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客多多CEO崔风波:不玩虚的,互联网该怎么把赋能实体商业落在实处?

客多多CEO崔风波:不玩虚的,互联网该怎么把赋能实体商业落在实处?
2022年08月02日 14:28

  随着疫情趋于稳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V型反弹,短短4个季度就恢复到疫情前的产出水平,相对于08年次贷危机全球经济的6个季度,反弹力度空前。当下即将进入疫情后的第三年,国内政策逐渐利好,刺激消费,稳定发展,不难看出实体商户的翻身仗即将开始。

  李宁集团董事长在2022年开年会议表示,“公司正计划深化数字化转型,从而吸引千禧一代和Z世代消费者,并强调重组业务向前发展的关键性”。明年将是全球经济逐步从大规模疫情冲击和刺激政策中回归正常的一年,也是中国经济面对挑战的一年,李宁集团敏锐的感受到当前急需改变的情况,提前布局经营策略,迎接接下来的关键转型期。

  如何迎接这一机遇?国内有家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壹新科技将以自研软件+智能硬件打造本地商圈数字化升级来提供一套新的解决思路。他们旗下拥有客多多App,客多多智慧营销管理系统,客多多营销屏三款产品,帮助实体店家打通线上线下立体营销,完成店铺数字化升级。

  今天我们与壹新科技CEO崔风波(以下简称“崔”)聊一聊,听听他对于壹新科技、客多多产品以及线下实体消费的见解。

  壹新科技CEO:崔风波  壹新科技CEO:崔风波

  Q:客多多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它的基本作用有哪些呢?

  崔:就如它的名字一样,客多多希望实体商户们的生意越做越好,越来越旺,客人能够越来越多。那么围绕这一点,简单来说,客多多就是一套由APP、管理后台及商显屏幕组成,软硬件紧密融合的管理系统。能让实体商家随时监控门店屏幕的运行状况,一键更换门店广告,监控每小时的门店客流,还可以投放门店周围3-10公里的广告。为商家提供比灯箱海报更吸引人的广告效果,消除实体商家制作广告的成本、屏幕管理成本。

  Q:现在很多都在投资线上产品,壹新科技为什么会想起来做这么一款线上线下融合型产品?

  崔:首先投资线上不等于放弃线下,线下实体同样承载了很大一部分国民需求。我们可以回想一下整个疫情期间,当城市都封闭起来,实体店铺一夜之间被按住了暂停键,没有上街购物,没有娱乐休闲,人们每天呆在像笼子一样的钢筋水泥房子里,行动空间是有限的,生活模式是单一的,这反而提醒了大家,活在当下,走出去,人是需要社会属性的,需要线下活动,满足人现实的物质世界和内在的精神世界。再往高了点说实体经济更是人类社会需求的结果。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实体店铺虽然有很大的生存空间,但也存在很多短板,面对强势崛起的电商行业,面对疫情等外部客观因素,实体正在遭受巨大的挑战,但仔细想想实体不可做吗?也不是,只是某些传统的经营理念需要改变,毕竟社会在不断进步,实体店铺同样也要改进,早些年单一、古板的风格已经抓不住消费者眼球,顺应快速发展的社会潮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才是实体的可靠之路。

  但同样的线上就一定靠谱吗?作为一个曾经深耕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我看未必。互联网的核心商业逻辑就是先追求市场规模和占有率,然后再进行商业变现。在之前,这套商业逻辑曾经无往不利,也深刻地影响了中国消费者、经营者的生活。但是随着互联网流量见顶,红利消失,之前高速发展留下的弊端就显现出来了。比如说针对消费者、实体商家的双重“割韭菜”等等。这些弊端传导到实体商家的角度,就体现为网络广告成本越来越高,外卖平台抽成居高不下,网络店铺成本越来越接近于线下门店等等。再叠加疫情因素,实体商家越来越艰难,这也是为什么国家一直致力于提振实体消费、限制互联网平台的无序扩张,也是在为实体商家预留出足够的生存空间。

  但是最关键的,还是要将消费者引导到线下去。其实消费者对于线下消费的需求一直都在,只是疫情因素压抑了这部分的需求,而如何把线下消费的需求进一步激发出来,不光是国家政策,也是实体商家、商场管理者、连锁品牌,以及壹新科技需要考虑的问题。那么壹新科技和客多多存在的意义就出来了,就是取线上之长,补线下之短,将各自的优势最大化。

  Q:目前实体商业都比较困难,客多多产品可以给实体商家带来什么?

  崔:其实目前线下实体店基本都存在这样一些问题,比如说客源从哪里来。因为信息不对等的缘故,很多实体商家依赖传统方法,选择被动在店里苦苦等顾客;成本高,因为租金和用工成本居高不下;推广难,开发新客很费劲,一般通过盲目的打折促销、买一赠一等传统方式来拓展新客源,但是又不一定能搞清楚哪些方式才是真正有效的;投放难,花高价在网络平台买曝光,却不能获取到有效客户,好不容易客单量上去了,却又面临着高额的平台抽成。

  那么客多多实际上就是帮助实体商户来获取线下的流量并充分提高转化率的。新冠疫后,实体经济复苏已经成为当前线下实体商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在这个窗口期内,谁能够率先完成数字化升级,谁就将抢占先机,享受消费复苏反弹的时代红利。我们希望通过客多多这个产品,来帮助线下实体商户率先完成数字化升级。比如从传统的灯箱海报升级为专业商显屏幕,让客流的转化率最大化,所有屏幕设备实现统一管理,无需人工维护设备,降低管理成本。还能进行同城投放,避开互联网巨头平台吸血,用低廉的成本获取线下的用户。连锁品牌使用客多多,可以降低门店管理成本,提高对各个门店的把控力度。而商场使用客多多,则可以挖掘商场的流量价值,增加广告收入,提升商场的商业价值。

  Q:客多多产品跟普通电视插U盘有什么区别?

  崔: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我们在商场里逛街的时候,经常会看到有些店家的宣传电视屏中的画面与店铺产品不一致,甚至有一些屏幕出现播放故障而导致黑屏的情况。我能告诉你这些问题百分之百是设备问题造成的。

  普通电视插U盘,首先它需要人工操作,你换一个画面就要重新存储,插拔一次U盘,如果你一个月换10次,如果你有100台机器呢?这个工作量可想而知,加上缺少监管,很容易造成产品误播的情况,加上电视会受到系统干扰,比如很多商家用的电视屏,长时间待机会触发屏保功能等,放在家庭环境中这完全没问题,但如果在复杂的商业环境中使用,无疑会对店铺的销售产生不良影响。而客多多智慧营销系统则是通过管理后台统一管理投放内容,无需人员到达门店查看,在管理系统中便随时可以检查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宣传物料是否正常播放,从根源上杜绝了误播、乱播的问题,同时也减轻了员工的工作负担,节省了管理者的监管成本。

  而且,客多多营销屏对比普通电视,也具备更耐久、更稳定、无信息干扰的优势。亮度是普通电视的2倍,离很远都能看得清,而且连续播放50000多小时都是没问题的,最重要的是系统清洁不会出现电视机自带系统信息干扰、闪退等。

  当然,如果商家已经使用了电视作为门店宣传的播放设备,也可以在门店的电视上直接安装客多多软件,再通过管理系统将设备绑定,功能上体验上会差点,但也总体上能实现管理屏幕设备的目标。

  Q:客多多能解决什么营销问题?

  崔:前段时间我们联合一个专业的研究机构,围绕实体商业这块做了一个市场调研,数据显示,89.6%的中小微企业迫切需要通过数字化运营工具了解市场信息和扩大销售能力,88.1%的中小微企业希望通过定制化的营销方案发掘更多客户,80.8%的中小微企业希望通过场景化洞察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其实以上问题都围绕着一个核心,那就是收集数据,利用数据。这也是我们认为客多多智慧营销系统最具竞争力、最能帮助实体商家的地方。于是我们研发了客流统计功能,并且内嵌在客多多营销屏中,细到每个小时的门店客流情况,都会在管理系统中直观体现,将线下收集到的一手流量信息整合起来,帮助商家了解真实的店铺数据情况。比如说为什么明明在这一天,某个门店流量挺大,但是成单却不理想?为什么今天某个门店流量突然下降了或者暴涨了?通过这些数据,实体商家就可以及时调整运营方案,这也是所谓数字化升级的真正意义。

  除此之外,客多多通过强大的技术支持,提供模块化、智能化的营销管理,提供海量的营销模版,让商家完成从营销、投放、数据监控、实体店铺一整套运营流程,并且在各个环节提供专业1v1客服服务,轻松搞定店铺运营中的疑点难点。

  Q:客多多只针对小型商家么?中大型企业比如连锁品牌和商场之类,可不可使用?举个例子,肯德基,麦当劳可不可以。

  崔:其实无论是小型商家,还是中大型企业,对于数字化升级改造的需求都是一样迫切的,只不过小型商家则是利用数字化升级来优化本门店的运营服务,也就是说他们希望是能让门店的运营和服务更加优化。而中大型企业因为门店太多,他们的诉求主要是这么多门店我应该怎么管,做到既统一又有序,本质上是希望通过数字化升级,来降低门店及设备的管理成本;用最低的成本来让手和脚能跟得上大脑的指挥。所以对于肯德基、麦当劳这一类的连锁品牌而言,他们更需要的是一个专业的营销管理平台+专业的智能营销大屏,不只是取代传统广告宣传物料的制作、管理和宣发方式,还可以通过这个管理平台,把所有门店的屏幕统一管理,一键替换各大门店的营销素材,实时监管所有门店的内容展示,这样就能免去人工巡查、物料制作等管理成本了。而且如果这类中大型企业已经有了自己的管理后台也没关系,我们也可以通过API接入的方式,与各个企业已有的管理后台进行无缝对接,让企业尽量省却一切管理成本、学习成本。

  所以客多多并不是只针对小型商家,面向大型连锁品牌、大型商场、大型超市客户也同样适用。

  Q:崔总,来之前就听说,壹新科技是一个跨界团队,有游戏,互联网以及地产等领域的背景。那么请问壹新科技是一家怎么样的企业呢?你们的企业愿景是什么?

  崔:用比较官方的话来说就是,壹新科技是一家以自研软件+智能硬件打造本地商圈数字化升级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

  确实我们是一个跨界团队,团队核心成员来自于各大互联网公司,比如百度、网易、联想、掌趣等,我们从研发、产品、设计、市场到线上线下推广,集合了优质的资源和技术经验,希望业务优势更立体全面,其实公司的愿景就一个,那就是助力线下商业发展,帮助不管是大型商场、连锁品牌,还是单个的实体商户,都能够实现数字化升级,智能化营销。

  Q:最后,崔总对实体商户有什么想说的嘛

  崔:首先感谢您能来我们公司指导交流,促成壹新科技与实体商户的信息传递。在此,我想对广大实体商家说,疫情终将过去,后疫情时代,一定要心态开放拥抱变化,要充分利用好您实体店铺的流量资源,主动改变实现营销数字化升级,提升转化和品牌价值。我也希望壹新科技真正从实体商家的需求出发,成为实体商家可依靠、可信赖的帮手。壹新科技不忘使命愿景,坚持打造“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的产品生态矩阵,积极响应“实体经济数字化”的大趋势,让互联网的效率真正造福千万实体商家,成为实体商家真正的事业伙伴!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