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短视频带动的直播新浪潮 让国货品牌发声

短视频带动的直播新浪潮 让国货品牌发声
2022年08月11日 15:49

  根据2022年2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到2021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9.34亿,占整体网民的90.5%,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03亿,占网民总体的68.2%。根据易观千帆数据,2021年3月-2022年2月间,短视频平台综合用户月活跃人数约8.5亿人。

  基于大规模的网络用户与短视频用户,目前来说,直播电商平台发展成熟,连接着供需两端,以其技术优势对品牌进行数字化赋能。国货品牌也因此成为直播电商这个新货架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并迅速爆发了大规模的流量,其中12年国货护肤品牌朵拉朵尚就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拥有了千万级的粉丝。

  不仅仅是朵拉朵尚,这两年靠着直播电商承接流量的还有很多国货品牌。但是对于这些品牌们而言,爆发的流量都是一时的,也是偶然的。真正能抓住消费者内心的绝不是一次又一次的营销,而是实打实的产品质量。纵观近年来直播间内崛起的国货品牌,无不有着坚实的研发实力和快速的产品迭代能力。告别价格战,夯实专业性,国货品牌才能越走越远。

  专业性体现在研发的道路上,很多老牌国货都是因为在研发的道路上停滞了太久,以至于跟不上主流消费人群的需求。朵拉朵尚在这一方面就做到了前置,从品牌创立开始就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十多年来不断投入资金,磨炼技术与水平,打造尖端的研发能力,建立联合研发实验室,进一步推动了产品革新。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国潮与直播电商飞速发展之际,有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守好“规矩”是底线,在面对巨大用户流量的同时,品牌不仅要考虑自身的反应能力,还应将主播的专业素质考虑在内。朵拉朵尚开启品牌自播后,选择品牌创始人和深耕美妆行业多年的员工担任主播,他们丰富的经验可以将产品讲解的更为透彻,更清晰的为消费者解决问题,做到在直播台前与万千消费者正向互动。

  直播电商除了为品牌带来诸多流量外,同时也让品牌方与网友的互动更加便捷有效,可以说直播电商给到了品牌机会去深入了解消费者的想法,品牌方应抓住直面消费者的机会,听取消费者的需求与建议,并由此作出各个环节的改善。朵拉朵尚在这一方面充分发挥了直播的优势,聆听粉丝的诉求开发新产品,而且还会鼓励用户参与新品体验,收集用户的意见,并根据用户反馈及时进行调整。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和直播电商也将迎来高速发展,就像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所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品牌商应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调整策略,契合时代的要求。但是在抓住流量风口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品质与性价比,将品质与消费者放在第一位,才不会被时代所抛弃。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