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涡河憨腔传承人唱响直播间,直播打赏支持艺术人生“第二春”

涡河憨腔传承人唱响直播间,直播打赏支持艺术人生“第二春”
2022年07月06日 11:19

  晚上8点,民间艺人@丁延果 在抖音直播间准时开播,演唱“涡河憨腔”。从经典的《老来难》《婆是妈》,到结合时事热点改编的《移风易俗真是好》《咱与生态共生存》等唱段,丁延果独特的唱腔和创新的唱词吸引了近两千位观众观看。依靠短视频和直播,丁延果将有100多年历史的“涡河憨腔”传递给更多网友,直播间的打赏收入则让他迎来了自己艺术人生的“第二春”。

  涡河憨腔是深受皖北地区群众喜爱的一种民间曲艺,借鉴了大鼓书、琴书、泗州戏等民间曲艺小调,自成一派,迄今有100多年历史,2018年被列为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63岁的丁延果出生在涡阳的戏曲之家。到丁延果这一辈,涡河憨腔已经传承了四代。他在农村唱了大半辈子戏,20岁就成了台柱子。二胡、板胡、唢呐等民间传统艺术,没有丁延果不拿手的。和同为民间艺人的王素英结婚后,两人开始带团演出。山东、江苏、河南等全国十几个省市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涡河憨腔一直是丁延果的压轴曲目。

  然而,随着打工潮的兴起,越来越多年轻人外出务工,丁延果的演出团队人员流失。加上平时演出很少,别说养活一个团队,就是丁延果一家人的生计都很难维持。无奈之下,丁延果解散了团队,带着妻子出门打工。“老丁一直不甘心,打工的时候也提不起精神。”妻子王素英说,随着经济情况的好转,丁延果坐不住了,他决心重干自己的老本行。

  一听说重组剧团,三个儿子也很支持,两个孙子也参与进来。很快,一个像模像样的剧团又成立起来了。2019年底,丁延果开始借助抖音传播涡河憨腔,至今已发布了300多部作品。他原创的《婆是妈》《老来哭》等反映农村真实故事的短视频深受网友喜爱,为账号带来上百万粉丝关注和超800万点赞。同时丁延果还开通直播,传唱经典片段,分享演出日常,每次直播也有近2000人观看。

  如何让涡河憨腔这项传统曲艺更好地被广大群众所接受,丁延果动了很多脑筋。他在演出中不断提炼创新,把政策政策和时事融入其中,老百姓很喜欢听。“还有这些扶贫、生态文明、环保这些你一唱,大家感觉写得太踏实了,感觉这样最舒服,都愿意听。”丁延果介绍,他的作品都取材于乡亲们的真实故事。 2018年,他创作了十多篇以扶贫、环保、民生工程、扫黑除恶等为主题的作品,并在安徽及周边省份演出,演出场次达200多场。

  相比以往的工作形式,短视频和直播也为丁延果带来新变化。以往送文化下乡,丁延果会将全县所有的乡镇几乎跑一遍。即便如此,线下演出能影响到的人群还是有限。

  现在丁延果的演出形式从线下变到了直播间,他的唱腔不仅仅能在鲁西豫南皖北的广大农村流传,还走向全国网友,让涡河憨腔被更多人接受。此外,不少网友在看到丁延果的表演后,还会给予打赏支持,让团队在传承这项非遗文化时有了更大动力。

  2021年,丁延果带着妻子、儿子和女婿登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向全国人民展示涡河憨腔的独特魅力。他说:“我们农民啥也不缺,就缺精神食粮,我要把涡河憨腔唱响祖国大地。”

  (丁延果在星光大道舞台表演)
  (丁延果在星光大道舞台表演)

  从直播间唱到央视舞台,丁延果在传承涡河憨腔这条路上走得越走越远。借助短视频、直播,丁延果不断给涡河憨腔注入新的内涵,直播打赏的收入则让他在坚持民艺传承时更有了底气和信心。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剧团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