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00亿芯片大牛股跌停13万股民心态炸了!发生了啥?

700亿芯片大牛股跌停13万股民心态炸了!发生了啥?
2020年10月21日 15:28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又崩了!700亿芯片大牛股跌停,13万股民心态炸了!发生了什么?

  最近闪崩的个股越来越多,今天轮到700亿市值芯片大牛股紫光国微。

  刚刚!700亿芯片巨头闪崩跌停了

  今日早盘,紫光国微小幅低开,随后迅速暴跌8%,开盘不到半个小时便被巨额卖单砸死跌停,股价也从124元/股跌至113元/股,市值缩水高达70多亿。

  截止收盘,紫光国微封死跌停,封单超一万手,报113.65元,成交金额超30亿元,换手率4.32%。

  据官网资料介绍,紫光国微主营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销售,包括智能安全芯片、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分别由紫光同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国微电子有限公司两个核心子公司承担。此外,公司还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业务和石英晶体元器件业务,是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及应用遍及国内外,在智能安全芯片、高稳定存储器芯片、安全自主FPGA、功率半导体器件、超稳晶体频率器件等核心业务领域已形成领先的竞争态势和市场地位。

  今年的芯片大牛股

  前三季度净利润增近9成

  截至昨日收盘,今年以来紫光国微累计涨近150%,8月7日曾创下160.8元的历史新高。

  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大举加码紫光国微。

  10月20日晚间,紫光国微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0亿元,扣除合并范围变化的影响,同比增长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5亿元,同比增长87.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6.24亿元,同比增长66.57%。展望全年预计净利润达到7.51亿元-8.72亿元,同比增长85%-115%。

  公司表示,三季度内,公司创新业务取得了显著进展。汽车电子领域,先后与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国汽智联达成战略合作,并作为联盟理事单位加入由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共同支持,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牵头发起的“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公司正在筹划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其中募集资金4.5亿元将用于车载控制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持续拓展汽车电子产业。工业互联网领域,紫光国微牵头,联合紫光展锐、紫光云等多家企业,中标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规模化工业互联网标识新连接平台”项目,正式进军工业互联网万亿元规模市场。

  紫光国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道杰表示,作为国内智慧芯片领导企业,紫光国微近年来发展迅猛,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在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和利润保持增长,业务呈现稳定健康发展态势。公司将持续巩固智能安全芯片的领先优势,同时积极布局汽车电子、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

  对于为何跌停,市场上有几种说法,一是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但是三季报增幅不仅创历史同期新高,且符合预期,这种不及预期的说法似乎也是站不住脚;另一说法是利好兑现,资金出货。

  有分析指出,市场给的预期太高或是股价闪崩的主要原因。

  另外,券商在点评三季报时也给出了积极的看法,并维持“买入”评级。

  国金证券点评该公司三季报称,公司 Q3 销售净利率达到33.31%,环比+7.28pct,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净收益亏损缩窄和减值损失降低。其中投资净收益亏损缩窄是由于参股子公司(紫光同创)亏损显著降低,且紫光同创业绩改善趋势有望在 Q4 持续。公司预期Q4 单季度净利润为 0.66-1.87 亿元,显著低于前三季度单季度利润,已将年底费用计提和资产减值充分考虑,实际情况有超预期可能。

  由于公司给出了 2020 年的净利润预计,出于谨慎考虑,我们下调了公司 2020 年净利润至 8.71 亿元(-5.95%),维持“买入”评级。

  浙商证券点评称,2020 第三季度利润创历史新高:单季度利润率环比增长原因主要系特种 IC 业务持续高速增长。2020 前三季度净利润 6.85 亿元,同比+87.5%。预计公司 2020-2022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 8.49、12.21、17.79 亿元,对应摊薄后 EPS 分别为 1.40、2.01、2.93元,维持“买入”评级。

  投资者都懵了

  今天这一闪崩最受伤的自然是股东们,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紫光国微股东户数高达13.06万户。

  股吧里投资者也表示“心态爆炸了”

  抱团白马股闪崩雷声滚滚

  最近,几乎是一天一只白马股闪崩。

  10月20日,芯片巨头华润微开盘后就迅速跳水,盘中暴跌逾12%。10月19日,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闪崩跌停。此前,三七互娱、信维通信、圣邦股份、闻泰科技、中国软件、宝信软件、隆基股份、安车检测、诚迈科技等白马股轮番“跳水”,引起市场关注。

  而这些白马股也是基金抱团重仓的个股,随着白马股的闪崩,基金净值也受到不小影响。

  “近期频现白马股闪崩的情况,这和之前白马股涨幅过大,获利盘比较足有关,因为这两年行情分化严重,资金都追捧业绩优良的白马股,导致白马股的持股集中度较高,而且到年底一些基金获利了结,由于一些基金卖出白马股,就造成某些白马股出现集体抛售,从而出现闪崩的现象。”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是机构的季度以及年度调仓时间节点,一丝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加剧这类公司的股价波动,有些机构在这类股上收益较高,不排除部分机构投资者为保住收益而提前减持。

  中国基金报泰勒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芯片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