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管见》赵劲锋: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做正确的事

《管见》赵劲锋: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做正确的事
2022年06月28日 17:18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同时,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我们就是生存和发展在这样一种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之中。属于我们的真正考验,或许远没有结束。属于我们的真正机遇,或许才刚刚开始。面对不确定性仍然会加剧的新形势,如何保持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是公司每一位同事都需要正确面对和认真思考的问题。

  作为远光软件的一名新同事,我的回答就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做正确的事。”

  关于做正确的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认为核心有两条,一是尊重规律,也就是寻找规律并按规律去做,因为正确的选择越不出规律的边界。二是商业向善向上,就是做企业要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

  做正确的事,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如果说解决问题,关注的只是过去,那么,做正确的事,着眼的则是未来。这就意味着我们要调整思考方式和工作方式,把个人有限的时间和公司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未来少数能够创造卓越价值的机会上。

  当前形势下,公司做正确的事包含多方面的内容,比如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与控股股东的融合发展、持续不断深化管理创新等。现抛砖引玉,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国家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就意味着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公司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和“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为做强做优做大公司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为此建议: 继续坚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建立健全“123X”决策制度体系。“1”是公司章程,“2”是“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党委会研究讨论事项清单,“3”是党委会、董事会、管理层会议三项议事规则,“X”是各治理主体的专项制度。通过从顶层设计到制度、事项、流程、清单的逐级细化,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整贯彻到公司决策、经营和监督的整个过程,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与公司发展同频共振、深入融合,全面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动能。

  二、坚持聚焦主业

  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资本市场不只有大而优的行业巨头,也有小而美的细分市场冠军,无论哪一种类型都要聚焦主业。将继续完善资本市场制度规则,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稳健发展,着力提升发展的效率和效益。坚持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对于主业突出、竞争能力强的头部企业,进一步支持其做优做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新形势下,公司必须秉承“宽一米、深一千米”的思维,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聚焦主业、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创造新的竞争优势,提升市场竞争韧性。

  为此建议: 紧抓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关键领域软件国产替代等发展机遇,抢抓控股股东国网数科更名的战略机遇,立足“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编制公司2025年发展规划和2030年发展纲要,瞄准国内最佳实践案例,打造国网数科“大云物移智链”创新发展的主阵地。围绕数字企业、智慧能源、信创平台、社会互联四大领域,聚焦卓有价值的核心市场和核心客户,在为“企业经营”提供优质产品服务的基础上,集中优势资源开发全新的产品和服务,在“电网生产”和“客户服务转型升级”领域,开辟特色智慧应用新场景,打造远光数字科技发展新高地。

  三、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公司干部“八项守则”明确规定:“用软件产品和服务推动客户单位的管理升级和转型、促进客户个人的职业技能和业绩,是公司的责任和使命。公司利益只能通过客户利益体现,经济效益只能经由社会效益实现,这是最根本的商业模式。所有产品功能、应用方案、合作模式等,首先都必须从客户的角度去分析利弊、判断取舍。客户要求是每个岗位、特别是管理岗位优先级最高的职责。”

  客户是企业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企业生存的“土壤”和“空气”,也是企业的“衣食父母”。公司必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思想,对标客户、贴近客户、匹配客户,将“客户第一”作为不断传承发展的文化基因。

  为此建议: 成立公司客户研究委员会,设立首席客户服务官,按月召开客户对话会,从客户的视角、前置化地检视公司产品和服务。针对卓有价值的核心客户,配置客户经理、产品经理和交付经理“铁三角”服务团队,端到端地及时响应客户需求,主动分析和把控客户全生命周期中各节点的服务体验,通过服务能力的产品化,精益化运营和管理客户的服务感知。公司内部对准客户需求,逐步变革产品、研发、营销、职能管理体系,明确各条线服务客户的责权利与主维度,实现扁平高效的流程化运作,从解决问题到打造服务产品,全方位追求极致的客户体验。

  四、坚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公司管理理念中至关重要的一条。公司董事长陈工多次强调,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以人为前提,以人为目的”,实现公司发展与同事成长的同步。作为智力密集型企业,每一位同事都是公司发展的根本,是公司的主人。拥有主人心态,才能勇于担当、全心投入;才能克服挑战、战胜困难;才能影响环境、带动他人;才能成为工作环境、工作机制的主人。

  作为所有同事同舟共济的自治体,公司必须明确人力资本本身就是企业价值、而且是长期发展价值重要标志,推出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必须以绝大多数同事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为首要衡量标准。

  为此建议: 一切从“人心”出发,用“爱心”经营,了解同事的关注点,明白他们的感情和抱负。提供公平而又充满竞争的机会和薪酬,将同事获得的薪酬预期与为公司作出的贡献直接挂钩。完善提升人力资本价值的各种培训、锻炼、轮岗、提升、末位淘汰等制度安排,建立健全个人的职业成长规划和职业生涯设计,构建管理职务通道、技术等级通道、营销台阶通道、待遇提升通道,充分激活每个人的自身优势和业务专长。通过开展“金点子.亮远光”专项行动,开通“互动远光”邮箱、组织基层调研、策划“高管下午茶”、开设“建言献策”专栏等形式,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特别是最接近客户同事的意见,主张小改进、大奖励,大建议、只鼓励,打造“自上而下、充满活力”的公司。

  五、坚持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要抓实抓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工作,试点将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要以优势上市公司为核心,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汇聚,大力优化产业布局、提升运营质量,推动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市场影响力迈上新台阶,力争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公司必须突出“数字科技主阵地、对外融资主渠道、资产保值增值主力军、体制机制创新主平台”的发展定位,全面形成与控股股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

  为此建议: 将公司与控股股东融合发展作为一项战略性课题加以深度研究,列入双向挂职重点内容,国庆前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和专项发展规划,推动双方融合发展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紧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开展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对于发现的问题,紧抓“关键少数”,从制度规定、审批流程、监督环节等方面针对性地整改提升,切实解决风险隐患,健全完善治理机制,提高公司治理质量和效率。转变社会责任工作理念,高度重视ESG信息披露,以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做一个让投资者信任、让社会认可和尊重的上市公司。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管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