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何设计一个抓牢人心的高热度友人码玩法?

如何设计一个抓牢人心的高热度友人码玩法?
2022年06月13日 09:43

  友人码正以迅雷之势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在购买一件商品时,人们多了一些新的问题:“这款产品配友人码吗?”“这款产品的玩法主题是什么?”“这款产品的买家男女比例怎样的?”友人码本身的逻辑架构很简单,无非是为产品设计一个社交互动的主题(被称之为玩法),然后给每件产品都贴一个匹配码,买家扫码后可以自动随机匹配成大组或小组,一起参与互动主题。消费者由此获得一些具有相同兴趣爱好(由产品购买行为筛选)的玩伴,大家一起参与一个主题活动或话题;商家则由此提升产品吸引力和买点,并扩大销量和品牌影响力。

  而为什么友人码会如此轻易走进消费者的心理,我们必须从社交场景方面去理解。简单地说,目前在国内,人们参与社交的主要形式和渠道无法这几种:一、熟人隐私社交,如微信,只能与认识的人交流和互享朋友圈;二、广播式社交,如微博、抖音等,自己发布的内容是在广域中,任何人都可以关注和收看;三、陌生社交,如陌陌、soul等,显著特点是在这些平台接触到的都是陌生人。四、兴趣社交,如传统的贴吧,或上述平台的某些兴趣版块。友人码相对于以上各种形式来说,既有隐私机制,小组外的人是看不到小组内的所有发言;也有半隐私机制,小组本身不仅仅是2人小组,还有6人或30人等小组,有些产品还支持产品班级公屏的玩法;更重要的是,友人码的每个小组诞生时都提前设置好了一个长期可持续的“玩法”,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陌生社交常面临的无主题尬聊的烦恼,任何小组,无论大小,都有个玩法主题的主线,所有人进来都会自觉遵循这个主线,这让社交的破冰和可持续两个关键阶段有了话题支撑。

  我们知道,友人码官方会针对产品所属大类或子类,提供一个高互动、高热度的“别人家已在用”的玩法,这些玩法各有精彩,但不免缺少针对自己产品的独一无二。咨询官方获得的解释是:无须对此担心,理由是买家也是分布式存在的,每个人买的东西只是友人码产品库中的很小一部分,而即便是同一个主题,买家也会接受甚至希望通过多次匹配和不同的人配组去玩。同时,友人码官方也鼓励商家原创玩法主题,并承诺提供创意和文学协助。我们认为,商家如果希望自己的产品达到极高的产品热度甚至成为网红玩法产品,应该精心设计一款既适合自己又与其他产品、哪怕同类产品体现出差异的玩法,并将玩法文案申请版权保护。

  而如何设计一个抓牢人心的友人码玩法呢?关键在于以下两方面要素:

  1、玩法本身的互动性与持续性。就是玩法本身必须要有足够的话题性或互动性,同时还能支持买家长时间互动。举例:比如以“2022年的44次日落”(手账本)、“那年最美的30张拍立得照片展”(拍立得)为标题的玩法,就具备长期多次互动性,小组内的成员都以完成多次的任务作为互动主线;还比如“岁月的绘彩”(绘画资材)、“一杯三行日记”(杯具)等,虽然没有指定互动次数,但明确了每次做某样事情时都尽量记录分享;而近期友人码官方热推的“情绪收纳盒”,是巧妙地利用人们有非常多细微不同的情绪,如“这一刻好想笑”、“突然很想哭”、“突然释怀了”等等,把每个小组变成了一种特定情绪的收纳小屋,在漫漫人生中,但凡你有了这种情绪,你会记得回来倾诉。

  2、玩法与产品的契合性。也就是玩法是不是与产品本身紧紧挂钩,这对本身内容属性强的商品,比如书籍、文创日历等很容易做到。而内容属性不强的,比如服装、食品、饮品等,就相对不那么容易,如果想把这一点做好,就需要对包装进行文案设计,比如长沙的一款果酒的友人码玩法是号召晚上9点零9分所有人准时开始喝酒并分享此刻的眼前光影和心情,酒的外包装就直接采取了“9:09”的文案设计,以配合友人码的玩法。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本身足够精彩的玩法,比如前面提到的“情绪收纳盒”,并不受具体产品品类契合性的限制,服装、食品、公仔等等各品类都适用,但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去设计自己相对独特的玩法会更好,比如一款雨伞设计的玩法:“情绪收纳盒:此刻心里下雨了”。

  总之,在设计友人码玩法时,需要多从玩法互动性、持续性及与产品契合性方面考虑,前两者是必备的,后者可帮助产品起到更亮眼更出彩的社交推广效果。具备活动策划和文案设计能力的商家可以设计得足够出彩,缺乏相关能力储备的,可以与友人码官方进行沟通,获得帮助。而目前没有更好的点子的,也可采用官方提供的该品类常用的高热度玩法。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拍立得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