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独立音乐+新锐时尚,两大创意元素疗愈人心

独立音乐+新锐时尚,两大创意元素疗愈人心
2022年06月06日 16:56

  FASHION BEAT大湾区时尚音乐节拍”广州站活动热力爆棚

  跨界,向来是时尚界的创意必杀技。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不同品牌亦或是设计师们,用独立于时尚行业之外的视角赋予时尚设计新鲜的创意,这种不同思维方式的碰撞,往往能激荡出作品怒放的生命力。

  如果把时装和音乐两大创意元素进行跨界融合,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

  5月8日晚,“FASHION BEAT大湾区时尚音乐节拍”广州站活动在MAO Livehouse广州(永庆坊店)登场。整场活动从头至尾不断沸腾,观众们的反应大概就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

  3支在潮流人群中人气极高的广州本土乐队,身穿粤港澳大湾区两个独立设计师品牌的时装作品进行表演,一边展现音乐理念,一边又展现时尚态度。时装与音乐的联手,打破了传统时装秀或者乐队表演的单一形式,表现出了惊人的魅力。

  时尚与音乐相逢,激发双重创意火花

  当晚的活动现场,从台上的乐队到台下的乐迷,从时装到音乐,从视觉到听觉,滚动着一波又一波热浪。登台演出的3大乐队均来自广州本土。幽默饼Humor Being,是以另类诠释流行、以流行化解另类的独立二人组,代表作之一《昨日世界的海》在场场演出中都极受欢迎。

  Pocari Sweet波卡利甜,组建于2018年初夏,其特色是音乐中回荡着甜美旋律,又带有一种独特的潮湿气质,让你联想起南方潮湿的初夏。乐队自诩“你的那一罐甜味补充剂”,《海风吹》等代表作被听众们循环播放。

  而Major Fifth大五度,是一支来自广州的后摇/器乐摇滚乐队,出身校园,但不愿屈从于“毕业即解散”的命运。乐队于2019年发布首张EP,目前首张全长专辑正在路上。探索更多更有趣的音乐是大五度的终极追求,代表作之一《银河快车》就完美体现出了这种音乐理想。

  乐队成员们身上的时装来自两个香港品牌:SON OF A KING,以及WHY,均极具个性和设计感染力,挑动着乐迷们的视觉神经。SON OF A KING品牌始于2014年,风格以CASUAL CHIC为主,充满街头感又不失优雅,低调又富有独特性,在live house的表演场景中由独立乐队亲身演绎出来,显得极富个性,值得玩味。

  而WHY品牌2016年创立,设计师林嘉欣是香港土生土长的90后,推崇“时装是服饰,亦是生活的艺术品”这一理念。这次亮相的连身裙设计相当独特,穿著者能随意调整裙子的松紧程度和形状,穿出了乐手专属的独一无二的味道。林嘉欣感叹:“当我看到乐手在live house穿起这条裙子表演,自然地散发出一种型格和自由的感觉时,我就知道让她来演绎这件作品再适合不过了。”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时尚音乐夜由主办方香港非营利时装推广机构Fashion Farm Foundation(简称FFF),携手专注于中国独立音乐人领域的知名网上音乐平台“秀动”,强强联合打造。FFF项目总监杨锦淮表示,在疫情时有发生的当下,人们的情绪难免会紧绷,希望能以音乐和时装两大创意元素疗愈人心,营造出一片让都市人稍作休息的乐土;同时希望借这样一个活动契机,凝聚起热爱艺术与创意的人群,吸引大众更多关注创意工业。

  黄梓维是SON OF A KING品牌设计师,近年曾多次参加海外各大时装展,是典型的拥有国际化视野的香港设计师,也对本次“大湾区时尚音乐节拍”广州站活动赞不绝口:“这次的活动给时装和音乐的结合创下了先河,如果能够把这种展示模式带到香港,让本地设计师在未来有更多机会通过乐手或者表演者演绎自己的设计,必定能为时装行业带来正面的影响。”

  巡回多个城市,打破湾区地域界限

  据悉,“大湾区时尚音乐节拍”是“大湾区—时尚跃进 Fashion Forward GBA 2022”系列活动(下文简称“湾区时尚2022”)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该系列活动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赞助,由香港非营利时装推广机构FFF策划打造,旨在凝聚设计新锐,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时装设计业发展。它不仅仅是大湾区内一项时尚界的年度盛事,更是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25周年的大湾区重点活动之一。

  FFF项目总监杨锦淮向记者介绍,“湾区时尚2022”系列活动的最大特色,一是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时尚产业;二是聚焦设计新锐,既包括年轻时装设计师,也包括设计院校学生。该系列活动选取了湾区内多个城市展开巡回时尚之旅,举办四大创意活动。其中最动感最热力四射的莫过于“大湾区时尚音乐节拍”,已先后于珠海、广州亮相,还将挥师前往佛山及深圳,继续点燃这两座城市的热情之火。

  “湾区时尚2022”另一重要组成部分“FASHION BOND大湾区时尚联结巡展”,已结束首站广州及第二站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旅程,后续还将前往佛山以及香港。该巡展邀请了超过20个来自内地与香港澳门的独立时装设计品牌,以及大湾区内6所设计院校,合计展出67件精彩作品,并用现场随处可见的物流元素装置,打造一种“时尚正在传输中”的概念。

  在上述两大活动之外,“湾区时尚2022”打造的“FASHION FORCE大湾区时尚力联合秀”,与大湾区3大官方时装展合作,先后登陆广州、深圳、香港三地的时尚盛事。5月18日,“大湾区时尚力联合秀”首站已亮相“2022广东时装周–春季”,收获诸多好评。后续还将亮相7月的“2022时尚深圳展”及9月的CENTRESTAGE(香港国际时尚汇展)两大时尚盛事,可以说是万众瞩目。

  这趟巡回之旅将以于香港举行的“FASHION DISCOVERY大湾区时尚之旅分享会”作为压轴。分享会将邀请参与此行的时装设计师现场对谈,并举行“湾区时尚2022”活动纪录片首映,结束这趟丰富多元又精彩纷呈的旅程。

  记者了解到,“湾区时尚2022”并非FFF第一个大湾区时尚项目。FFF自从2012年在香港创立后,一直致力于推动香港时装业发展,近年更是积极为香港本地时装设计师开拓大湾区机遇。早在2019年,FFF就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内首个以时尚为主题的跨城大型项目“大湾区—时尚·出行”。

  在过往项目的成功基础上,今年FFF开启了年度重点项目“湾区时尚2022”。这趟巡回时尚之旅终将打破地域界限,深化城市间的连结,提升大众对大湾区时尚产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为大湾区时装设计业的未来发展创造更多可能性,是后疫情时代香港时装设计界对粤港澳大湾区创意工业协同发展的创新探索。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