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澎湃新闻:贾浅浅只是“贾平凹之女”吗?

澎湃新闻:贾浅浅只是“贾平凹之女”吗?
2022年08月24日 07:31 澎湃新闻

  8月17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公示2022年会员发展名单,拟发展会员994人,著名作家贾平凹之女贾浅浅也在这份名单中。有网友认为其部分作品文学水平不高,进而质疑中国作协的会员入选标准。对此,中国作协工作人员回应:包括贾浅浅在内的944名拟发展会员,均是按照程序进行评审上报。对于网友质疑的问题,将会记录核实。

 贾浅浅  图据西北大学官网 贾浅浅  图据西北大学官网

  一年前,《文学自由谈》刊发的一篇题为《贾浅浅爆红,突显诗坛乱象》的文章批评贾浅浅诗歌是“回车键分行写作”。之后,还有网友找出其诗作中不雅词汇,认为其创作格调不高、水平不足。此番贾浅浅能不能入作协引发的争议,正是上述风波的延续。

  其实,大多数人可能没有读过贾浅浅的诗作,只是从网络上找到的只言片语里认识她。这些诗歌能不能完全代表贾浅浅的创作水平,恐怕值得商榷,要知道,再伟大的作家也不能保证自己所有的作品都是杰作。

  还有人指出,贾浅浅近年的学术成果中,有多篇论文有关贾平凹。这并不奇怪,在文学研究中,除了对文本的分析外,对作家本人的个性特征、日常生活等情况的也很重要。作为贾平凹的女儿,贾浅浅自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论文也能提供一般研究者很难触及的独特视角。

  因此,贾浅浅的文学创作水平到底怎么样,互联网上的讨论虽热闹,但多是情绪性的吐槽。我们更需要的,可能是学术、权威、全面、理性的分析。

  不过,网友的关注点也并不在她的创作成就本身,而更多的在于贾浅浅“文二代”的身份,也就是“贾平凹之女”的标签。

  可以理解部分网友的警惕,贾浅浅的文学创作之路以及申请入作协的选择,是否和作家父亲有关?公众有权表达自己的疑问。但从作协方面及时、公开的回应来看,大家也可以放心:贾浅浅能否入选,作协会有十分慎重且专业的判断。

  回过头来看,人们到底该如何看待贾浅浅及其创作?或许,关键在于必须排除先入为主的观念——我们既不能因为她是贾平凹之女就认为其一定天赋异禀、才华横溢,也不能因为她在创作过程中发生的一些问题就把她一棒子打死;既不必因为她得到了同行、同事的几句赞扬就对她高看一眼,也不必因为网上的几句差评就把她说得一无是处。

  总之,贾浅浅不只是“贾平凹之女”,更是一位年轻的诗人、学者。让文学的归文学,诗歌的归诗歌,我们既不该因为“文二代”的身份就棒杀她,也不必因为名人效应就捧杀她,公众对贾浅浅的评价,终究要回到专业领域,终究应该经得起严谨的学术标准的审视。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