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低压智慧用电安全监控系统通用技术规范》 团体标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低压智慧用电安全监控系统通用技术规范》 团体标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22年08月05日 10:16

  《低压智慧用电安全监控系统通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编制组工作会议,于2022年8月3日在蓝鲸高领(北京)标准化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召开。相关行业专家、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北京航天常兴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泰电器有限公司、北京胜顶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辰安天泽智联技术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青鸟消防股份有限公司、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等20余家参编单位参加此次会议。

  在建设智慧城市、实现智慧消防的过程中,规范智慧用电安全监控系统架构及功能、完善电气火灾探测设备相关监控参数、推广应用智慧用电监控技术是打造智慧监管体系、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相关领域安全事故防控体系和机制的重要手段。

  组织制定《低压智慧用电安全监控系统通用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将从行业规范角度为相关探测设备生产者的设计和生产提供依据,对电气火灾监测与防范技术进行规范和限定;为市场规范、质量监督等提供依据,从而加速国内智慧用电、智慧消防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健康发展,为我国切实提高电气火灾预防能力、实现安全领域改革打好坚实基础。

  会议开始,蓝鲸标准创始人段永辉首先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参编单位及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

  编制组在标准编制工作过程中,多次组织了专家与主要起草单位的会议研讨,在广泛地征求企业意见基础上,按照既定的项目进度完成了标准草案。会议上,与会单位就标准和市场需求的紧密度,以及技术内容的先进性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标准质量的提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后续工作组拟基于本次会议成果就相关建议进行充分讨论,尽快形成征求意见稿,并面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在符合中国消防协会标准制修订程序的基础上,确保标准的如期发布。

  蓝鲸高领(北京)标准化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标准化工程师沈刚代表工作组汇报了《低压智慧用电安全监控系统通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编制进展情况,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蒋慧灵介绍了标准的编制目的、意义和必要性,并对标准框架进行说明,标准副主编单位北京航天常兴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任丹彤介绍了主要技术内容,部分参编单位对标准草案内容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现北京矿业大学教授陈南对工作会议进行指导总结。

  首先对标准编制单位的组成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标准的编制单位中有5所院校、2家研究机构和14家行业企业,覆盖了我们真正需要的编制单位,非常符合标准编制的基本要求。编制标准的基本要求第一个是工程适用性,第二个是技术先进性,第三个是符合市场发展态势的需求,此项标准最主要的推动力就是市场的发展需求,对于规范今后在用电安全方面、工程需求方面等很多目前面临的难题难点有非常强的技术方面的定位,在应用方面准确把握了方向。

  在肯定编制组工作的同时,从标准名称、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以及标准内容等给予了科学的建议,对标准接下来的编制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指导。从标准内容来分析,电力部门有完整的体系;消防部门有相应的产品体系,包括他的设计体系也在不断地完善;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的颁布,实际上无形中对我们用电安全在民营建筑单位怎么用已经有了定位。所以在标准编制过程中要把握好两个方面的平衡,第一个是用电安全,标准内容要兼顾到,第二个是消防电气安全管理。

  最后祝愿此项标准能够高质量地完成并如期发布。

  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二流的企业建品牌、一流的企业定标准,标准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在将来的市场竞争中如何抢占先机?如何占领行业的制高点来引领行业发展?标准将是最有效的竞争武器。希望更多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参与到标准研制工作中,用标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附:参会单位名单(顺序不分先后)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航天常兴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辰安天泽智联技术有限公司

  工泰电器有限公司

  北京胜顶智控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深圳市朝阳辉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北京四方瑞和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佳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青鸟消防股份有限公司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华南理工大学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西安科技大学

  南阳中通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

  深圳惠安天下电气消防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省珩祥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曼顿科技有限公司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岳阳供电分公司

  山东环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盐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烟台淼盾物联技术有限公司

  天津众联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佳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北京市电气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