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抖音电商助力白沟箱包产业数字化转型

抖音电商助力白沟箱包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2年07月25日 11:30

  2020年之前,出身于设计专业的余磊一直在广州做货架电商,主要是铺售学生书包、拉杆箱等商品。然而,不愠不火的生意始终没有让他找到真正的发展的方向。一次不经意间,抖音达人挂错余磊小店的商品链接,让他感受到了抖音电商的魅力。如今,借助抖音电商扶持产业成长的东风,余磊打造出了自己的箱包品牌,更是将整个团队从广州迁到位于河北保定的白沟。

  一次偶然带来的惊喜

  2020年,出于拓宽渠道、做好多手准备的考虑,余磊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入驻了抖音电商。“本来只是想试一试,没想到改变了我的整个商业方向,从抖音电商,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生意,更是成长。”余磊说。

  某一天,余磊发现他的抖音小店后台的消息提示音一直不断,本以为是店铺触发了什么违规事项,结果发现是—位达人通过精选联盟挂错了余磊小店的商品链接,并且在当天就爆单把该款商品的库存卖光了。

  “这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余磊说,也许是命中注定他要与白沟箱包结缘。尝到了甜头的余磊开始全身心投入抖音电商。在抖音电商经营箱包过程中,余磊在发现兴趣电商场景里的产品垂类划分非常明确,于是他根据抖音电商平台特点,定制了一批细分货品——时尚单肩包、休闲健身包、大容量旅行包等……试水后,效果超预期的好,这也给余磊进行产品精细化、品牌精品化运营提供了契机。

  2021年,余磊为抖音电商渠道专门成立EVB品牌,同时考虑到白沟完善的产业链优势、更划算的生产、人力成本等,将整个团队从广州搬到了白沟。与此同时,余磊还通过短视频引流、信息流推广等手段,让产品出货量稳定了下来,极少会出现库存积压情况。

  如今,经过1年多的探索,EVB已经成为白沟箱包集群的头部品牌,并且已经建立了一个以旅行包、腰包、双肩包等品类为划分的账号矩阵。余磊正计划开发男装、男包品类,在抖音电商捕捉更多的生意机会。

  他们在白沟实现梦想

  “白沟诞生出4000多家箱包生产企业,产品行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品牌15200多个。”杨洺介绍家乡白沟时,一连串数据如数家珍。

  白沟位于河北保定,是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知名箱包生产交易集散地,有“中国箱包之都”“中国商贸名城”等称号。发展40年,已形成原辅料供应、设计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等完整产业链。当前,白沟年产箱包总量达8亿只,占全国产量的30%,产品行销174个国家和地区。

  杨洺从最初继承其父母的河北春丽皮具公司到独立运营的高端化品牌“C-Li”,在产业升级转型之路上积累了更多经验,这也驱使着他成为产业带服务商,将品牌精品化的经验分享给大小商家,为白沟产业集群升级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

  在白沟,不仅当地人通过箱包实现梦想。像余磊一样来到白沟实现自己梦想的外地人也不在少数,一些商家也通过抖音电商进行了转型。2008年来到白沟赚到了第一桶金的宫书锋,本着“回馈产业带,帮助更多白沟商家掌握运营技术”的初心,从商家转换成了服务商角色。在 5000 平米的服务中心里,宫书峰会提供给商家关于店铺开设、主播孵化、直播培训以及代运营等一系列服务,帮助商家完成 0 到 1 的品牌搭建。

  抖音电商持续助力产业成长

  近几年,白沟在转型升级时面临着“产品设计研发能力弱、定位偏低、品牌经营意识不足、缺乏专业人才”等挑战。

  抖音电商作为全域兴趣电商在优质内容、达人、营销、热点等方面所具有的优势,正在为服饰鞋包集群商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破题思路,抖音电商也持续助力白沟产业带数字化转型。白沟也希望,把当地产业集群打造成“数字三品创新基地“,包括拓展箱包品类、提升生产质量、与抖音电商打造新品牌等。

  “头部主播带货与中腰部主播分销,有效扩展了白沟产品的销售渠道。”余磊说,依靠抖音电商多元化的内容场景和扶持,各大品牌和产业集群发展持续获得助力。很多白沟箱包生产企业通过工厂直播了解市场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逐步改变“代加工”模式,以质量和品牌赢取市场。抖音电商也持续增加扶持,比如在包博会期间开展活动,提升白沟箱包知名度。

  借助抖音电商,白沟箱包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由出口转内销”的转型。据了解,目前白沟共有各类电商2.1万家,相关从业人数约4万人。2021年,当地电商成交金额达165 亿元。2021年以来,白沟箱包产业集群在抖音电商高速增长,2022年5月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100%。7月13日-7月19日,“了不起的白沟箱包”专项活动期间,带动白沟当地超过1.5万个商家参与,销售额破亿。

  今年6月,抖音电商发布“产业成长计划”,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通过数字化营销能力提升、店铺激励政策扶持、整合行业优质供应链资源等,持续助力商家提升数字化运营效率,为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通道”。未来,抖音电商还将基于白沟箱包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通过本地标杆打造、产地推荐官认证等,与白沟当地共同打造产地名片,助力白沟箱包产业提升,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抖音电商转型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