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出海企业摆渡期如何破局?探秘茄子科技穿越周期的“护航员”之路

出海企业摆渡期如何破局?探秘茄子科技穿越周期的“护航员”之路
2022年07月08日 11:55

  近年来,各大企业不断加快全球化步伐,阿里调整组织架构成立“海外数字商业”板块,小米上线Wonderfic入局海外网文市场,腾讯、字节、快手等也在海外积极布局,虽然“走出去”成为新共识,但出海竞争局势也在加剧,模式争夺战正在海外上演。

  据《2022年移动市场报告》,全球应用商店发行的累积应用数量达2100万,仅2021年共有200万款新应用和游戏被发行;苹果IOS版本调整后,新的流量之争也让市场环境也变得错综复杂,加之地缘因素,合规政策不断收紧,产品碰壁、淘汰、洗牌频频袭来。

  风云变幻之下如何站稳脚跟?尽管没有标准的打法和绝对完美的攻防,但企业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找到海外发展的最优路径:“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手机,在产品层面针对非洲地区做出了面面俱到的本地化调整;字节跳动凭借TikTok在海外的成功运营,成为全球流量最大的互联网产品;作为一家新一代的全球化互联网科技公司,茄子科技凭借多年深耕新兴市场的经验,在产品和模式上不断做出穿越周期性的探索,成功探索出第二增长曲线,从领航者转变为护航员,成为了助力玩家出海不可忽视的力量。

  01 穿越周期,见证超级应用的诞生

  中国早期出海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多以工具软件为主,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猎豹,以清理、安全等工具类产品矩阵在海外市场快速发展,随后几年中,游戏类、视频类、社交类的互联网产品开始在海外受到欢迎,中国游戏厂商的收入已经占到全球的近一半;TikTok、Yalla等公司也在海外开放社交市场占据一片领地。

  从行业的发展上,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趋势:以效率为主的工具类产品,逐渐向带有强烈文化属性的社交、娱乐应用演进,这是一个穿越周期的过程。反观企业的步伐,茄子科技也在不断优化产品形态,在应用内形成一个运转良好的生态,逐渐从1.0的工具时代,到2.0的多维工具加多矩阵互动娱乐服务时代,再到今天的3.0时代,拥有了同时提供B端和C端服务的能力。

  在海外早期发展阶段,茄子科技推出了SHAREit,至今看来都是一款非常成功的工具产品。针对在东南亚一些国家中流量贵、网速慢的痛点,SHAREit可以让用户“面对面”即可分享彼此手机里的照片、音乐、视频或者游戏。无数张一对一的小网组成了一张跟现有网络平行的大网,数亿信息每天在上面流动。

  随着用户对内容需求的不断加深,2017年底,茄子科技开始从纯粹的传输工具向内容平台布局,为用户提供在线短视频、在线游戏等内容,在全球多个新兴市场成为国民级APP。

  02放眼全球,做最懂新兴市场的专家

  企业出海不等于全球化布局,对于计划进入海外市场的公司,二者在顶层战略上有着巨大差异。此外,企业要有过硬的全球化能力,还需在一个市场磨砺出打透本地化的能力。

  以印尼为例,茄子科技最早从工具产品布局当地市场,再到疫情催生整体互联网用户泛娱乐需求的爆发,这中间的窗口期超过5年,期间茄子科技始终把自己当成一个长期主义者,去等待市场的机会。在这样的战略定力下,企业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据App Annie发布的《2022年移动市场报告》显示,茄子科技(海外SHAREit Group)与Facebook、TikTok一同荣登印尼市场热门公司榜前4名。

  此外,做好新兴市场,与本地化用户思维,以及企业人才体系的搭建密不可分。一方面,公司不提倡中国员工使用“时光机理论”,要求包括产品、运营、研发在内的所有员工,沉浸在本地化的一线环境中对话用户。另一方面,对于不同国家的海外员工,公司提供差异化,并且有上升空间的发展环境,让所有员工感受到公平的文化价值观。目前,在茄子科技合伙人制度内也有外籍合伙人参与公司决策。

  随着国内出海企业在目标市场的不断深入,企业发展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用户新增进入瓶颈、付费增长出现疲乏、买量成本越来越高,针对新兴市场入局者与日俱增的开拓诉求,茄子科技发力B端商业化业务,覆盖企业产品生命周期全需求,打造了一站式广告投放平台。

  对于出海玩家来说,茄子科技扮演的是一个资深出海专家顾问的角色。茄子科技不仅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助力产品“穿越周期”的系统方案,也迎来自身的向上突破。数据显示,SHAREit日均处理广告请求达到10亿+量级,在许多地区成为仅次于Google与Facebook的第三大营销渠道,深受众多头部广告主青睐。2021年茄子科技广告平台营收实现3倍增长。

  03 外卷升级,从领航者转变为护航员

  出海先行者的成就,势必刺激了不少企业“加速赶路”。当茄子科技、TikTok等企业在海外做出亮眼成绩,越来越多的新玩家正加入到出海的阵营中。不过,新玩家们面对的出海环境已经迥然不同,竞争态势日益激烈,用户对产品的要求也越发严格。出海变“卷”,生存门槛增高,企业应如何防守和进攻?

  首先提升自身产品力仍是保持出海生命力的核心,企业需不断专注于产品与经营策略的锤炼,通过修炼内功和借势外力并举,实现平稳出海。同时,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海外市场中生存和发展,不能仅靠自己,还需要借力盟友。在茄子科技看来,商业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共赢,面对更加复杂的竞争环境,出海企业需抱团取暖,同时茄子科技愿意用自身多年的全球化和本地化的经验,以护航员的姿态,帮助更多企业在新兴市场站得住脚,扎得下根,行得更远。

  据近期国内媒体披露,截止目前茄子科技工具产品矩阵全球累计用户量超24亿,年新增亿级规模,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45种语言,已在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阿联酋、以色列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办公室并组建当地团队,全球员工数超千人。2021年-2022财年茄子科技集团营收实现220%增长。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TikTok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