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乘火车一人占6个行李位惹争议 律师:先到先得的前提是不影响公共空间使用

乘火车一人占6个行李位惹争议 律师:先到先得的前提是不影响公共空间使用
2023年01月15日 14:56 成都商报
图据网络图据网络

  春节假期将至,各大铁路客站也迎来客流高峰。据媒体报道,1月12日,K195次列车兰州段,一乘客行李占地过多,引发年轻小伙不满。视频内容显示,小伙想让对方腾出个位置让他放个箱子,对方未同意,于是小伙指责对方一个人的行李占了六个行李架位置。视频中,小伙在车厢内反映,“他在这占了6个位置,你们看一下有多长有多大?我说把这小袋子拿下来,放下箱子,怎么了?”对方回复“听我说,我等乘务员(处理)”。随后乘警介入处理。

  此事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行李架是公共资源,谁先放的就是谁的,不管多少。”“行李带多了,出行在外相互理解”。也有网友认为,“小伙没毛病,只是让对方拿下来一个小袋子,放上他的箱子,不过分吧?”“每个旅客都有规定的行李数量和重量”,也有网友提出疑问,“火车行李架是否是先到先得?”

图据网络图据网络

  乘客随身携带物品有要求吗?

  对重量和尺寸都有明确规定

  据公开信息,K195次列车是呼和浩特至成都之间的一列快速列车,自2016年1月10日按现车次开行,经京包线、包兰铁路、兰渝铁路和宝成铁路运行,全程1994千米。

  1月15日,红星新闻从12306铁路工作人员了解到,根据2023年1月1日生效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十八条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明确旅客随身携带物品的相关规定,至少包括随身携带物品总重量限额、每件物品的重量及尺寸限定、免费携带物品的重量和超限携带物品计费标准等,如大人免费携带行李20公斤、小孩10公斤,“大多数旅客行李一般都不会超过限重,如果超重,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到车站窗口办理托运。”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也向红星新闻介绍,乘客携带行李并非无要求,而是需符合尺寸、重量等要求。铁道部《乘客须知》明确规定,旅客携带品免费重量,大人20公斤,小孩(包括免费小孩)10公斤,外交人员35公斤;携带品的长度和体积要适于放在行李架上或座位下边,并不妨碍其他乘客的乘坐与通行。

  此外,按照铁路部门的旅客携带行李规定,旅客携带品由自己负责看管,旅客需妥善放置携带品,不得影响公共空间使用和安全。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60厘米,杆状物品不超过200厘米;但乘坐动车组列车均不超过130厘米。

  北京市中闻(西安)律师事务所谭敏涛律师介绍,现实中,旅客携带行李的数量和重量规定,在实践中很难被遵守,不同于飞机上要对行李称重,铁路基本上是旅客自身可以携带多少行李,就能把多少行李带上车。

  工作人员协调处理乘客行李占位矛盾

  谭敏涛律师分析,从视频和公开信息看,乘客虽违反了规定,实践中难以认定其携带上车的行李放置就是霸占公共空间。在本事件中,该乘客携带的行李数量太多,且存在一定的放置不规范情况,导致他人的行李无处放置,最终在乘警的协调下处理了,“乘警一般会让当事人将行李进行规整处理,减少对公共空间的占用,为他人腾出地方存在行李。”

图据网络图据网络

  春运已经开始,如果在旅程途中遇到他人行李放置不规范的情况,可以如何处置?谭敏涛律师介绍,如果对方确实过多占用公共空间,可以先协商要求规整处理,为他人腾出空间。如果他人拒绝,可以请求乘务员或者乘警进行协调处置。春运期间每个人携带的行李都比较多,难免会出现有人携带行李过多。“这就需要列车组工作人员做好行李规整提醒,让每个人的行李都可以规范放置,减少对他人影响。”

  旅客行李携带超重应当处理?赵良善律师指出,春运期间,如乘客携带的行李较多,乘客应当自觉办理行李托运。因大部分车站都设有中铁快运营业点,所以建议铁路工作人员对于超限的行李予以协调处理,为乘客提供“站到站”和“门到门”行李、包裹运输服务。“如因行李超限影响其他乘客乘车体验的,受影响的乘客也可以向列车组工作人员反馈,由铁路工作人员处理。”

  谭敏涛律师介绍,一般而言,火车上的行李架是谁先占,谁就可以存放行李,但是,旅客需妥善放置携带品,也不得影响公共空间使用和安全。“每个人还是需要相互体谅,在放置行李时,为他人留出空间,防止自己的行李放置不规范,过多占用公共空间。”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