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沙成年轻人最喜爱的城市TOP1,不仅是房价洼地,也是产业沃土

长沙成年轻人最喜爱的城市TOP1,不仅是房价洼地,也是产业沃土
2022年08月12日 10:05

  这个夏天流传着一句话:朋友圈里一半人在长沙,一半人在重庆。

  两大城市都是当今爆红的网红旅游胜地,以自己的特色吸引了无数人前赴后继去打卡。但两者也有些不同,前者是近几年崛起的新晋顶流,后者是网红城市中的老前辈。关于重庆的故事已经听过很多,而有关长沙的故事,现在正书写到新篇章。

  最近出炉的“2022热门宜居城市TOP20”中,年轻人将长沙推举上宜居城市TOP1,不仅如此,长沙还入选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首选城市。

  长沙,已经成了城市“凡尔赛”的代名词,不仅头顶中国最幸福城市的桂冠,还是全国房价洼地,并且悄然成长为产业的沃土。

  幸福的高原

  无论是在长沙生活的人,还是在长沙旅游的人,都应该知道五一广场。这里不仅聚集了太平街、坡子街、黄兴南路步行街、解放西路酒吧街等特色商业街,还有长沙IFS、王府井、悦方ID MALL等大型购物中心,亦是地铁1号线、2号线的交汇处,每日来此的人流量达到30万人。

  但空有商场的城市只能算是“假名媛”,有了消费品牌,长沙这座网红城市才能“长红不败”。

  在长沙,可以从文和友吃到炊烟,从费大厨尝到黑色经典臭豆腐,一天不重样,还能再一杯茶颜悦色接着一杯柠季喝个够。

  目前,茶颜悦色门店已经开到了300多家,去年一个国庆黄金周,其在外卖平台的订单金额就超过11亿元。还有文和友,国庆节期间,等位就到了2万桌,

  长沙人如此热衷消费,使得长沙拥有着“不眠城”的基因。在吃喝玩乐这件事上,别的城市是12小时消费,长沙却是24小时都在消费。

  从岳麓山脚的梅溪湖,到市中心的五一广场,再到南门口、黄兴路,一条条街道人潮鼎沸至深夜。

  长沙的夜晚从不寂寞,按摩、夜宵、酒吧、剧场、喝茶,一样接着一样享受过来,走出户外,还有橘子洲头的烟花可以看。

  据瞭望智库与腾讯联合出品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显示,长沙位列全国夜经济影响力第三,仅次于重庆和成都。近年来,长沙夜间消费人数年增幅达到了49%以上。

  当你在凌晨2点的格子间里敲键盘的时候,长沙人正在家门口的街头吃着麻辣小龙虾。

  这样的长沙,生活得怎能不幸福?

  如果这还不够有吸引力,那么长沙还有一个杀手锏——极低的房价。

  房价的洼地

  在大城市打拼的青年们面对万家灯火时,或许会感慨,要想在大城市有一个遮风避雨的家,实在是太难了。

  但在长沙就是另一种情况。

  长沙的房价在全国排行榜中,仅排在第59位,相比之下,同为中部地区省会城市的郑州排在第37位,而武汉更是排在第21位。

  数据显示,2020到2022年,整个长沙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约为1-1.2万,五个中心城区的均价大约是1.14万-1.32万 。以开福区来说,新房均价1.14万/㎡, 二手房均价在1.18万/㎡。这一房价水平对比北上广深来看,只有后者的几分之一,对比同为中部省会的其他城市来看,同样低了很多。

  从房价的角度来看,长沙的房子不贵,而从房价收入比的角度来看,在长沙买房也不难。房价收入比就是购买一套房的总价除以一家人的年收入得出的数据,表示需要多少年才能购房一套房。

  目前,长沙房价收入比约为8,远低于全国平均值(14)

  也就是说,长沙一家人工作8年的总收入能全款买一套房,而在武汉需要12年,广州需要22年,深圳更是要38年才能买一套房。

  花样繁多的美食和处于较低水平的房价,令长沙人以低生活成本享受幸福的生活。而由长沙向外看,这座城市发达的交通体系,让长沙更加具有开放性。

  长沙作为中国中部的重要交通枢纽,京广铁路贯穿城区南北,沪昆铁路连接西南,此外,京广和沪昆两条高速铁路也在长沙南站交汇。

  过去的长沙是一座普通的中部城市,但现在,日渐便捷的交通让长沙和外界的交流愈发频繁。便捷的交通不仅带来了旅游业的发展,也让长沙的各项产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动力,成为了产业发展的沃土。

  产业的沃土

  长沙不仅有吃有喝有玩,同时在多个产业领域都是全国领头羊。

  在娱乐领域,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金鹰卡通等品牌闻名全国;在文化领域,长沙一举打造了“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等文化品牌。

  在工程机械领域,长沙更是工程机械之都,三一重工、中联重工、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工业龙头强势领跑。

  同时,长沙在互联网、软件产业领域也在飞速发展。目前,创意软件领域龙头企业万兴科技第二总部已落户长沙,可容纳2000人的万兴科技大厦已经进入装修阶段,最快年底可投入使用。

  此外,万兴科技还打出高薪招聘广告,以“拿深圳同等高薪、住长沙宜居房子、干全球软件事业”的口号招募高端人才,共创软件事业。

  各大产业蓬勃发展,长沙的GDP自然也顺势高涨。

  自2014年以来,长沙的GDP已经稳定在全国前15,最高上升到第12名。2017年,长沙GDP突破万亿大关,2021年更是达到13270.7亿元,稳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二。

  飞速发展的长沙,一面是吃喝玩乐的烟火气,一面是蓬勃兴盛的产业经济,大城市的经济繁荣和小城镇人际间的温情,在长沙这座城市里并不矛盾,洒脱的长沙人也更注重活在当下,活得精细、活得自在。

  长沙这个悄悄努力的“隐形学霸”,成功拿捏了年轻人的胃,还拿捏住了年轻人的梦想与未来。宜居长沙,不会后悔。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长沙市房价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