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墨迹赤必:用天气预报撬动“大生意”

墨迹赤必:用天气预报撬动“大生意”
2022年08月02日 18:51

  ​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更加注意到其经营行为、效益与气象之间的联系,许多行业需要定制化、个性化的气象服务。“企业在气象预测方面投资1元,可以得到98元的经济回报”,西方经济学界的德尔菲气象定律在气象领域已经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而在我国,气象部门也曾做过测算,气象服务业投入产出比可达1:40,这显示出气象服务产业会有很高的效益回报。

  同时,新的商业气象服务不断涌现的强烈需求,也让国内气象服务市场迎来新的发展。《中国气象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气象服务将有望在2025年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以C端切入气象服务领域,借助多年来积累的用户基础、商业知名度、海量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墨迹赤必开辟出to B端的道路,撬动千亿市场,正在把气象做成一门持久的“生意”。

  商业气象服务培育出良好的业务基础

  对普通人来说,从公益型的天气预报得知近期有一股冷空气将经过某一地区,预知天气将转冷要多加件衣服也就可以了。但对于渔农而言,这远远不够。他需要知道这股冷空气经过此地的更为精确的时间,强度有多大,持续时间有多长,养殖场的水温会不会降到危及鱼虾继续存活,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减少或避免损失。这只是对个性化气象服务需求的一个很小的缩影。而比如像矿井安全问题,矿井中的瓦斯浓度与其中的空气扩散速度有关,而扩散速度又与风向、气压等气象条件有关,如此小范围的气象服务也只有个性化的气象服务才可能提供。

  随着经济的发展,商业性的气象服务的开展也逐渐具备了良好的业务基础。一方面,企业精细化运营要求不断提升效益,需要企业开始注重气象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对个性化、精细化气象服务需求增强;其次,现代化的气象探测系统、气象通信系统以及数值天气预报系统,每天可以提供极为丰富且比较准确的气象信息,这为将天气数据加工成适合各行各业的气象产品提供了基础。

  作为气象服务商,正面临气象服务的红利期,而要满足行业用户需求,考验的还有其气象预报的覆盖范围和准确率。作为国内商业气象服务的开拓者,墨迹赤必除了从国内外专业气象组织采集公开的气象数据之外,还通过C端时景社区内海量的实时天气图片以及后台用户的短时反馈等众包数据持续提升气象数据的采集能力。

  在强大的数据支撑下,墨迹赤必搭建了天气历史数据深度学习模型并研发了AI图像自动识别天气灾害技术,打造逐小时预报、逐天预报、15天、40天中长期逐日预报趋势等功能类天气产品矩阵,能够提供全球任意位置、45天以内的天气预报。其中,墨迹天气的晴雨预报率以及准确度已经超过90%,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气象服务要个性化才有市场

  在成熟稳定的气象产品基础之上,墨迹赤必深入挖掘了各个行业的业务场景,以“气象+行业”的业务模式,定制化地为企业打造更具针对性及商业价值的解决方案,打破业内“一方案多行业应用”的僵局,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少运营风险,满足不同行业的气象需求。

  在B端,墨迹赤必气象服务解决方案已经覆盖农业、气象保险、公路交通、物流/快递/外卖、零售、体育等多个领域。以体育赛事为例,墨迹赤必通过精细化、高准确率的气象基础数据,借助温差和天气模型提供最精准的实时和预测天气状况,提供赛事前、中、后的一系列解决方案,并通过气象专家研判解读最新气象监测、预报和预警等信息,提出应对建议,避免糟糕情况的发生。在零售行业,墨迹赤必为合作的羽绒服企业提供一个季度甚至半年的预测服务,以此来制定备货、生产周期,帮助企业获取更高的利润。在农业方面,结合风险预警、生产管理、销售管理、产品管理、定损理赔、科技攻关六大应用场景,结合农业对于基础天气预报、极端天气预警、灾害预警平台建设以及生产指导服务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决策专题服务、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以及作物全周期监测服务。

  截至目前,墨迹赤必已经为20多个分支行业的200多家行业用户提供气象服务。随着我国商业气象服务市场的持续开拓和发展,有更多的行业、更多的企业需要加装气象服务的“晴雨表”,为行业的精细化运营保驾护航。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零售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