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慈欣自曝用ChatGPT写发言稿:“写得还不错”

刘慈欣自曝用ChatGPT写发言稿:“写得还不错”
2023年06月05日 09:20 观察者网

  来源:中华网

  毫无疑问,《三体》系列与《流浪地球》的小说原著作者刘慈欣,应该是目前国内知名度最高的科幻小说作家之一。

  而近日,刘慈欣在做客俞敏洪直播间时,坦然表示,虽然“AI统治人类”还只是科幻作品中才会出现的场景,但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产生了很多现实的影响。

  据刘慈欣透露,他在不久前的科幻大会上,就有一两篇发言稿自己实在没时间了,最后是ChatGPT写出来的,写得也还不错。

  按照这一情况,部分文职工作,距离被人工智能取代,可能并不遥远。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科幻大会上,刘慈欣曾对“人工智能的思想与灵魂”这一话题提出过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人们常说人工智能没有人的灵魂、人的感受,这不过是一个自我安慰;事实上,人自己的灵魂、感受,也是很多神经元细胞连接成复杂系统后涌现出来的。

  从这一角度来说,当人工智能的系统复杂到了一定程度,并非没有产生感想观点上的“思想或灵魂”的可能。

责任编辑:张迪

刘慈欣人工智能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