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筑龙区块链共享平台入选《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1)》案例

北京筑龙区块链共享平台入选《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1)》案例
2022年04月15日 12:21 商讯

  4月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编写的《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由北京筑龙和腾讯云联合打造的 “‘互联网+招标采购+区块链’ 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区块链共享平台”)作为“公共采购优秀案例”成功入选。

  据了解,该《报告》是国内政府采购、军事采购、国企采购、工程招标等领域40多位专家学者的智慧结晶,既有公共采购行业的全景扫描与总结回顾,也有细分领域的专业分析,还有多角度的专题报告和案例分析,是全面深入了解公共采购行业整体发展情况的第一手且兼具权威性的资料。

  区块链技术助力公共资源交易透明高效

  招标采购活动作为驱动经济运转的重要引擎之一,其在数字化革命的道路上从未放慢脚步。2019年10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至此,“区块链”如何应用于电子招标采购领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能够确保交易更加安全可靠,可有效杜绝数据篡改问题,同时保证所有修改行为的可追溯;对已有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进行相应的升级改造,实现交易全流程或关键业务数据上链存证;各交易主体及监管人员可随时对数据进行查验,有效解决目前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基于中心化建设和管理、过度依赖“中心和权威”机构的问题,使得“中心和权威”机构可以自证清白。

  此外,依托区块链技术构建招投标交易数据账本,实现实时验证、分权限管理、可可追溯、防篡改等功能,能够解决业务在跨组织边界下的数据共享问题,提升招投标工作的效率。

  “区块链+招标采购”,打造公共资源交易信任基石

  2020年5月6日,北京筑龙联合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打造国内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领域首个交易全流程“区块链+招标投标”平台。“区块链+招标投标”成功实现了深圳建设工程电子招标投标业务全流程数据的“即时存证,实时核验”。这也宣告着区块链技术在招标采购行业内由概念转为行动,招标采购行业的“区块链新纪元”正式启幕。

  图-深圳市“区块链+招标投标应用”  图-深圳市“区块链+招标投标应用”

  2020年6月23日,由北京筑龙承建的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平台“昆易链”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进入区块链存证、查验新阶段,成为国内第一个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流程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城市。

  图-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平台“昆易链”上线  图-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平台“昆易链”上线

  除应用于交易平台外,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主体库平台也广受关注。北京筑龙助力安徽省运用“互联网+主体库信息+区块链”的模式理念和科技手段破解业务流程中主体库数据易变、易篡改、易丢失的普遍性难题,打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具有公信力的“区块链主体库平台”,有效保障了主体库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追溯性。

  此外,2020年11月,由北京筑龙和腾讯云联合打造的 “腾讯云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服务平台”成功入选“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手册”,标志着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招标采购平台获得来自国际的认可。

  目前,基于区块链技术,北京筑龙已在深圳市、昆明市、安徽省、宜宾市、阿坝州以及青岛西海岸新区等地成功运用。

  打通数据壁垒,为招标采购可信环境持续发力

  基于“互联网+招标采购+区块链”模式的北京筑龙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共享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和公开透明等特性,保障各方交易主体对其链上行为的不可否认,从而确保交易数据的安全、真实、完整与可信,打通监管部门间信息不对称的“数据壁垒”,形成部门监督、行业监督、社会监督多方合力,共同营造公共资源交易可信环境。

  接下来,北京筑龙将继续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安全机制、智能合约、共识管理等方面的技术特性与招投标业务的深度融合,持续推动流程合规、信息透明、诚实守信的可信交易、智慧交易,为打造可信、公正、高效的建设工程交易环境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来源:温州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