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联想集团依托“数实融合”关键能力积累 助力中小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

联想集团依托“数实融合”关键能力积累 助力中小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
2022年07月20日 18:15

  7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22年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拓展工业大数据应用场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格局。

  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表示:目前我国数字产业规模持续提升,数字产业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提速升级,通过着力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迈出更坚实步伐。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图片转自:国新网)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图片转自:国新网)

  众所周知,我国每年工业增加值将近30%,位列全球第一。依照《“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到2025 年,我国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

  不过,依据IDC最新发布的《中国中小企业生存现状报告,2022》,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程度仍处于较低水平,在实际数字化过程中存在缺少成功案例、不具备IT基础架构能力、原有业务模式过于传统、员工IT技能不足等问题。

  国内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的大型企业纷纷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赋能。如华为主要聚焦ICT赛道,着眼于核心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基础能力的搭建;百度通过“2022共度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扶持资金和流量支持;联想集团历经多年数智化转型,完成了智能化转型方法论和评估模型、数字底座的建设与迭代等关键能力的积累,并积极助推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制造企业的全价值链数智化转型。

  从一家中小企业,一路成长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龙头和中国智能制造的引领者,联想集团是国内少有的具备从终端、物联网到基础架构,再到IoT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的全要素资产公司。通过“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化,联想集团已经完成整个智能制造体系生态圈的转型。目前在整个联想集团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生产规模、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工厂都是自有工厂,自有制造占比超过60%。

  “在联想集团大家庭下,很多业务正在”内生外化“。联想集团沉淀了各行各业的大量案例,在3S战略之下,能够提供清晰的智能物联网和行业智能解决方案,为中小企业提供基于他们自身行业应用和痛点的案例及解决方案。” 联想中国区基础设施业务商业客户总经理张妮娜这样阐述联想集团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优势。

  2022年,联想集团发布了《2022联想制造行业白皮书》,通过解读制造行业当前的发展趋势与挑战,全景展示了基于自身三十多年来的制造行业实践经验所凝练出的“十八般武艺”,同时从智能制造顶层体系框架的搭建、智能制造方法论总结、行业场景方案解读等维度,展现了联想集团覆盖“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能力。

  除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强大的技术支撑之外,联想集团还从平台和生态方向给予中小企业充足的支持。比如联想创投一直专注IT赛道,投资的200多家企业中,有50多家都和联想集团主营业务深度绑定。在联想创投集团董事总经理、融资部总经理肖军看来:联想创投既从技术角度帮助被投企业判断,又依托联想集团的产业资源为被投企业赋能,这种开放合作模式是联想创投与其他VC机构最大的不同。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目的是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中小企业会在初创期、成长期和变革期,面临不同的转型需求。联想中国区中小企业客户业务群推出的联想百应平台可以针对这些需求,完成定制化开发,帮助中小企业完成全生命周期管理。“80%的通用性问题可以通过联想百应平台解决,剩下的20%交由生态商解决。这样就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体系。”联想中国区中小企业客户业务群市场营销&客户运营总监周宝瑄说。

  目前,众多中小企业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得到联想集团的强有力支持。比如联想集团为武汉攀升鼎承科技提供了生产线流程设计、信息化生产系统的规划、所有的物流体系整体的解决方案。联想集团的自动化经验、数字化设计能力帮助它迅速达到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标准。

  未来联想集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针对广大中小企业差异化的数智化转型需求,践行“梯度赋能”,解决中小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难题,共同探索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创新发展。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