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让图片动起来的人因新冠去世 二周前刚过完74岁生日

让图片动起来的人因新冠去世 二周前刚过完74岁生日
2022年03月24日 19:01 成都商报

  据外媒23日报道,GIF(图形交换格式)的发明者斯蒂芬·威尔海特在3月14日去世,其葬礼于22日在美国俄亥俄州米尔福德举行。威尔海特的妻子凯瑟琳·威尔海特表示,丈夫在3月1日感染了新冠,因为并发症而去世,终年74岁。

▲威尔海特称自己最喜欢的 GIF 之一是“跳舞的宝宝”。▲威尔海特称自己最喜欢的 GIF 之一是“跳舞的宝宝”。

  据报道,威尔海特是美国的一位计算机科学家,在全球第一家网络服务提供商CompuServe公司(现为美国宽带和电信服务公司Verizon旗下)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1987年,在CompuServe工作期间,他发明了GIF动图格式压缩图像。

  “GIF是他自己发明的——当初他是自己在家里做的,在将它完善后才投入使用。”凯瑟琳说道,“他会在脑海中弄清楚所有的事情,然后才在电脑上进行编程。”

  多年后,GIF格式被用于显示图形、绘图和简单动画的便捷方式,并成为在社交媒体上用于传达情感和“模因”(meme)交流的主要方式。尤其在过去十年里,GIF动图格式为威尔海特赢得了很多赞誉。在2010年初期,这种动图形式备受“千禧一代”的欢迎,开始呈爆炸式增长。因此在2012年的时候,GIF被牛津词典评为“2012年度词汇”。

2013年,威尔海特获得韦比终身成就奖。2013年,威尔海特获得韦比终身成就奖。

  2013年,威尔海特解决了人们多年来对GIF发音的争论,声称GIF的发音应该为“Jif”。同年,威尔海特因“对用户与Web交互方式的不可估量的影响”而获得了韦比终身成就奖(Webby Awards,被誉为“网络奥斯卡奖”)。对于这次获奖,凯瑟琳称这是“他(威尔海特)一生中的美妙时刻,去了纽约还得了奖”。她也表示,GIF是威尔海特最引以为豪的事情,外界对他的肯定应该“更早一些”。

  报道指出,威尔海特于2000年初退休。在此之后,喜爱和家人一起露营和旅行。在感染新冠之前,威尔海特夫妻两人刚买了新卡车和露营车,希望能去田纳西州、肯塔基州和密歇根州露营。但在3月1日早晨,威尔海特醒来时对妻子说“感觉很不好”,还出现了发烧、呕吐的症状,而且第二天咳嗽得也很厉害。

  3月3日,威尔海特还庆祝了自己的74岁生日,但在14日因新冠并发症而去世。讣告中写道:“尽管他取得了这么多成就,但他仍然是一个非常谦虚、善良的人。”

  红星新闻记者 丁文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