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数字经济网络根基建设专著《下一代DNS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数字经济网络根基建设专著《下一代DNS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2022年08月22日 14:49

  8月18日,2022年下一代DNS发展论坛在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大厦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论坛现场发布《下一代DNS发展报告》,深入分析了数字经济重要网络根基的现状与技术发展趋势。

  图:2022年下一代DNS发展论坛现场,《下一代DNS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图:2022年下一代DNS发展论坛现场,《下一代DNS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下一代DNS发展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ZDNS)联合主办,由ZDNS承办。

  在下一代DNS发展论坛现场,正式启动了凝聚行业力量的平台——“下一代DNS行动计划”,根据论坛现场发布的行动计划宗旨:搭建开放式平台,通过技术交流、实践探索,推动下一代DNS技术发展与应用实践;促进合作、协同发展,携手牢筑网络根基,服务于国家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凝聚共识、探索路径,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下一代DNS行动计划办公室负责人邢志杰正式发布《下一代DNS发展报告》。这是一部从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关键基础资源以及技术升级等维度系统梳理下一代DNS现状定位和发展趋势的行业专著。

  图:邢志杰介绍《下一代DNS发展报告》  图:邢志杰介绍《下一代DNS发展报告》

  邢志杰介绍,《下一代DNS发展报告》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聚焦互联网治理,回顾互联网治理议题、解释互联网治理定义、界定互联网治理的工作范畴,从互联网治理起点——标准出发,对互联网关键技术DNS的技术标准生态进行研究,探讨互联网本源与治理模式的关系。第二部分梳理互联网关键基础资源——顶级域名的全球发展状况,分析首轮新顶级域申请和运营情况,例举中国新顶级域优秀实践。第三部分回顾了DNS技术发展历程,分析在数字经济发展下,DNS 应具备的“新能力”,下一代DNS将推动传统域名解析向数据赋能、全面感知、可靠传输、智能分析、精准决策全面升级,为数字经济发展筑牢重要网络根基。

  《下一代DNS发展报告》得到了院士、专家、学者的肯定,也为推动下一代DNS发展与应用、全面重塑网络根基提供理论指导,助力下一代DNS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网络根基。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