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汽车消费新政组合拳密集发布 永达等头部经销集团迎发展新空间

汽车消费新政组合拳密集发布 永达等头部经销集团迎发展新空间
2022年06月02日 09:55

  汽车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汽车消费社零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关键领域。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汽车消费增长承压,特别是4月以来汽车供给和需求出现大幅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48.2%,同比下降43.4%。因此,如何稳定增加汽车消费,推动消费复苏回升、带动汽车全产业链持续发展,成为关注重点。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认为,促进汽车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重点是两方面:一是稳住增量,增加新车消费;二是盘活存量,扩大二手车流通。早在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了促进汽车消费的系列措施。近日,国务院再次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将凭借稳经济等一揽子措施,通过政策助力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通知,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多重举措支持之下,汽车消费有望迎来放量增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22减税”预计实现终端增量200万台。通过这一政策,今年国内零售预计达到2100万台规模。年度同比增长重回正增长状态,从原来估计的2022年-6%的预期下滑,回升到2022年的增长4%。

  与此同时,各省市汽车促销政策纷纷出台。以上海为例,5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的通知。通知中提出,年内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按照国家政策要求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2022年12月31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0元的财政补贴;支持汽车租赁业态发展;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规定。

  政策指引和支持下,沪上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永达汽车(03669.hk)迎来巨大的增长动力,各券商亦持续看好。大摩发布研报指出,受惠于今年6至12月上海额外4万辆内燃机汽车牌照配额,随着上海重新开放,亦受惠于4至5月的积压需求,对永达汽车(3669.HK)予以“增持”评级;高盛则继续给予永达“买入”评级,目标价19.2港元。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客车乘用车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