6月4日,已不足一年。

  荔枝新闻发现,从1993年被带走,张玉环被羁押的时间总计为9700多天,超过26年。据央视网报道,张玉环成为国内已知被羁押最久的疑案当事人。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