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藏身居民楼的虚拟货币“挖矿”机

藏身居民楼的虚拟货币“挖矿”机
2021年10月23日 18:51 新京报

  原标题:藏身居民楼的虚拟货币“挖矿”机

  楼内封闭的通道里,一台大功率机器被锁在其中长时间持续运转,让业主们感到担忧。

  日前,朝阳区东润枫景小区居民向新京报记者反映,小区2号楼一层一处被封锁通道内能听到机器轰鸣声,开锁后在此通道内发现一套虚拟货币“挖矿”机,且显示已运行42天。

  10月21日,朝阳区供电局和朝阳区东风地区办事处安监科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发现,这台机器使用的网络和电均来自业委会办公室,机器占用了楼内公共消防通道,且计算机所使用的插座安装方式违规。

  朝阳区东风地区办事处安监科安全员表示,经协调后,业主、业委会、物业三方达成共识并签订协议,业主委员会主任卞先生将房屋钥匙交还物业,并答应于下周一前将通道清理完毕,打开封锁的大门。物业公司也表示,会对机器产生的费用3633.85元尽快进行催缴。

▲10月21日下午,摆放“挖矿”机的通道仍堆满杂物,未做清理。新京报记者 李欣然 摄▲10月21日下午,摆放“挖矿”机的通道仍堆满杂物,未做清理。新京报记者 李欣然 摄

  虚拟货币“挖矿”机藏楼道

  10月20日晚间,东润枫景小区2号楼的业主在家中听见“呜呜呜”的轰鸣声,类似巨大风扇。

  小区业主刘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当晚,经过查找,他们发现轰鸣声来自2号楼一层一处被封锁的木质通道内,业主们联系物业后得知,通道大门的钥匙由东润枫景小区业主委员会管理。

  记者注意到,该通道共有三扇门,一扇对外的玻璃门常年封锁,现仍缠绕着铁丝,而对内的两扇门,一扇朝向楼梯间,一扇朝向业委会办公室。刘女士称,此前这两扇门从未打开过。

  “当时物业负责人拒绝联系业委会,我们只好报警求助。”刘女士称,民警到场后,和业务会的卞先生取得联系。随后,另一栋楼的业主殷女士拿着钥匙将通道位于业委会一侧的门打开。

▲10月20日晚,业主打开通道后发现正在运行的“挖矿”机。受访者供图▲10月20日晚,业主打开通道后发现正在运行的“挖矿”机。受访者供图

  刘女士拍摄的视频显示,通道里放着一台电脑,电脑外观和普通台式电脑差不多,显示屏下方有用于降温的风扇,风扇共四个通风口,噪声是由风扇运转发出的。点开屏幕后,电脑显示出一系列代码,程序页面的一角有虚拟货币标识,数据下方显示:持续计算时间为42天。

  刘女士说,当场有人认出来,这是一台专用于“挖”虚拟货币的计算机。

  视频中,业主殷女士向警方承认,这台机器是她儿子放的,自己什么也不懂,由于今年家中置办婚房需要重新装修,而存放物品的地下室又无法联网,于是便将该机器暂时放于此处。

▲10月22日,朝阳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向卞先生明确整改协议。新京报记者 李欣然 摄10月22日,朝阳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向卞先生明确整改协议。新京报记者 李欣然 摄

  机主:和业委会借用的场地

  木质地板的通道内,一台大功率机器被锁在其中长时间持续运转,这让业主们感到十分担忧。

  2号楼的业主表示,他们担心电费问题,比如这台机器是否存在偷电情况,同时也担心消防安全问题。“这个通道应该是消防通道,楼上就是住户的厨房,现在门都堵死了,万一发生火灾怎么办?”

  此外,这台机器放于此处数月,业委会、物业是否知情且相互串通,也让业主感到怀疑。

  21日下午,殷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这台机器确实是她家的,今年5月,她向业委会主任卞先生提出借用此地,“我也是小区业主,借用地方放点东西有什么不行的。”殷女士称,自己和卞先生有过口头约定,机器使用的电费她出,至于电费的计算方式、缴纳日期等,均未确认。

  业主委员会主任卞先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殷女士确实跟自己有过口头约定,他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事,也就没有告知物业和其他业主。而对于通道上锁一事,卞先生称,这里确实是公共区域,但此前用作前物业公司员工宿舍,现作为业委会办公室,少有人由此经过。

▲10月21日,业主站在2号楼的楼梯间内,电梯旁为业委会办公室大门。新京报记者 李欣然 摄10月21日,业主站在2号楼的楼梯间内,电梯旁为业委会办公室大门。新京报记者 李欣然 摄

  安监科:机器占用消防通道需清理

  21日上午,朝阳区派出所协同朝阳区供电局工作人员前往东润枫景小区,对此事展开调查。

  小区业主表示,经朝阳区供电局确认,这台机器内有8个显卡,用电约为一小时0.9度左右,而机器使用的电力与网络均来源于隔壁房间的业委会办公室,电费由物业使用小区的物业费统一缴纳,因此并不存在“偷电”行为,如果要报警应该由直接受害的物业报案。

  但小区凯莱物业公司皮经理认为,这笔电费卞先生已经答应会交给自己,因此没有报警的必要。而对于被封锁上的通道是否为消防通道一事,皮经理予以否认,并称这处通道是“卸货平台”。

  “我们这又不是商业用房,这是居民楼,哪来的卸货平台?”为此,业主以危害消防安全为由拨打12345进行投诉。

  10月22日上午,朝阳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于全、朝阳区东风地区办事处安监科安全员于海峰、东润枫景社区居委会高书记来到现场。

  于海峰告诉新京报记者,根据房屋构造,此通道明确为消防通道,且计算机所使用的插座安装方式违规,需立刻拆除。经东风地区安监科协调后,业主、业委会、物业三方达成共识并签订协议,业委会卞先生将房屋钥匙交还物业,并答应于下周一前将通道清理完毕,打开封锁的大门。

  小区居委会高书记表示,物业与业委会对于公共区域的管理不当具有不可逃避的责任。“根据物业管理条例,业委会有责任有权利制止相关行为,但业委会第一没有制止,第二明知故犯。建议卞先生从业委会内部进行反思,而电费问题则由物业方与业委会方私下协商处理。”

  22日,东润枫景物业管理处将21日晚向居委会高书记提交的情况说明在业主群进行公示,说明中提到:“此屋用电表底数为24591,截至2021年10月12日,电表底数为31712,此期间电费3633.85元,我司将尽快催缴。”

  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实习生 李欣然

   

责任编辑:刘光博

物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